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咨询服务电话:0577-12371   组织系统举报电话:0577-12380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党建   ->   人才工作   ->   人才队伍   ->  正文
平阳县建立大学生村官创业“绿色通道”
来源:中共平阳县委组织部 日期:2012-07-16 15:04:24 字体:

  为推进大学生村官扎根基层、干事创业,平阳县积极搭建创业平台,逐步建立了“培训引导”、“政策扶持”、“典型带动”的工作模式,使大学生村官创业工作走上了顺畅快捷的“绿色通道”。截止2012年,共有30多名大学生村官启动了自己的创业计划,涉及种植业、服务业、制造业等多个行业领域,总投资669万元,帮带周边群众425户,年产值达558万元。

  一、加强创业培训引导,让村官想创业。依托大学生村官“联谊会”和大学生村官创立的平阳双叶农村有限公司等工作载体,有针对性地在创业的项目选择、政策咨询等方面提供指导、服务。邀请农业、水产、林业、畜牧、科协等单位负责同志、和业务骨干、知名企业家为大学生村官进行业务培训40多期。从县人才专家库选聘10名技术专家担任“技术顾问”,定期走访大学生村官创业群体,提供创业技术指导60多次。各镇(乡)、有关部门多方组织开展村官“创业大讨论”、“创业现身说法”等活动,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创业导向,激发创业热情和信心。

  二、完善创业扶持体系,让村官好创业。积极帮助大学生村官协调工商、税务、国土等创业相关部门,对大学生村官创业项目给予特事特办。加强与人力和社会保障、财政、农业、金融等相关部门联系,为村官自主创业争取小额贷款、资金补助和贴息等支持。为解决大学生村官创业资金瓶颈制约问题,2010年,县工商局联合县团委、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出台了农村青年创业小额贷款政策,大学生村官创业最高可获单笔50万元额度的信用贷款。今年以来,为进一步简化贷款程序,县委组织部又与农行衔接,推出“村官创业贷”这一贷款新品种,即创业村官不用抵押,只用担保人就可申请低息贷款,最高可达30万元。

  三、注重典型带动作用,让村官创成业。2009年全市首个大学生村官实践基地——平阳海城茶园落户平阳,2011年,在平阳县林业种苗繁育中心又成立了另一个大学生村官创业实践基地。以实践基地为依托和带动,为其他大学生村干部和群众学习跟进作出示范,在全县大学生村官中形成了踊跃跟进、竞相发展的局面,相继涌现出创办“正派”花木园的温正派和创办“龙潭”果园的温积贤等先进典型。近期,县委组织部将组织召开全县大学生村官自主创业推进会,对10位“大学生村官创业之星”进行表彰,进一步提高大学生村官创业的社会影响力,努力营造大学生村官自主创业的浓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