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咨询服务电话:0577-12371   组织系统举报电话:0577-12380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党建   ->  正文
真情寓于“闲谈”中
来源: 日期:2013-03-13 15:21:33 字体:

  2月17日,农历正月初八,小雨。早上8点30分,我带上调研室同志如约在乐清与领路的同志进行了简单碰头。按照“到最偏远最困难的地方”的要求,临时确定了乐清与永嘉、台州黄岩交界的仙溪镇福溪社区为此次“五深入、五争当”下基层活动目的地。

  我们沿着盘山小路驱车1个多小时到达福溪社区。该社区坐落在半山坳,是新一轮乡镇行政区划调整和村级组织设置改革后,由福溪乡改成的城乡社区。社区服务中心是原来的乡政府,两层的旧房子,办公条件相对简陋,现有工作人员17人。社区副书记潘慧岭在一楼办公室招呼了我们。办公室很拥挤,4张桌子、5张凳子,沏一杯清茶就开始“闲谈”。其间不停有社区工作人员和办事群众围过来搭话,大家你一句,我一句,感到格外亲切。了解到,社区现有户籍人口6千多,实际在家只有1千多,外出人口主要在外从事西瓜种植,这些年也赚了钱,不少老房子进行了改建翻修。村民对社区建设基本上是支持的,大多审批服务便利了,但有些服务项目还需改进,比如准生证办理等,比以前麻烦了,窗口工作中还有不少需要改善的地方。社区干部到镇里开会也较之以前路更远,花销增加,年收入比以前乡镇时要低了些。感觉到,与以往的常规调研相比,随机性调研更能发现问题,“闲谈”更能了解真实情况。

  潘慧岭带着我们爬山岭,走田埂,走访了社区的4个自然村。40来岁的潘慧岭是本地土生土长的干部,对辖区内的情况了如指掌:这个新房子是谁家的,家庭成员在做什么;那家的旧房子他们生活情况如何,都能说出一二三来。路上不停地有村民热情打招呼,待我们如同“拜年客”。沿着泥泞的乡间小路步行,我们走访慰问了湖岙、御营、高余3个村的卢福招、叶士高、潘学友、潘建顺、潘如来等5名困难老党员。他们住的都是破旧潮湿的木矮房,生活条件确实很艰苦,像90高龄的卢福招老人,经济条件较好的大儿子前几年因病去世了,另外两个儿子生活也困难,因此,平时她自己还下地干活,床上被子都是30多年前的,此情此景让我的心情特别沉重,我嘱咐同行的调研室同志回去后马上为老人购置一床新被子,为老人添“温暖”。我用当地的方言与他们促膝“闲谈”,聊聊家常,并送上慰问金。走访过程中,村干部反映村里有名09年浙江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毕业的学生在本地从事铁皮石斛培育。我马上与他取得了联系,勉励他好好创业,有什么困难提出来我们尽量帮助解决。在城市的角落和边远的山区,还有这样一群人,他们或因病致贫,或遭遇其它不幸,但他们没有失去生活下去的信心,依然对未来有着美好的向往,作为党和政府应该帮他们一把,帮他们创造条件,实现梦想。

  一天的调研慰问,没有迎来送往,没有刻意安排,紧凑而充实,对我也是一次启发和教育。下基层调研是密切联系群众,转变作风的好平台。“民意闲谈中”,只有改进作风、注意方法,才能真正融入群众,才能听到真实的民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