党员咨询服务电话:0577-12371   组织系统举报电话:0577-12380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党建   ->  正文
激情与激励
来源: 日期:2013-03-13 15:21:33 字体:

  2013年2月18日,按照市委组织部“全员下基层”活动的部署要求,在滕部长的带领下,我们组织处同事一起到瑞安市陶山镇下基层走访调研。陶山镇位于瑞安中西部,我们从温州市行政中心开车出发,40多分钟就到了镇办公楼。一路过来,过年的气息依然十分浓厚,很多房子挂着长长的红绸带,许多小孩在路边打鞭炮;春天的味道已经十分浓郁,树梢上都吐出新芽发出嫩叶,一些不知名的野花向路过的我们微笑。

  激情:基层干部心齐劲足

  到了镇里马上召开座谈会。镇委书记周晓华向我们介绍了全镇概况和基层党建情况:“陶山镇面积151.6平方公里,人口13.2万,辖18个城乡社区,221个党支部,4767名党员。2012年陶山镇按照上级部署,全面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加强基层干部带头人队伍建设,规范党员发展和管理工作,积极探索党代会年会工作。特别是通过村级组织“转并联”将122个行政村组建为18个城乡社区后,深入推进社区建设,落实社区干部专职化,健全完善社区各项运行机制。”

  他举起手,激动地说“去年我们陶山镇生产总值18.9亿元,财政收入2.3亿元,人均年收入达10000多元,成功跻身为省级中心镇。这得益于我们镇党委思想重视,将基层组织建设抓得紧抓得实,为陶山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坚强保证。”听到这里,我想起曾经听到的这么一句话:抓基层组织建设要有激情,激情体现出责任心,激情体现出执行力,激情也体现出工作成效。如果,每一位基层领导都这么投入抓基层组织建设,那何愁党的基层基础,何愁基层群众安居乐业?

  激励:基层带头人要带好头

  座谈会后,我与联村干部来到陶山镇桐浦社区澄头村。在10多分钟的行程中,我详细了解了澄头村的情况。这个村面积1.1平方公里,215户805人,党员23人,去年人均年收入8600多元,是一个“空壳村”。我们先在村里走了一圈,澄头村的环境洁净,这里的群众淳朴友善,十分热情。到了村办公楼,我不由皱起眉头。澄头村的办公楼年久失修,楼下给外来人员租住,堆放着许多杂物,公示栏贴着五花八门的小广告。

  到了会议室坐下来。聊了不久,村支书就急切地说,“澄头村是一个穷村,集体经济多年是零,不要说盖办公楼,甚至连买一张新的会议桌都没钱。瑞安很多村搞得这么好,作为村干部,我们也很想把澄头村发展起来,现在我们村干部心里很急啊!”在场的其他村干部也都表示出这样的心情。我想,发展经济首先要树立信心。于是,我对他们说:“澄头村距离温州市政府仅40多分钟路程,距离陶山镇10多分钟,环境好、土地多,是一块宝地。你们看龙湾区瑶溪镇那几个村,几年前还被人说石板卵卵挤不出油(意思是一穷二白),现在非常繁华,富得流油。你们是村里的带头人,一定要有信心,动动脑筋想想办法,肯定能带领村里的群众把澄头村建设好。”

  在回来的路上,我想今年还要来几趟,希望看到村里的面貌一趟比一趟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