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咨询服务电话:0577-12371   组织系统举报电话:0577-12380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党建   ->  正文
赴文成县巨屿镇走访慰问感受
来源: 日期:2013-03-13 15:21:33 字体:

  3月1日,我们干部监督室同志在杜部长的带领下,到文成县巨屿镇走访看望困难党员和困难群众。巨屿镇下辖3个社区,此次下基层,我们把慰问点定在了花前社区。该社区是文成县第一批农村新社区建设试点,面积27.8平方公里,常住人口4368人,户籍人口8070人,由10个村居联建而成。

  我们第一个走访慰问的是花竹岭村的困难户夏盛榜。今年72岁,是孤寡老人,没有经济收入,靠兄弟接济维持生活。他的家就是一间石头屋,一个柜子、一个灶台、一张梯子、一张床就是他所有的家具。由于终身未娶,膝下无子女,幸亏还有个弟弟救济着过日子,虽然贫穷但是他的脸上还是充满乐观的笑容,他一再感谢我们的看望慰问。我们联系了村里希望帮助他落实低保户的待遇。随后我们走访了穹口村村民包齐攀,今年89岁。过去时,他正躺在床上喘气,看到有人进来又听说我们过来慰问就坚持坐起来。他患气管炎等多种疾病无钱医治,有1个儿子在外务工收入微薄,现在生活起居都有儿媳妇负责照顾。他向我们诉说多种病痛之苦,因为不知道病源究竟是何,他现在最大的愿望就是能到正规医院做个CT检查,看看到底身上都有什么毛病。当场我们和乡镇干部做好衔接,一定要带他去医院做个检查,如果经费有问题,就直接找我们,由我们出钱处理。随后,我们走访了方前村的老党员夏克生,今年85岁,1948年3月入党,人,也是孤寡老人,除老党员补助外没有其他经济收入。这次,出乎意料,我们看到的是漂亮的楼房,整洁的厅堂,原来这是夏克生老人的弟弟(夏克秋)的家。据他弟弟介绍,夏克生早年承担了照顾家庭的重任,为了抚养4个弟妹而终身未娶。现在,夏克秋通过自己的努力逐渐致富,培养的子女也都有了很好的生活条件,所以他把大哥接过来一起居住,照顾他的晚年生活。此外,我们又走访慰问了其他3位困难群众。

  走访让我更直接地接触到这些困难群体,农村的困难对象和城市的困难对象由于生活环境的不同,困难的底线也不同。我们今天走访的仅是众多困难群众的个别人,还有很多同样生活在困难边缘的人急需社会关爱。相对于慰问款,医疗保险、困难补助、养老保障等措施的落实显得更为迫切。

  走访慰问结束后,我们还特地到花前社区参观学习。这是一个典型的农村社区,一个社区就是几个村的联合,社区居民就是村民,社区工作主要由乡镇干部和村干部组成,专职社区工作人员2名,这和我现在下派的景山社区是两种完全不一样的社区模式。所以,在运行方式上有许多问题可以探讨,留个命题给自己做下次下基层的开题。(干部监督室 柯万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