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咨询服务电话:0577-12371   组织系统举报电话:0577-12380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党建   ->  正文
进村入户接地气
来源: 日期:2013-03-13 15:21:33 字体:

  正月初九,在滕荣权副部长的带领下,我和第十组其他同事一道,直奔文化底蕴深厚的千年古镇——瑞安市陶山镇,开展“全员走基层活动”。从市行政管理中心出发到陶山镇需40多分钟,一路上,一直思索着我下基层了解什么、基层需要我做什么、我又能为基层做些什么?……

  由于是第一次到联系镇开展活动,我们在镇里召开了座谈会,镇委书记周晓华介绍了陶山镇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基层党建工作情况。据介绍,陶山镇是省级中心镇,由原陶山镇、碧山镇、桐浦乡、荆谷乡等四个乡镇撤并而成,下辖122个行政村,2012年镇生产总值18.87亿元,人均纯收入10418元;镇党委始终把基层党建工作摆在突出位置,坚持抓基层打基础不动摇,特别是去年以来,以社区化党建为龙头,开展党建全覆盖行动,落实“五化”措施,城乡社区建设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座谈会后,我们来到桐浦社区,实地查看了社区服务中心,对村社融合、驻社联村进网入格等方面情况进行了了解。与以往陪同领导下基层调研不同的是,我们小组每个成员各自负责一个联系村,单独开展走访调研和慰问活动。我和其他同事在桐浦社区分头行动,与驻村干部曾双梅、村书记林照忠一同前往小垅村。一路上,我们边走边看,边看边聊,发现驻村干部曾双梅虽然年纪不大、个头不高、驻村时间不长,到乡镇工作也仅2年,但巾帼不让须眉,知道用脚步丈量民情,做到了处处认得人,家家进得门。同时,也发现小垅村虽然是山区小村,但多数村干部带头致富能力强,两委成员总共7人,其中5人经商办企业或从事个体经营。

  通过实地走访、驻村干部介绍以及与村干部座谈等,我对小垅村的情况有了基本的了解。小垅村位于桐浦社区西侧,下辖榕枫、小垅等2个自然村,村域面积不大、仅0.43平方米,人口也不多、仅898人,但村情比较特殊,工作难度也较大。突出表现在村民居住点分散,可以概括为“2+X”,即榕枫自然村住有村民460多人,小垅自然村190多人,两个自然村之间相隔两个村居(桐浦社区沙岙村、金山桥村),相距1000多米;另有240多人,在下山移民搬迁时,因山下集体土地面积稀少等方面原因,尚未落实住房问题,村民各处零散租房。居住点的分散,客观上造成村民对村认同感不高,再加上村集体积累和年收入均为零,村干部开展工作难度较大,有时为了完成某项工作,还得先行垫付费用。如去年,由于村民居住分散、部分村民也较困难,一时难以交齐“新农合”保费,村报账员就自掏腰包垫付1万多元。

  在回来的路上,回想起走基层以来的所见所闻、所思所想,感触最深的是农村差异很大,乡村干部工作很辛苦,事务繁杂、任务繁重,直接担负着联系群众、组织群众、团结群众、服务群众的重任。我想,作为从事农村基层组织建设的组工干部,必须多下基层,接好地气,从农村实际出发研究制定政策措施,充分发挥乡村干部在基层工作中的主心骨作用。(组织处 范学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