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咨询服务电话:0577-12371   组织系统举报电话:0577-12380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党建   ->   人才工作   ->   人才队伍   ->  正文
姜潮:创业育才两不误
来源:温州日报 日期:2011-11-10 10:31:37 字体:

  

 

  采访姜潮,他坦言自己有两个心愿:创业和培育年轻人。

  来自哈尔滨的姜潮是1977年恢复高考后的首批大学生。1988年,姜潮到加拿大攻读博士学位,毕业后一直在加拿大从事科研工作。在外留学、工作20余年,凭着在生物制药的专业研究,姜潮在国外权威期刊和国际会议上发表了近20篇论文,拥有多项技术专利。

  然而,“读完大学就出国了,心里一直觉得对祖国有份亏欠。”姜潮的心中一直有个念想:何时才能用自己的所学为祖国效力?他一直在等待,等待一个机会。

  2006年,在一次国际性的学术会议上,他遇到了当时正在温州医学院从事生物研究的李校堃博士。学术上相同的爱好和见解,让两人惺惺相惜。多次交流后,李校堃力邀姜潮来温共同创业。

  “一颗煤球,放到烧好的炉子里,马上就能烧燃。”李博士带领的团队就是一团燃烧着熊熊烈火的炉子,打动了姜潮。2009年,姜潮告别家人,只身来到温州,与李校堃博士共同创办浙江格鲁斯特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担任执行总裁,同时任温州医学院药学院教授、博导。

  一来温州,姜潮立即投入到建立多种生物反应器表达体系的工作中,先后建立了植物、昆虫细胞和植物悬浮细胞表达体系。“忙。”这是姜潮对于来温这段生活的总结。因为药学院所能提供的实验室规模有限,姜潮只能利用晚上时间工作。“每晚10点来钟下班还算早,开会到凌晨2、3点也很正常。”姜潮笑言。经过一年不知疲倦的研究,姜潮与团队成员一起已初步建立起多种生物反应器表达体系,并成功表达了几种主要生长因子。“以前在加拿大主要从事科研与药物研发,但那是为别人。在温州,我所要做的事是为我们自己,为更多人造福。”已经迈入50岁的姜潮满怀激情地说道。

  创业之余,姜潮从没忘记自己的另一身份——教师。来温任教后,姜潮发现国内学生和国外学生存在许多差异。“国内学生缘于兴趣而去学的人比较少,所以学习比较被动。”为了充分调动学生学习主动性,姜潮借用国外大学的办法,为学生制定不同课题,由他们自己选择感兴趣的课题来研究。“创造性只有在自由的环境下才能产生。”姜潮言传身教,为学生们打开了一扇扇新天地。

  创业、育才,来到温州,姜潮坦言自己的另一个舞台刚刚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