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咨询服务电话:0577-12371   组织系统举报电话:0577-12380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党建   ->   新社会组织党建   ->   领导讲话   ->  正文
王昌荣在新社会组织主管单位座谈会上的讲话(提纲)
来源:中共温州市委组织部新社会组织党建处 日期:2010-06-07 11:45:27 字体:

同志们:

  今天,我们召开新社会组织主管单位座谈会,主要目的是,深入学习贯彻全省新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现场推进会精神,听取各有关单位就如何加强新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的汇报,研究部署推进我市新社会组织党建的具体工作。刚才,听取了各位就加强新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方面的意见建议,讲的都很好,很受启发。下面,我就在新形势下进一步推进新社会组织党建工作,讲三点意见。

  一、要站在巩固党的执政基础的高度,切实增强新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新社会组织,是指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过程中新涌现出来的,相对于政党、政府等传统组织形态之外的各类民间性的社会组织,主要包括社会团体、基金会、民办非企业单位、部分中介组织以及社区活动团队。随着改革的深入、社会结构的调整和政府职能的进一步转变,各种类型的新社会组织发展很快,在我国经济社会生活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温州作为全国市场经济先发地区,新社会组织发展也十分迅速。据统计,目前经市、县两级民政部门登记的新社会组织共4108个,其中,社会团体1174个,民办非企业单位1656个;中介机构3370个。新社会组织的工作内容涵盖了经济、社会、文化、科技、教育、卫生等多个领域,业务涉及生产、流通、消费、社会保障等多个环节。新社会组织荟萃了各个学科的专业学者和各行各业的精英人士,承担着提供服务、反映诉求、规范行为等多种公共服务职能。特别是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深入发展,政府职能进一步转变,原来由政府和企事业单位承担的一些经济性、社会性、服务性的经济社会职能逐渐转移给新社会组织。事实证明,新社会组织与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密切相关,已成为推进科学发展观的贯彻落实、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的一支重要力量。

  近年来,根据新社会组织迅速发展的实际,全市各级党组织积极调整工作思路,加大工作力度,经过积极探索和不懈努力,新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呈现出良好发展势头。从1999年6月在温州服装商会成立全市第一个民间行业性社团党支部以来,目前我市新社会组织中已建立党组织435个,其中党委3个(律师协会党委和个体劳动者民营协会党委),党总支2个,党支部430个;加入新社会组织的党员会员有6772名。但从整体上看,新社会组织党建工作与农村、企业、街道社区党建工作相比,是我们工作的新领域,普遍存在着党建工作起步较晚,党员数量偏少,党组织覆盖面不够广,党组织作用发挥不够明显等问题,工作基础总体还是比较薄弱。同时,还应该看到,新社会组织从业人员大都比较年轻、知识层次较高、接受新事物较快、职业独立性较强、流动性较大和广泛接触社会各个层面的特点。因此,能否把握新社会组织正确发展方向,能否把新社会组织中的从业人员团结凝聚在党组织周围,切实发挥他们的作用,事关党的群众基础的巩固,事关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的加强。这就要求我们主动适应新社会组织迅速发展的新形势和社会阶层结构发生的新变化,及时把党的建设延伸到各种新社会组织中去,把党的工作覆盖到各种新社会组织中去,不断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和执政地位。

  二、紧紧把握有利时机,趁势而上,有所作为

  当前,中央和省、市委对新社会组织党建工作都十分重视,这对我们抓好新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是一个非常好的机遇。具体来讲,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

  1、中央提出新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的新要求。一是早在1998年,中组部专门发文,提出要加强社团党建工作。1999年,中央进一步提出了加强民间组织管理工作的重要指示(中办发[1999]34号)。按照中央精神,各地各单位着力推进党组织组建工作,有效扩大新社会组织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二是第三批学习实践活动中,中央专门成立了新社会组织学习实践活动指导小组,下发了《关于新社会组织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指导意见》,提出要通过这次学习实践活动,使新社会组织党的建设有新突破、自身建设有新加强、功能作用有新发挥。三是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对包括新社会组织在内的基层组织党建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强调必须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拓宽领域、强化功能,进一步巩固和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并从着力扩大覆盖面、推进工作创新、增强党员队伍生机活力、建设高素质带头人队伍、构建城乡统筹的基层党建新格局等五个方面,作出了具体工作部署。四是中央先后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律师行业党的建设工作的通知》和《关于进一步加强注册会计师行业党的建设工作通知》,对律师和注册会计师行业党的建设提出了明确的要求,进一步加强了律师和注册会计师行业党的建设,同时也为其他新社会组织党的建设工作起到示范带动作用。

  2、省委明确了新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的新目标。11月2日至3日,全省新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现场推进会在金华召开,会议提出了新社会组织党建工作近期目标:通过一年左右时间,使行业规模较大、业务主管部门明确、符合组建条件的律师、会计师行业及民办学校、民办医院等新社会组织全部建立党组织;通过三年左右时间,使50%以上的新社会组织党组织达到领导班子好、党员队伍好、工作机制好、发展业绩好、群众反映好的“五好”目标要求。同时,就扩大党组织在新社会组织覆盖面、发挥新社会组织党组织作用、开展“诚信服务先锋”创建活动、以及加强党务工作者队伍和党员队伍建设等四个方面,作出具体工作部署,要求积极采取“以大带小、以条带块、以点带面”的工作方法,稳步推进新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的扎实开展。

