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咨询服务电话:0577-12371   组织系统举报电话:0577-12380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党建   ->   人才工作   ->   人才队伍   ->  正文
鹿城全面推行高层次人才工作室制度
来源:中共温州市鹿城区委组织部 日期:2012-11-15 10:23:04 字体:

  为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和科学人才观,大力实施人才优先发展战略,加快形成人才比较优势,充分发挥人才引领经济社会发展作用,在名师工作室成功实施的基础上,研究出台《鹿城区高层次人才工作室实施办法》,全面推行高层次人才工作室管理制度。目前已经建立首批工作室42家,计划在5年内,建立100左右家以高层次人才姓名及其专业特色命名的工作室,以学科为纽带,吸引同一领域优秀人才加入,使工作室成为高层次人才开展本领域学科创新性研究的发展平台和培养本学科后备人才的培训基地。

  高层次人才工作室从建立到管理,实行公开、规范和严格的制度。一是按领域设立工作室,实行主持人制度。在建立的42家工作室中,其中科技领域6家、教育领域5家、卫生领域4家、宣传文化领域17家、政法领域3家、经贸城建领域5家、农业领域2家。明确每家工作室由1名主持人若干名培养对象组成。参照区专业技术拔尖人才的选拔程序确定工作室主持人,报区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审定通过并发文公布。工作室主持人根据“尊重双向选择,关注培养层次,适当平衡数量”的原则,按照主管部门的要求确定培养对象人数。二是制定工作室目标任务,明确主持人职责。《实施办法》规定工作室的主要任务为开展课题研究、推广科研成果和培养培训优秀人才,并建立主持人负责制(负责主持工作室工作)、预期目标制(与主管部门签订协议,明确工作目标)、导师制(指导培养对象提高业务能力水平)。三是落实经费保障,实行动态考核管理。工作室原则上以三年为一个工作周期,工作周期内,区委人才办一次性拨付1万元资助经费,主管部门专项经费按照1:1进行配套,主持人拥有经费支配权。区委人才办与主管对其进行年度阶段考核和期满成果考核,考核通过的高层次人才工作室主持人可申请连任;连续2年考核不合格的,撤销高层次人才工作室主持人资格并取消该高层次人才工作室所属单位的当年继续申报资格。

  鹿城的高层次人才工作室起始于教育系统的“名师工作室”,发展至今成果非常显著。如鹿城区“名师工作室”从初期单一的立足区域性培养骨干教师,发展成现在的既以培养区级学科带头人,又培养初具个人教学特色的省市名师后备力量,还接轨温州市名师工作室和省师干训中心的名师名校长工作站,造就鹿城区优质教师团队。作为全国位数不多的铜版画家,廖笑焱铜版画工作室的多幅作品多次参加全国、省市各美术展览或获奖,被浙江美术馆、中国美术馆收藏2幅,在全国都有一定的知名度。全国工艺大师陈顺德的石雕工作室近期招收数名学员,为石雕技艺的传承做出巨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