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咨询服务电话:0577-12371   组织系统举报电话:0577-12380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党建   ->  正文
走访日记
来源: 日期:2013-03-13 15:21:33 字体:

  今天是2月18日,农历正月初九,天气多云转晴。

  上午9时许,我们小组一行五人,交待好手头工作,坐上同事晓康的“老爷车”,驱车前往洞头走访慰问。

  车穿过繁华的机场大道,一下子上了霓屿大堤,刚刚还有说有笑的年轻人,一下子被眼前宏伟壮观的半岛工程所吸引,不知不觉话题便转到了近几年洞头的发展,土生土长的小林更是借机发挥,津津乐道,当起了业余导游。

  “过去交通问题一直是制约发展的瓶颈。但是洞头人,个个是条龙,从没被贫困屈服……”小林说道。

  ……

  车疾驰了1小时后,从三盘大桥进入本岛。县委组织部办公室的同志带路,直奔东屏街道(原东屏镇)。沿着高低起伏、弯弯曲曲的山坡路,来到了目的地--蓝港社区。

  在社区服务中心,我们见到了社区党总支书记,林书记向我们一一介绍集中办公的各行政村书记、主任。在大厅一侧,我们就地召开了座谈会,调查了解社区情况。蓝港社区是洞头县实施村级组织设置改革后,按“转、并、联”形式要求成立的农村新社区,成立于2011年4月。下辖中仑、洞头、后坑、南策、大瞿五个村,人口6611人,2301户,党员157人。社区的同志们向我们反映了农房集聚建设、党员群众文化生活、渔农民技术培训、村干部养老保险等问题,针对一些问题我们当场作了解释工作,有些问题我们一时没法答复的,我们都一一记录了下来,准备带回来向有关单位反映,并要了书记的手机号码,以便及时反馈情况。会后,我们小组对收集到的问题作了简单的梳理。

  中午12时多了,我们婉言谢绝了林书记要我们留下来吃饭,约好饭后一起去走访党员群众。考虑到中午时间,慰问对象会在家里,我们抓紧时间简单地吃了午饭,15分钟之后又来到了社区。由村干部带路分头走访困难党员群众。

  我联系的是一名困难党员和一名困难群众。走访的第一个对象是家住中仑村的困难党员吴守玉老人,现年88岁,1951年入党,是一名曾参加解放洞头战斗的老战士。老人见我们来,很高兴,他把佝偻的身体艰难地从木凳上挪动了一下,从口袋里掏出一盒烟,颤巍巍地从揉得皱巴巴的烟盒里取出一支快要折了的烟,递了过来,嘴里喃喃地说:不用来看我了,我挺好的。我急忙接住烟,给他也点上。问他生活上有什么困难,老人的老伴告诉我,感谢共产党,现在生好多了,吃穿都不用愁,平时只是常犯些小毛病,身体也一年不如一年了……。临走前我把手机号码、电话号码、通讯地址留给老人,特意把字写得大大的、端端正正的,并交待有什么困难一定要及时联系我们。临走时,老人一定要起身送行,他和老伴一直把我们送到小巷口。随行的村干部告诉我,老人年事已高,身体越来越差了,听力变得很差,记性也不好,还经常出门溜达迷了路,回不了家了,但村里乡亲都很关心他。

  走访的第二个对象是住在洞头村的困难群众苏彩霞。跨进她那低矮破旧、还漏雨的石头房,不禁让我感到些许寒心。老苏看我们进来,连忙招呼两个孩子过来。21岁的女儿心怡拿出一个红色的大信封,那是一份大学的录取通知书,原来女儿去年考上一所国家221重点大学,由于学校远在吉林,加上家庭经济负担太重,决定今年重新复习,报考本地大学。儿子宇铖15岁,读初二,语文成绩一直不理想。老苏告诉我,孩子父亲去逝早,家庭负责重,多亏乡亲们关心,平时接济些,自己在县城打些零工,挣点钱养家糊口,现在孩子长大了,困难也随之增多。临走时,当我将慰问金递到她手里时,老苏很激动,那盈着热泪的双眼,深深触动了我的心……洞头村的叶书记告诉我,像她这样的困难家庭,村里还有好几户,还得经常靠村里救济。听着这些,我心情不免沉重起来,心想:面对困难群众,我能为他们做些什么呢?

  回到社区服务中心,我们组其他成员也都回来了。我们拉着社区干部又开了个碰头会,商讨下一步如何做好帮扶工作。

  回来时,天又阴沉下来,同事晓康紧握着方向盘,目视前方,仿佛略有所思,此时的我们,心情有一种莫名的压抑,回走的步履显得那么些沉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