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咨询服务电话:0577-12371   组织系统举报电话:0577-12380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党建   ->  正文
与李部长走访青街畲族乡札记
来源: 日期:2013-03-13 15:21:33 字体:

  2月18日(周一)上午,市委常委、组织部长李一飞轻车简从,带着我与办公室薛光伟,赴扶贫挂钩乡镇-平阳县青街畲族乡开展走访慰问活动。

  10:15,车从市行政管理中心出发。部长在车上习惯性地开始阅读《文摘报》。

  10:45,部长读完报纸,我便向他汇报近期几项工作。一是关于城乡社区的优化设置工作的总体进展情况。部长指示社区建设要充分发挥、依靠各县(市、区)委和镇街党委,社区优化设置要尊重各地意见,并要求我们立即向市委和陈书记做专题汇报。二是党员队伍建设工作,我提出准备在龙湾区召开全市基层组织建设例会暨党员队伍建设现场推进会,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组织部有关工作要求。部长说:”要把党员先锋指数考评作为抓手,进一步加强党员队伍教育管理,并研究探索出口渠道。”三是关于处室自身建设情况,我重点汇报了处室同志联系基层的工作,部长高兴地说:“组织处的同志就是要深下去、扑下去,真正了解和掌握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的现状和问题。只有这样,制定的政策才有针对性、才有指导意义、才有生命力。”

  11:15,车达萧江高速路口。部长看到平阳的同志在路口等候,招呼完后,他郑重地与我们说:“今后走基层尽量减少迎来送往。”还说:“小全(驾驶员)已经走过一趟,真不会走,可以用导航仪的,尽量不要麻烦下边的同志。”

  11:40,车经水头镇时,平阳县委书记王中毅打来电话,说要过来陪同,部长婉言谢绝。

  12:00,车抵达平阳县青街乡。在乡机关食堂简单用过中饭后,部长饭后没有休息,直奔青街乡睦源村佛手瓜种植基地。站在地里田头,部长详细了解了佛手瓜的药用价值、效益,并对乡村干部说,“要抓住青街乡生态资源丰富的有力优势,利用土地流转,实行规模经营,既可增加农民收入,又可发展现代高效农业,也可给村集体带来效益,一举三得。”

  12:50,车经九岱村支部书记雷美红的家,乡党委书记周春珍邀请我们一行进屋。我们一班人围坐在她家院中的八仙桌旁,部长与夫妇俩拉起家常,认真询问了该村村民生产生活情况和村党员队伍建设的情况。起身上车路上,他说:“这个村风景秀美、环境生态好,党组织可以发动农民种植油菜花,利用畲族文化,搞农家乐等特色旅游,增加农民收入。”

  13:00,车达王神洞村困难户兰天高家。他下车屋前屋后细细察看后,便坐在长条板凳上与兰天高聊天,详细询问兰天高家庭基本情况、主要收入和生产生活困难。当他听到兰天高说主要经济来源是毛竹林种植,但春笋效益不高,开春后春笋滞销的情况后,便对社区书记说:“你要利用好社区这个平台,联系各地城乡社区,为农民推销春笋。”又对乡党委书记周春珍说:“你们去找浙江农林大学教授金爱武,他是毛竹林种植专家,就说是我邀请的。”随后,部长又走访了该村另一农户兰德同。

  13:25,车达青街村李氏大屋,慰问建国前入党的老党员李信甫。老人1922年出生,靠儿子的赡养费和政府慰问金维持生活。部长说:“老党员是我们党的宝贵财富,乡党委要定期上门走访慰问,市、县要建立关心关爱老党员长效机制。”随后部长还慰问了老党员李信友。

  13:50,慰问结束后,走在久经岁月洗刷的鹅卵石路上,乡党委书记周春珍告诉部长说,乡亲们说这种石头路不好走,要求浇注成水泥路,经乡政府极力做工作才保留下来。闻听此言,部长语重心长地对随行的两位乡干部说:“保存厚重的历史古迹与改善老百姓的生活是对矛盾啊,把这两者处理好的关键就是要让老百姓从发展特色旅游中受益。”

  14:00,“加强乡镇干部队伍建设”座谈会在乡政府三楼大会议室召开,乡领导、各社区书记、村干部代表及群众代表共11位同志参加。大家围绕乡镇干部队伍建设问题进行了热烈的交谈。部长说,乡镇干部作为党的基层执政队伍重要组成部份,要真正沉下身、沉下心与老百姓打成一片是做好一切工作的基础。要用群众对干部的知晓度和满意度来考核干部,干部们要在进村入户时做到“有茶喝、有凳子坐、有人招呼、能叫得出村民的名字来”,那才是真正的好干部。希望广大乡镇干部能在提升服务发展能力上、在激发活力上、在改进工作作风上多下功夫,真正为老百姓谋福祉。希望市、县有关部门多关心关爱乡镇干部,做到政治上重视,待遇上提高,培训上加强,从而进一步激发乡镇干部干事创业热情。

  16:15, 在乡政府与参加会议的同志一一道别后,我们上车返回温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