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咨询服务电话:0577-12371   组织系统举报电话:0577-12380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党建   ->  正文
新风沐浴基层行
来源: 日期:2013-03-13 15:21:33 字体:

  2月23日,根据部机关干部全员走基层的要求,在部务会议成员、办公室主任罗招政的带领下,办公室一行5人前往基层挂钩联系点——洞头县东屏街道蓝港社区开展基层结对慰问活动。

  驱车一个来小时,我们来到了蓝港社区,简单的几句寒暄,没有做什么停留,我们就开始深入到困难党员和困难群众家中。在路上,社区干部介绍了社区的基本情况,蓝港社区由相邻的村合并而成,生态环境优好、自然资源丰富,但是经济发展相对落后,部分群众的生活还比较困难。在他的带领下,我们先后走访慰问了5名困难群众和党员。每到一户对象家中,我们都耐心地坐下来,与他们拉拉家常,认真倾听他们的心声,详细了解和记录着每户家庭面临的困难,等回来之后慢慢梳理,量力而行、尽力而为地帮助他们解决。

  半天的走基层活动安排地非常紧凑,虽然时间很短,但这次走基层还是让我感到了几点明显的变化。首先是陪同的人少了,以前下基层都是层层陪同,从县里到乡镇街道再到村居,有时候陪的人比去得人都多。其次是不开会了,以前下基层,开会听汇报是少不了的,这次我们都是与社区干部边走边聊边了解,把更多的时间花在与基层群众的接触中。第三,就是不吃饭了。以前到基层联系工作,基层的同志都很热情,总要尽尽地主之谊,难免觥筹交错。这次结束走访虽已近6点,我们还是婉言谢绝了便饭之请。我想,基层干部平时都很忙,难得周末可以在家陪陪家人,这样的安排他们应该也是欢迎的。

  半天的时间虽短,但三点体会让我感受颇深:一是基层有力量。每到一处,都感觉到一次深刻的心灵洗礼,所见所闻让自己深受教育,受益匪浅。基层群众那一张张笑脸、那一声声谢谢就是对我们最大的认可和赞许。二是基层有情怀。基层的群众质朴、憨厚、乐观、向上,每户家庭都有这样或那样的困难,但他们都是以乐观的微笑来面对,即使有泪水,那也是对生活的一种诠释、一种感恩,一种朴素的情怀。三是基层有解题之匙。通过与基层干部群众敞开心扉、开诚布公的谈心谈话,不仅增进了感情,升华了认识,同时他们的真知灼见也为做好今后工作明确了努力方向。

  基层归来,深深感到,走基层不仅是工作,更是锻炼和学习。只有和群众坦诚相见,打成一片,才能走进群众、了解基层;只有真心地为群众办好力所能及的事情,才能取信群众、赢得支持;只有拜群众为师,虚心向群众求教学习,才能成长自己、提升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