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咨询服务电话:0577-12371   组织系统举报电话:0577-12380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党建   ->  正文
走访鹿城区滕桥驿头社区心得体会
来源: 日期:2013-03-13 15:21:33 字体:

  根据部里总体安排,2月19日,我与处室朱启仁、陈恩清同志一起走访了鹿城区藤桥驿头社区程增闹、陈献仁、梅昌和3名困难老党员,并到驿头社区实地了解社区工作情况。在走访过程中,分别与老党员拉家常、问近况,更加深刻地体会到组工干部下基层、接地气的重要性,只有接地气,工作才能有底气,才能长灵气。

  在走访中,我们重点了解了社区工作。驿头从2005年7月开始实行“三村共建”的治村模式,即以山根村和平山村、和平村、岙底村4个行政村两委为基础,实行“1+3”组织治理。2011年,成立驿头社区——即“四村共建”。从走访了解和平时掌握的情况看,村级组织“转并联”工作后,在双轨运行的大背景下,社区工作的关键点、难点和重点都是推进村社融合。当前,村社融合主要存在村干部有抵触情绪、社区定位缺乏法律支撑、群众对社区公认度不高等问题。这些问题涉及多个部门、多个层面,是一个综合性课题,需要在立法层面和改革层面加大探索力度。走访中,形成了点滴思考和建议:一要加快立法。针对社区建设缺少法律支撑的实际,加快制定城乡社区建设工作条例等地方性法规,进一步明确社区职能,避免社区行政化。二要推进文化认同。针对不同村社的文化差异、宗族差异等情况,整合现有社区文体活动资源,新建一批文体活动设施,整编社区文艺队伍,不定期开展民间文体活动,加快提升群众文化认同感,进而提高对社区的认同感和归属感。三要培育社会组织。以建设民政综合改革试验区为契机,加大社会组织尤其是社区社会组织培育力度,落实社会组织直接登记制度,鼓励发展文体活动类、志愿服务类等社会组织,并进一步完善社区大党委体制,引导社区社会组织积极参与社区事务,推动政府职能转接和社区自治。四要加强工作宣传。以社区选举为契机,进一步加大工作宣传力度,提高社区的知晓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