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咨询服务电话:0577-12371   组织系统举报电话:0577-12380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党建   ->   人才工作   ->   人才队伍   ->  正文
苍南县扫清大学生“村官”创业“拦路虎”
来源:中共苍南县委组织部 日期:2010-09-30 16:52:55 字体:

  苍南县针对大学生“村官”创业存在“信心不足、项目不足、资金不足、经验不足”等难题,通过加强教育培训、优化创业环境、健全激励机制等措施,扫清大学生“村官”创业拦路虎,努力营造大学生“村官”敢创业、善创业、创成业的良好局面。

  一、注重培训引导,提升创业能力。一是组织创业培训。先后举办5期大学生“村官”能力素质提升班,将创业理念、创业方法、创业团队管理、创业风险控制等内容列入大学生“村官”培训的重要内容,充分利用玉苍松涛党建网站、《苍南组织工作手机报》、农民信箱等载体为大学生“村官”提供农村实用技能和专业技术培训,提升大学生“村官”的创业能力。二是强化创业指导。建立大学生“村官”创业指导师制度,对有创业意愿的大学生“村官”,组织创业经验丰富的企业经营者和农民合作社社长对其实行一对一帮扶指导,帮助大学生“村官”立足自身实际,选好创业项目。如浦亭乡大学生“村官”朱林景在创业指导师的帮助下,将创业视野从第一产业中解放出来,创办来料加工合作社,带动农村妇女就业50余人。三是搭建组团平台。创建大学生“村官”创业QQ群和创业博客,加强创业大学生“村官”间的交流沟通,引导大学生与其他经济组织加强交流,为合作奠定基础。如桥墩镇四名大学生“村官”通过村官博客交流形成创业共识,采取共同出资、抱团创业,自主经营、自负盈亏的方式,承包50亩土地进行小番茄种植,取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

  二、优化创业环境,营造浓厚氛围。一是完善配套政策。出台《关于建立完善选聘高校毕业生到村和社区任职工作长效机制的实施意见》和《关于引导和鼓励选聘到村和社区工作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的实施意见》,加大对大学生“村官”创业优惠政策的落实力度。每年安排200万元创业补助资金和1000万元的创业贷款资金,为大学生“村官”创业项目提供最高20万元无偿补助和10万元的低息贷款。如石砰乡大学生“村官”陈裕良通过向农村合作银行申请低息贷款扩大生产,生猪养殖规模扩大了三成以上。二是强化创业服务。强化对大学生“村官”创业项目的政策倾斜和服务支持,不定期组织“工商、经贸、农业、科技”等部门主动开展上门服务,为大学生“村官”创办、领办、合办的经济实体参加各种展销、交易、洽谈活动提供便利,及时帮助大学生“村官”解决生产经营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如县农办和科技协会的专家利用下乡调研的机会,实地到龙港镇大学生村官温从回的斑嘴野鸭养殖厂进行生产指导,帮助其解决饲料喂养、病害防疫等问题。三是加强典型宣传。通过新闻媒体、网络媒体宣传,拍摄《山沟沟里的大学生“猪倌”》等反映大学生“村官”创业历程电教片,重点反映大学生“村官”创新创业的先进典型,鼓励更多的社会力量参与到帮助大学生“村官”创业的行列中来,大力营造大学生“村官”愿意创业,干部群众支持创业的舆论氛围。

  三、健全激励机制,形成工作合力。一是制定整体规划。将大学生“村官”创业规划纳入苍南县人才十二五规划的重要内容,从建设人才强县的战略高度认真研究推进大学生“村官”创业工作,做到有总体计划、有阶段目标、有推进措施、有考核体系,增强大学生“村官”创业工作的科学性、制度性和规范性。二是健全激励机制。将大学村“村官”创业情况纳入年度考核体系,记入大学生“村官”成长档案,作为大学生“村官”推优入党、参加十佳大学生“村官”评选等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和竞争性选拔村党组织副书记考察的重要内容。对于创业成绩突出、群众普遍认可的大学生“村官”创业典型,作为村级后备干部予以重点培养,并在事业单位招考等方面给予适当政策倾斜。三是形成工作合力。积极整合各部门力量,统筹各方面资源,规范县、乡、村三级创业帮扶职责。要求相关职能部门对大学生“村官”创业项目开辟绿色通道,放宽登记条件,简化登记程序,提供登记便利,减免有关行政事业收费,帮助协调解决大学生“村官”创业中所遇到的具体问题,积极构建全员参与帮助大学生“村官”创业的工作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