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咨询服务电话:0577-12371   组织系统举报电话:0577-12380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党建   ->  正文
组工干部下基层关键在坚持
来源: 日期:2013-03-13 15:21:33 字体:

  2月19日,我和陈恩清、郑雷两位同志到鹿城区藤桥镇驿头社区走访慰问了程增闹、陈献仁和梅昌和三位困难老党员,并且和社区有关人员进行了座谈,全面了解了驿头社区建设的有关情况。通过这次下基层活动,我有一个比较深切的体会,组工干部下基层关键在坚持,要常态化,决不能搞一阵风。

  一、了解实情要经常化。政策靠基层落实,工作靠基层推进,经验靠基层创造,对基层心里有“底”才能使各项工作更加有效地落到实处。作为一个组工干部,要走出机关、走进基层,经常性地了解基层的真实情况,要亲耳听听群众的所思所想所盼,亲身感觉工作进展和实际效果,看看哪些工作是符合实际、群众欢迎的,哪些是脱离实际、需要改进的,使我们的各项工作建立在对基层情况的准确把握上,使各项决策更加科学、更加切合基层实际、更加符合群众意愿。

  二、联系群众要常态化。与群众零距离接触才能摸到实情,面对面交流才能听到诤言,心贴心沟通才能取到“真经”。作为一个组工干部,要直接联系服务群众,与基层党员干部、先进人物、专家人才、普通群众特别是困难群众“结对子”、交朋友。近几年,每年“七一”前夕和春节前后都走访慰问贫困老党员,但是所联系的乡镇(街道)和具体对象变动比较大,这样不容易深入掌握一个地方的实际情况和加深与所联系的贫困老党员的感情。因此,建议部机关安排慰问对象要相对几年不变。通过接“地气”壮“底气”,增进与群众的感情,吃透基层的情况,弥补实践经验的不足。

  三、健全机制要长效化。好的作风养成是长期坚持不懈努力的结果。所以下基层不能搞一阵风,贵在坚持。要建立健全调查研究、谈心谈话、结对帮扶、联系基层等制度,采取建立联系点、开展试点、驻村蹲点等形式,形成深入群众的长效机制,确保下基层活动与日常工作两不误、两促进。通过长效化的下基层活动,不断提高自身的能力素质,做到坐下来能写,站起来能讲,走下去能指导,提高主动服务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