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咨询服务电话:0577-12371   组织系统举报电话:0577-12380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党建   ->  正文
随风潜入夜 润物细无声
来源: 日期:2013-03-13 15:21:33 字体:

  为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按照省、市委有关要求,我部机关号召全体党员全面开展“五深入、五争当”组工干部全员下基层活动。

  2013年2月18日,在处室邱主任的带领下,我们一行五人严格按照轻车简从的要求,“悄悄”来到洞头县蓝港社区。在蓝港社区,社区干部对整个辖区的情况作了深入浅出的介绍。蓝港社区是由原来的5个村联村而成,生态环境优美、自然资源丰富,但是经济发展相对落后,财政收入主要以旅游资源为主、渔港经济为辅;而当地群众收入相对偏低,以劳务输出为主,但文化需求强烈。随后,在社区干部的带领下,我们分头登门慰问各自联系的老党员、困难群众,陪他们唠唠嗑、拉拉家常,用真心去倾听群众的呼声、用真情去理解群众的心意、用真意去记录群众的建议。走访结束后,我们一行人对了解到的民情进行了汇总分析,对于简易的问题,我们拜托社区干部帮忙尽快解决;对于复杂的问题,我们决定把“难题”带回去认真分析,尽力在今后的结对中一一解决。

  在这次走访过程中,我有三点体会:一是要用脚步走进基层。“联系群众鱼得水,脱离群众树断根”。只有迈开步子,走出办公室,走入基层,才能了解基层的实际情况。只有深入一线,摸底排查,才能全面了解社情民意,才能摸清基层发展的瓶颈;二是用耳朵倾听基层。“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迈开步子不是走马观花,还要沉下心,坐上板凳,主动倾听基层干部的声音。了解他们对于基层建设的思路、规划以及执行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力所能及给予帮助。要带着进取之心、学习之心倾听基层党员、群众的声音。尤其是老党员,细细聆听他们的故事,既能增进感情,又能提高党性修养;三是要用实干贴近基层。“当官不为民做主,不如下地种红薯”。迈开步子不仅仅是要走进群众、倾听民意,更是要实实在在地为群众解决实际困难。正如那句话所说,实干不是简单地给米、给油、给盐,而是真正扑下身子,想群众之所想、思群众之所思、急群众之所急,踏踏实实为基层办好事、办实事。

  今后的走基层活动,任重而道远。我们只有真正做到了这三点,通过“一进一听一贴”,才能达到“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的实干惠民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