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咨询服务电话:0577-12371   组织系统举报电话:0577-12380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党建   ->  正文
全市深化村级组织设置改革7-8月份工作简况
来源: 日期:2012-08-22 17:52:53 字体:

  从全市总体情况看,7月份以来,各县(市、区)和市级功能区按照“第二年抓深化”的总体安排,坚持以社区化党建为龙头,扎实开展“迎十八大基层组织建设百日攻坚行动”,全力破解当前基层组织建设特别是城乡社区建设中迫切需要解决的重点难点问题,进一步夯实城乡统筹发展的基层基础。从《全市城乡社区建设情况每月一报》相关数据分析看,社区组织体系更加健全,社区服务功能进一步提升,各项工作成效比较明显。

  一、社区组织体系建设方面。全市基本形成了以社区党组织为核心,社区管委会和议事监督委员会为主体,社区社会组织、群团组织和志愿者组织为纽带的城乡社区组织体系,为加快城乡社区共融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证。截止目前,全市各地各功能区社区化党建组织体系建成率达100%,有效发挥核心引领作用;除温州生态园外,各地城乡社区已实现网格化管理100%要求;基层管理体制扁平化改革基本完成,镇(街道)下属办事处除瑞安市塘下镇外,均得以撤销;全市平均每万人社区社会组织数(备案登记)上升明显,较上月份上升近90%、达8.23个;群团组织的组建工作也有所提升,除3个市级功能区外,11个县(市、区)均实现100%;志愿者组织建设稳步推进,全市平均每万人志愿者组织数达4.66个。

  二、社区人员队伍建设方面。全市各地(市级功能区)按照“社区工作人员‘专职化’过程中不招兵买马或少招兵买马”的要求,进一步强化成本意识,对照“三定”确定的社区工作人员基数,积极探索选配途径,通过机关干部下派任职、现有村干部和大学生村官有效整合、“挂牌招才”等多种措施,切实选足配齐社区工作人员。截止目前,全市所有社区均实现书记专职化要求,社区专职工作人员配备率为99.2%,除3个市级功能区外,11个县(市、区)均实现100%要求;全市农村转并联改革以来向社会新招聘社区工作人员395人,平均每个社区0.5人,其中平阳176人、瓯海95人,乐清、瑞安、洞头、文成、苍南和3个市级功能区做到零招聘,实现不增加行政成本的要求;全市平均每万人配备社区专职工作人员数约为10.86人,其中11个县(市、区)均在7人以上,而温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和温州生态园配备人员相对较少,均在5人以下;社区专业社工配备工作进展不大,全市平均每万人社区专业社工人数仅0.07人,洞头县、市瓯江口新区和温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等3个地方没有进展。

  三、社区规划与运行经费方面。全市各地(市级功能区)注重规划先行,全力推进社区建设规划编制,截止目前,全市编制完成率已超过80%,其中鹿城、龙湾、瓯海、洞头、文成、温州生态园等6个地方已全面完成,进展最慢的瑞安也有43.2%。同时,各地(市级功能区)根据“经费定额”要求,建立财政经常性投入机制,把工作人员经费、办公场所经费以及日常办公开支等社区工作和活动经费纳入财政预算,逐个社区核定运行经费,充分保障社区正常运行。截止目前,全市社区户均运行经费近50元,除瑞安外,其余地方(市级功能区)均超过30元。

  四、社区服务功能建设方面。按照“凡是老百姓的事都在社区办”的要求,采取有力措施,简化流程,优化服务,进一步下放并落实行政审批服务事项,完善社区服务功能建设。从全市情况看,社区规范化便民服务中心、管理服务中心、文体服务中心、卫计服务中心和为老服务中心等“五大中心”的建成率均在80%以上,其中管理服务中心建设相对较快,达95.18%。从地域分布看,龙湾、乐清、文成、平阳等4地推进力度相对较大,且注重均衡推进,“五个中心”建成率均在80%以上;3个市级功能区总体上进展较慢,还需进一步努力。社区能即办的公共服务项目进一步扩展,全市平均数达38件,11个县(市、区)和3个市级功能区均在20件以上,其中鹿城、龙湾、瓯海、洞头、泰顺的社区公共服务即办平均数超38件。

  五、“三分三改”工作方面。全市已启动股改、地改的村数分别为5296个、5031个;完成股改、地改的村数分别为4320个、3763个,分别占启动数的81.6%、74.8%。永嘉、洞头、文成、平阳、泰顺等地工作力度强、推进快,完成情况较好,股改、地改完成数均占启动数的85%以上,其中洞头、文成2地已率先完成股改、地改工作任务。而鹿城、瓯海和3个市级功能区进展相对缓慢,亟待继续加大工作力度。户改工作应加快进度,有关部门近期应进行专题研究部署,对条件相对成熟且已完成股改、地改的村,开展户改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