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咨询服务电话:0577-12371   组织系统举报电话:0577-12380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党建   ->  正文
走基层给我上了生动的一课
来源: 日期:2013-03-13 15:21:33 字体:

  新春第一课上,部领导对“五深入、五争当”全员下基层活动进行了动员部署。我既激动又着急,激动的是组织为我们提供了服务基层的新平台而兴奋不已;着急的是我自身没有基层工作经历,在下乡后应该为基层群众办什么事,怎么去办事,能办成什么事的呢?带着这样忐忑的心情,2月23日下午,办公室主任罗招政带领我们办公室几位同志前往洞头县东屏街道蓝港社区,实地走访了几位困难党员和群众。

  第一站是困难党员黄加梅同志的家。我们去的时候老人正好在休息,在家人的搀扶下,她慢慢坐了起来。两年多前患上老年痴呆症的她,可能一下子还没明白是怎么回事,只是静静地听我们和她的家人交谈着。当看到与我们同行的村支书时,老人才有了反应。村支书把我们介绍给老人时,老人指了指凳子,意思让我们坐下聊。看得出来,她是真心欢迎我们的,而我感受到的是群众对干部真挚而淳朴的感情。

  接着我们又走访了困难党员叶亚梅同志。当我们进入狭小而简陋的平房时,迎面而来慈祥的八十多岁老人应该就是为村庄建设贡献几十载春秋的原大队副书记了。叶亚梅老人有着55年的党龄,曾在1953年担任过妇联主任职务,从事过治保、调解、计生等工作,为人公道正直,在村里党员和群众中有较高的威信。目前,村里有些棘手的事情协调不下来的时候,还是会请老人出面主持,达到的效果也往往是最好的。老人边回忆边讲述着,还自豪地让我们从那个有明显岁月痕迹的旧皮箱中拿出了她胸前戴满奖章的照片,其中有市委市政府颁发的三八红旗手奖章,有早年颁发的优秀调解员奖章等等。在老人的教育下,她的4个儿子积极响应国家计生政策,均只生育1个孩子。这在当时农村生活背景下,能做到的确是很不容易的。我们问及老人有什么困难?她表示自己心脏不是很好,经济来源只有老党员补助50元/月,如果政策允许离任妇联主任也和离任村级正职一样享受补助金的话,那会使自己的生活更有保障。当我们向她解释了相关政策和依据后,她笑笑说,如果是政策不符合,也会理解。之后她还似乎担心我们心里过意不去,连说了好几个没关系。老人坚定的党性修养和高度政治觉悟让我深受感动。老一辈共产党员在为党的事业甘愿奉献自己的一生后,晚年仍一心为公、甘于清贫、无欲无求,是非常值得我们这些年轻党员学习的。

  接着我们又看望了眼角膜损伤、有着1千多度近视的困难群众谢岁红。她虽然视力逐年减弱,但仍积极面对生活,房子摆设虽然简单,却被收拾得干干净净。当她提出想做子宫积瘤手术,却因这样那样的困难不能做时,罗主任立即表态,可以帮助联系市三医并尽快安排手术。我们还看望了住在一间昏暗的平房里、只有一只眼睛和一只手的施树琛老人。他平时生活靠老伴照顾。当我们把慰问金送到他们二老手上时,他的老伴就一直说:谢谢你们,对我们这么好。我们打算离开时,他老伴还拉着我的手,让我们再坐会。我对她说,我们会再来看他们的,也请老人注意自己的身体。此外,困难群众张碎红是我们走访的几家当中最艰苦的,她自己劳动技能较差,两个儿子打工收入很低,老伴去世后几乎没有收入来源。村干部了解到她的情况后,在去年为她安排了村保洁员的工作,月工资2000元。这次我们慰问她时,她对村里的这种为民做实事的做法,也是说不出的感激。

  一个下午的基层走访在5点30分准时结束,我们办公室一行5人踏上了返程的路途。一路上大家积极地讨论着,相互述说着走访过程的所见所感,商量着下步应该为他们做些什么实事,怎样才能真正帮到他们。我想,这是今年第一次下基层,更是今后为基层群众办实事的开始。为群众办实事,办的就是群众企盼的事、群众困难的事。解群众之所困,做群众之所盼,是我们应尽的职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