  3、市委对新社会组织党建工作高度重视。一直以来,市委对新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十分重视,把新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纳入基层党建工作重要内容,切实加强领导,积极采取措施,扎实推进新社会组织党建工作。一是早在1999年,我市就在温州服装商会进行党建工作试点工作。2000年初,制定下发了《关于抓紧做好社会团体党组织组建工作的通知》,并在全市开展新社会组织。2002年7月,原省委书记张德江同志到温州专题调研新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对温州的新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给予充分肯定以来。二是2005年底,市委设立了社会工作委员会,进一步加强对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的领导。并于今年**月,从社会工作委员会下设“两新”处分出新社会组织党建处,专门抓新社会组织党建工作。三是在第三批学习实践活动中,市委专门成立了新社会组织学习实践指活动指导小组,由市民政局牵头负责。力求通过学习实践活动,进一步推进新社会组织党建工作。

  因此,我们要紧紧把握这有利时机,认真学习和贯彻落实好中央领导同志的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提高对做好新社会组织党建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切实增强做好这项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要在总结近几年工作的基础上,针对当前新社会组织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以改革创新精神,积极研究和解决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关注热点,突破难点,不断开创新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新局面。

  三、加强领导、明确任务,扎实推进新社会组织党建工作

  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我市新社会组织党建工作要按照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的要求,以第三批学习实践活动为契机,坚持“拓面提质”的工作方针,即:一手抓组建,一手抓作用发挥,扎实推进新社会组织党建工作,以新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提升促进新社会组织的健康发展。具体要在以下三个方面下功夫:

  1、要在拓面上下功夫。一是扩大党组织覆盖。按照中央和省、市委有关的规定,抓紧做好新社会组织的党组织组建工作。2010年我们将开展新社会组织“党组织组建年”活动,采取分类指导、逐步推进的工作方法,采取单独组建、联合组建、挂靠组建、临时组建等多种形式,灵活设置党组织,不断扩大党组织覆盖面。首先,对有3名以上正式党员、具备建立党组织条件的或与经济社会发展起重要作用、规模以上的新社会组织都要建立党组织。其次,对党员人数不足3名的新社会组织,采取选派党建工作指导员、联络员,帮助开展党的工作。二是理顺党组织隶属关系。新社会组织基本上都有业务主管部门,我们将实行党委统一领导,业务主管单位管理为主,行业协会管理为依托的管理体制。业务与主管单位联系比较密切的新社会组织,一般归属业务主管单位党组织管理。业务主管单位要建立党委或党总支,切实加强对新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的领导和指导。对于社区依附性较强的新社会组织,如社区公共服务机构等,可由街道社区党组织管理。三是加快党员发展。建立健全发展党员工作制度和机制,加强入党积极分子队伍建设,在注重发展党员质量的前提下,及时把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群众基础好的新社会组织从业人员,特别是青年骨干作为重点发展对象,不断优化党员队伍结构,发展壮大党的力量。

  2、要在提质上下功夫。一是配强党组织负责人。根据不同新社会组织的实际,通过“内部选育、外部选派、社会招聘”等方式,切实选好配强党组织负责人。尽量从新社会组织管理层中挑选、培养党组织书记,尝试推荐党政机关退休同志到新社会组织担任党组织书记、向社会公开招选新社会组织党务工作者等渠道,改善和优化党务工作者队伍的素质结构。依托党校等阵地,拓宽培训渠道,创新培训形式,加强对党组织负责人的培训,提高他们的素质和能力。二是加强党员教育管理。严格党内组织生活,建立健全“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党员承诺等一系列制度。通过学习辅导、举办专题讲座、开展主题教育等形式,开展理想信念、宗旨意识、党性观念等教育,不断提高党员先进性。尊重党员主体地位,充分发扬党内民主,实行党务公开,最大限度地调动党员关心和参与党内事物的积极性。健全党员激励、关怀、帮扶机制真正从思想上、工作上、生活上关心党员,增强党员的责任感、荣誉感和归属感。三是发挥党组织和党员作用。建立健全党组织书记列席新社会组织决策层会议制度,推行新社会管理层和党组织班子成员“双向进入、交叉兼职职”的做法,使新社会组织党组织能够参与重大问题决策。引导党组织围绕新社会组织的工作实际,积极参与文化建设、引才聚才和服务社会等各个方面,不断增强党组织的影响力和凝聚力。大力开展“诚信服务先锋”创建活动,使党组织在推动新社会组织的公正诚信、自律和谐、健康发展中,切实发挥作用、展示形象。以创建“五个好”党组织为抓手,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通过开展“党员先锋岗”、“党员责任区”、“党员承诺制”、“党建示范点”等主题实践活动,为新社会组织党组织和党员发挥作用搭建平台。

  3、要在加强组织领导、形成合力上下功夫。抓好新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关键在领导,重点在落实。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市新社会组织党建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形成党委统一领导,组织部门牵头,相关部门各司其责、密切配合、齐抓共管的工作局面,共同推进新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的深入开展。民政和工商部门在新社会组织成立、变更登记和实施年检时,要及时掌握有关党建工作信息,协助督促具备条件的新社会组织建立党组织。业务主管单位是抓新社会组织党建工作责任主体,指导好新社会组织党建工作。联席会议每半年召开1次,听取各成员单位工作汇报,专题研究新社会组织党建工作。二是注重实践创新。新社会组织党的建设,是基层党的建设的新领域,还处于不断探索、不断提高的过程,需要研究的新情况、解决的新问题还很多。我市新社会组织要取得新的突破,必须进一步发扬改革创新、与时俱进的精神围绕新社会组织的职能,创新活动内容,创新活动载体,创新活动方式。针对实践中反映出来的难点问题抓好重点创新,不断提高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三是营造良好氛围。利用报刊、电视广播、网络等各种媒介,大力宣传中央和省、市委加强新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的部署和要求,大力宣传一批支持党建工作的业主、经营者和工作突出的党组织书记,努力营造全社会都重视、关心和支持新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