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咨询服务电话:0577-12371   组织系统举报电话:0577-12380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党建   ->  正文
让山区百姓搭上脱贫致富的“快车”
来源: 日期:2013-03-13 15:21:33 字体:

  (2013年2月18日平阳县青街乡调研手记)

  平阳县青街乡是我挂钩联系的欠发达乡,今天是春节长假后的第三天,趁着组工干部全员走基层活动,我再次来到这个地处平阳西部大山里的畲族乡。一天的时间虽然短暂,但整个行程忙碌而充实。

  到青街已近中午,简单用过中饭,我就马上和乡里的同志一起去睦源村参观佛手种植园,这是此行我最感兴趣的一个项目。种植园通过租赁形式利用农村流转土地,从路边小溪对面的农田一直延伸到远处的小山坡,共100多亩,预计一亩年收益1.5万元左右。负责人叫张全月,48岁,中医出身。“现在党的政策好,我种植佛手这种药材,不仅自己有收益,附近老百姓也有收入。”,听着他的感慨,我也很有感触。是呀,加快土地流转,把随着劳动力的转移而闲置的土地充分利用,发展像佛手种植这样的生态农业,这就是山区群众脱贫致富的一条好路子。在这方面,青街乡具有天然的优势,这里有丰富的自然资源、有大片闲置的山地,关键是如何打好“资源牌”、走好“生态路”,通过用心谋划,最好能整合资源、凸显优势,既发展生态效益农业,又带动休闲旅游产业的开发。有句话说得好:“思路对路,发展才有出路。”

  在前往王神洞村的路上,一幢幢富有畲乡特色的房屋掩映在绿树翠竹中,引人注目。进村后,我走访了几位农户,跟他们拉家常,详细了解生产生活情况。农户兰天高告诉我,他今年64岁了,主要从事毛竹林的种植。他说自己每天天不亮,就要去地里干农活,村里像他这样的种植户还有不少。在他身上,我看到了农民朴实、勤劳的品性。同时,我也在想,这样辛苦的劳作虽然能够自给自足,但要真正实现脱贫致富恐怕很难。据我了解,毛竹林中产出的冬笋,市场前景比较可观,还是大有可为的。但是,受农民技术水平、市场信息、投资理念等因素影响,该村毛竹林种植业长期处于小打小闹、不温不火的局面,每亩收入水平较低。优势不优,“拳头”不硬,这也是当前很多山区农业项目的通病。我想,在这里头,农民的专业化程度不高应该是主要原因之一。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为此,我专门为乡里介绍联系了一位省内知名的毛竹技术专家金爱武教授,并且要求乡里抓好“农村劳动力素质培训”,多办一些实效性、针对性强的培训班,帮助农民拓宽眼界、提升水平,切实解决好这个现实问题。

  “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乡镇是各项工作的落脚之地。现在,省委、市委对加强乡镇干部队伍建设十分重视。在调研活动中,我专门邀请了部分乡、农村社区、行政村干部和群众,就此进行座谈。不设限制,没有约束,与会的同志都畅所欲言,既有谈现象、谈问题的,也有谈憧憬、谈对策的,语言虽然质朴、但不乏真知灼见。我更加确信,群众想的,就是我们必须要做到。作为党员干部,必须要时刻牢记宗旨,把服务发展和改善民生作为履职第一要务。为此,我勉励乡里干部要带着对山区群众最朴素的感情做事,始终把脱贫致富、加快发展记在心头、抓在手里、落在实处,给自己留下一些值得回忆的痕迹。我特别喜欢看到的是,走在村里,群众都能很自然地与我们住村干部打招呼,像是老熟人。今后,要把“他能认识村里老百姓,村里老百姓能认识他”,作为衡量乡镇干部工作作风的一个重要标准,促使真正融入农村与群众“打成一片”。

  在基层一线,我一路看,一路听,感触颇多,也进一步印证了我的想法:山区百姓要脱贫致富,就要紧盯优势、因地制宜,把“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