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咨询服务电话:0577-12371   组织系统举报电话:0577-12380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党建   ->  正文
花大力气抓好乡镇干部队伍建设
来源: 日期:2013-03-13 15:21:33 字体:

  早春二月是乍暖还寒的时节,但全市已经是一片热火朝天大搞建设的场面、一片欣欣向荣力推发展的景象,令人倍感振奋和鼓舞。2月18日,我与组织处同志一起,按照市委组织部“全员下基层”活动的总体部署,到瑞安市陶山镇走访调研。

  陶山是千年古镇,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陶山”两字因南朝齐梁间号称“山中宰相”的陶弘景隐居于此而得名。2011年,根据全市乡镇“撤扩并”的要求,将原陶山、碧山、桐浦、荆谷四个乡镇合并成目前的陶山镇。从温州到陶山,40多分钟的车程,一路上看到,新楼高楼变多了,交通条件变好了,道路两旁的景色变美了。特别是集市上人来人往,有些人在买陶山出产的甘蔗,有些人在叫卖鞋服等小商品,好不热闹。

  “由于基层基础抓得紧,保证了城乡统筹改革深入推进、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去年我们陶山镇生产总值18.9亿元,财政收入2.3亿元,人均年收入达10000多元,成功跻身为省级中心镇。”在陶山镇会议室召开的座谈会上,镇委书记周晓华十分自豪地说道,会议室里其他干部也露出了欣慰的笑容。据晓华书记和瑞安市委组织部同志介绍,2012年陶山镇按照上级部署,全面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切实加强乡镇干部队伍建设。特别是通过村级组织“转并联”、将122个行政村组建为18个城乡社区后,大力加强社区建设,全面落实社区干部专职化和考绩法、绩擢法,提升了执行力,较好地推进了各项工作的落实。

  座谈会后,我们到桐浦社区服务中心和浦西村调研。在社区服务中心,看到社区窗口工作人员正在为一名群众办理计生事项,窗口放着一叠便民服务卡,卡上标明了办理事项、办事流程、办理时限等。

  在浦西村,只见很多农户的外墙上,贴着印有“网组片”党员干部的联系牌,姓名、联系方式一目了然。这个方法方便了村民联系,比较实在、管用!村里党员的家门口还挂着“党员户”的牌子,不仅亮明了农村党员身份,也突出了农村党员家庭,起到了较好的示范作用。“健康生活,快乐生产”,“发挥党员作用,支持村里工作”……村务公开栏醒目地贴着党组织和党员的“一句话承诺”。这样的承诺看得见、好操作,也便于群众监督。

  在原村干部、75岁老党员叶阿堆家里,通过交谈我深深感受到,在农村,一些老党员居住条件还较差,经济上还较拮据,亟待进一步改善。

  天渐渐黑了下来,但我的心却久久不能平静。当前温州正处在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乡镇在市委市政府推进温州转型发展、加快城乡统筹综合改革、打造“1650”网络型组团式大都市战略中,承载了更加繁重的任务,已经成为招商引资、固定资产投资、实施村级组织“转并联”、农房集聚改造、“三分三改”、“四边三化”等重点工作的主要平台、推动温州大都市发展的主战场。如果乡镇干部队伍战斗力、凝聚力不强,就难以承担如此繁重而艰巨的任务,就难以让党委和群众满意。因此,我们组织部门一定要花大力气,按照“从强配备、从严管理、从优关爱”的要求,切实加强乡镇干部队伍建设,为“三生融合·幸福温州”建设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