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咨询服务电话:0577-12371   组织系统举报电话:0577-12380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党建   ->  正文
优秀村干部是基层的宝贵财富
来源: 日期:2013-03-13 15:21:33 字体:

  今天是春节后上班的第三天,根据部里组工干部全员走基层活动的要求,一大早,在邱光辉书记的带领下,我和其他三位同事一起,自驾前往洞头蓝港社区开展活动。

  清晨出行,路上车流较少,汽车平稳地行驶在连通陆、岛的灵霓大堤上。这是我第一次到洞头去,更是带着这样的任务去,内心颇有些欣喜和期待。

  车至东屏街道,与县委组织部联络的同志会合,简单对接后,直奔蓝港社区。该社区成立于2011年4月,下辖5个村,户籍人口6111人,党员157名,社区干部24人,在温州市2012年“十佳党建工作示范社区”评选中名列第三。进入社区大厅,整洁有序,宽敞明亮,服务事项及工作制度全部上墙,办事窗口上几名社区工作人员正各自和居民交谈着,一派忙碌却有序的景象。

  因事先已打过电话,社区书记林宣志和社区下辖几个村的书记、主任已经在社区等着我们,热情地与我们打着招呼。我发现,他们每个人的脖子上都挂着工作证,工作证上清晰地印着照片、名字、职务和联系电话,这看似简单的一项举措,透漏出的却是规范和严谨,让人不禁为此喝彩。

  随后,我们就地在社区里屋的会议室召开了一个小型的座谈会,由社区书记林宣志介绍蓝港社区的情况。林书记原是洞头县直机关的干部,在公安局、安监局都工作过,后来通过“挂牌招才”到蓝港社区任党组织书记。他侃侃而谈,各种事例也是信手拈来,对社区的各种情况更是烂熟于心了。在介绍中,我们了解到蓝港社区是在此次村级组织“转并联”改革中,由6个村联合组建而成,6个村的12名村书记、村主任也都义无反顾的接受组织安排,到社区成为一名普通的社区工作人员。林书记讲完后,各村的村干部都作了补充,有的讲了推进社区发展的思路,有的讲了促进社区融合的办法,有的讲了多年来在基层一线工作的心得和体会,没有套话,更没有抱怨,质朴无华,却是原滋原味,其中不乏真知灼见,让我感受到了他们对社区工作的投入与热情。我想,实践出真知,此言不虚,只有真正在基层摸爬滚打的人,才会有那么真实的体会和感悟。

  中午,我们在洞头县府食堂简单用餐后,就分成两组去走访慰问各自联系的困难党员和困难群众,这让我有了与村干部深入交流的机会。在中仑村,我与村书记叶礼锦一起去慰问困难学生叶宸宇。走在村里,叶书记边跟我介绍情况,边跟村民打着招呼、开着玩笑,也有一些村民跑过来询问他一些事情,看得出来,他在这个村里还是比较有“人气”和威望的。在后坑村,我与村书记叶小其去慰问了困难党员蔡如胜,在村办公楼,叶书记同我说了一通村里今后几年发展的思路,特别是如何争取政策,盖好联建房,解决村民住房难问题的具体想法。这个身材不高、其貌不扬的渔家汉子所展现出来的冲劲和眼界,让我既吃惊又佩服,看来农村基层也是“卧虎藏龙”啊!

  一天的活动很快就结束了,在回程的路上,我在细细回味。洞头的村干部是正直的、也是务实的,虽说是游离于国家行政干部体制之外的的边缘化干部,却是各项工作落到村的中坚力量。现在我们重村干部的选拔培养,对村干部要求得多、关心得少,也很少去关注他们的实际需求。我想,我得把今天在座谈会上村干部提到的几点要求带回来,大家好好议一议,该交办的交办,该解决的解决,绝不能让那些一心为公的村干部辛苦又吃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