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咨询服务电话:0577-12371   组织系统举报电话:0577-12380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党建   ->   人才工作   ->   人才队伍   ->  正文
瓯海区构筑立体式管理体系促大学生村官成长成才
来源:中共温州市瓯海区委组织部 日期:2011-03-04 17:59:48 字体:

  近年来,瓯海区大力实施大学生村官立体式管理体系,加强大学生村官管理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目前,瓯海区大学生村官已累计招考四批232人,考上公务员和事业单位等离岗的共74人,现在岗158人,有8名大学生村官进入村两委。

  一、“点”式管理,点上开花。所谓“点”式管理是指大学生村官分配所在的村(社区)两委加强对他们的工作直接指导、经验传授和日常管理。在“点”上,他们主要做好规范党建村务台帐、计划生育台帐、村级数据库和其他文书等工作,参加村里各类会议,积极协助村两委开展工作。村党支部抓好日常考勤制度、工作记实制度、工作指导师帮带制度等的落实。通过“点”式管理和大学生村官自身努力,涌现出一批优秀大学生村官的典型,如泽雅镇项龙恩被评为温州市首届十佳村官,郭溪镇林锡忠被评为瓯海区首届十佳村居干部,丽岙镇蔡正辉被评为温州市第二届大学生“农业创业之星”。

  二、“线”式管理,齐头并进。所谓“线”式管理是根据大学生专业特长优势进行分类,成立法律、农技、文艺宣传、计算机和综合等五大专业服务组,组织开展各类活动。同时联系确定指导师,成立创业园和创业基金,为有志创业的大学生村官提供资金帮助,在项目立项、技术培训、投融资等方面给予优惠支持,引导大学生村官开展自主创业活动。两年来,组织五大专业服务组开展了一系列的活动,如计算机专业组定期开展的“走进社区送服务活动”,综合服务组的新动车开通志愿送服务、“512”大地震全区大学生村官募捐等活动在社会上受到好评。

  三、“块”式管理,有分有合。所谓“块”式管理即以镇街为单位,按照上级有关管理办法和规定,对其进行严格管理,主要是签订劳动合同、明确岗位职责、开展工作业务培训、班子领导联系帮带、规范短期实践锻炼、定期活动交流、村际轮岗交流。各镇街及时为其办理“六险一金”,并在法定节假日和传统节日为大学生村官落实相应的福利补贴,分别组建镇街“大学生村官”团支部,充分发挥群团的组织作用,牵头组织开展辖区内大学生村官各项活动,引导大学生进行自我管理服务。通过大学生村官分块管理,化整为零,有分有合,有效克服人员队伍较大带来的管理不便。

  四、“面”式管理,统筹兼顾。所谓“面”式管理是指区里建立健全由区组织、人事、科技、团委等部门组成的联席会议制度,发挥各成员部门的职责优势,出台有关扶持政策措施和重大活动组织。着重抓好人员的选聘、考录和上岗培训工作,探索符合大学生村官特点的考核评价体系,落实跟踪培养措施,组织选拔交流工作等。通过丰富大学生村官活动载体,组织大学生村官参加区“两会”旁听和实践活动,不断增长其才干。2010年组织开展了“大学生村官在农村”征文比赛、“我为农村献青春”演讲比赛等活动,利用互联网建立了瓯海区大学生村官的交流平台、大学生村官QQ群和远程教育V2通视频沟通系统。该区抓住村级换届选举试点契机,注重素质提升,明确政策引导,强化后续管理,着眼于培养优秀大学生村官进入村两委班子,通过法定程序使大学生村干部进入村级班子,不断优化村两委班子结构,增强村级班子活力。两年来,全区大学生村官开展了一系列有针对性的调研活动,掌握了大量农村的具体信息,形成专题调研报告140多篇,向上级各部门撰写报送各类工作信息500多条,扩大了大学生村官在社会中的影响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