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咨询服务电话:0577-12371   组织系统举报电话:0577-12380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党建   ->  正文
慰问困难党员随笔
来源: 日期:2013-03-13 15:21:33 字体:

  2月19日下午,小雨。周建强处长、朱启发副处长和我三人前往鹿城区双屿鞋都三期社区慰问困难党员。从市政府出发,经过繁华的市区和嘈杂的鞋都工业区,穿过一条狭长的小弄,我们到了困难党员施长光所住得地方—一个逼仄潮湿的小房间。屋内左右两边各铺设着一张硬板床,床上各挂着一盏白炽灯,屋中间摆放一条传统的长板凳,别无他物,显得十分简陋寒酸。床上躺着的是屋内两位主人父亲和儿子。父亲施长光,今年73岁,丧偶,有点痴呆,与他交谈基本答非所问,丧失了大部分行为能力;儿子早年遭遇车祸,身体残疾没有劳动能力,看上去十分木讷,不曾言语。他俩所住的是施长光女儿的房子,并由她照顾基本生活。他俩平时基本呆在房间里,很少与外界接触,过着近乎与世隔绝的生活。

  残疾人是弱势群体中的弱势,受家庭条件的影响,部分残疾人的生存状况还是不容乐观。在文明社会残疾人不应该被遗忘,应该同享经济社会发展的成果,应该活得更有尊严和体面。温家宝总理说“要让人民生活得更有尊严”,胡锦涛总书记也提出“让劳动群众实现体面劳动”,这句话对残疾人同样适用。活得有尊严,不仅要消除贫困、解决温饱,同时要提高他们生活质量,融入社会。如何让残疾人活的更有尊严,一方面财政要加大投入,做好公共福利工作,确保残疾人等不因物价上涨而生活水平降低,并稳步提升。完善公共设施建设,让残疾人出行、生活更加便利。加大精神文明投入,丰富残疾人文化生活,让他们切实享受到国家文化发展所带来的成果。另一方面是动员社会参与,开展“志愿者助残”、“一助一”帮扶等活动,营造残疾人事业发展的良好社会环境。引导基金会等慈善团体为残疾人事业筹集善款,开展爱心捐助活动,形成人人理解、尊重、关心、帮助残疾人的良好社会风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