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咨询服务电话:0577-12371   组织系统举报电话:0577-12380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党建   ->   综合   ->  正文
夯实基层基础 推进科学发展
来源: 日期:2010-01-28 15:35:31 字体:

  2009年7月,一场特殊的“战役”在瓯江南北悄然拉开序幕。

  短短半年时间里,围绕“软”、“散”、“乱”、“穷”这些长期影响甚至阻碍温州农村基层发展的突出问题,市委正确决策、周密部署,各县(市、区)党委、各乡镇党委直面问题、攻坚克难,各级组织、纪检、政法、农业、审计等部门整合力量、强化落实,全面推进全市552个后进村的集中整治工作。

  一批村级组织班子力量增强了、不少历史遗留问题解决了、一批民生实事办妥了、一些保障发展的规章制度建立了、村容村貌焕然一新了……半年来,后进村集中整治活动所取得的实实在在成效,不仅进一步夯实了基层基础,推进了农村发展,促进了干部作风的转变,促进了合力抓党建工作格局的形成,也让广大群众从中得到实惠,成为大家拍手称快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

  统一思想凝聚合力

  这是一次科学研判温州农村基层组织现状后作出的战略部署。

  近年来,伴随着我市广大农村的持续发展、新农村建设的深入推进,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在不断取得成效的的同时,也出现了为数不少的问题村。在这些村,重大工程、重要工作推进受阻,矛盾问题多发,基础薄弱,严重影响了温州科学发展举措的有效落实。从根本上解决这些村的问题,是进一步夯实我市农村基层基础、推动科学发展的客观需要。

  为此,市委决定利用半年时间,在全市范围内全面开展后进村集中整治工作。2009年6月25日,市委常委会作专门研究。7月7日,全市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工作会议召开,就整治工作进行专题部署,明确了各级领导、各级有关部门的责任。一场声势浩大、如火如荼的整治战役就此展开。

  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市委组织部精心研究制定工作方案,明确要突出抓好“软”、“散”、“乱”、“穷”四类后进村的整治工作。经过排摸,全市552个村被列入整治范围,占全市总村数的10%左右。

  市委要求把集中整治作为第二批学习实践活动整改落实“回头看”及第三批学习实践活动的重要内容。期间,市委书记邵占维带头调研整治工作,多次听取整治工作情况汇报并作出批示,并要求把后进村整治情况作为县委向市委报告党建工作的重要内容。整治期间,市委组织部先后4次召开全市组织部长会议专题研究,建立部领导每月1次专项督查和每月专题研究制度。

  思想的高度统一,凝结成巨大的信心与合力。整治一开始,11位县(市、区)委书记就主持召开了集中整治工作会议,对本地整治活动进行动员和部署。同时,每人联系1至2个后进村,带头抓调查研究,带头抓组织部署,带头抓督促落实,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各乡镇党委书记切实履行直接责任人职责,认真落实包村责任制,深入后进村调研走访、住村蹲点,直面问题,提出整改转化措施。

  在市委组织部的牵头指挥下,来自相关职能部门的力量不断集结。思想教育、组织整顿、纪律处分、司法处理……纪检、政法、农业、审计等部门采取各项综合措施,有力配合、支持着集中整治活动。其中,仅公安部门开展的“清障、除污”行动,就依法查处了违法违纪村干部62人,使村干部班子风气一新。

  着眼实际因地制宜

  这是一次着眼长远、当前和实际的科学整治。

  552个后进村,表现出来的“征状”都是后进,其“症结”却不尽相同。能否因地制宜采取整治措施,事关集中整治工作的实际成效。

  整治中,各地坚持分类指导,在深入调研走访“把脉”的基础上,采取“一村一策”的办法,坚持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重点解决什么问题的原则,有针对性地破解困扰各个后进村发展的具体问题。

  由于“乱”,龙湾区永中街道龙华村曾经是个远近闻名的后进村。整治中,当地把解决历史遗留问题作为治“乱”的重要对策,相继组建了村务公开监督小组、村民理财小组,对2000年以来村级财务进行全面清查,核实解决了21个有疑问或收入没上账的问题,挽回了集体经济损失,平息了群众不满情绪。同时,在全面核实移民户籍、逐个访谈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出台通过移民生产用地分配方案,使这个影响龙华村十多年的遗留问题得到圆满解决。两大难题的解决,宽慰了民心,化解了纠纷,也顺利推进了村庄治理等各项后续整治措施,龙华村实现了美丽转身。

  瑞安市塘下镇官山垟片曾因社会治安秩序混乱、社会管理工作落后,被列为温州市治安乱点挂牌整治区,群众意见很大。整治中,该市实施联片整治,推进农村社区化措施,打造出和谐文明的“新社区”。

  苍南县云岩乡中对口村由于村两委不健全、长期没有发展党员,村级组织曾如一盘散沙。整治中,该县突出治“散”,通过加强村级组织规范化建设、规范村干部职数、发展党员等措施,使村级组织实现顺利运转。

  ……

  以“城中村”、“撤并村”、“征迁村”、未换届村等作为集中整治的重点,各地各部门在集中整治“软”、“散”、“乱”、“穷”四大突出问题上,深入分析“症结”,认真制定“治疗”举措,见招拆招,力求实效。

  针对重点工程项目、重大建设项目屡屡受阻的村,就以整治村两委班子、加强党员队伍建设、排除社会势力干扰村级事务为关键点,切实提高村级班子的执行力。针对村两委关系不协调、群众意见较大的村,就以理顺村两委关系、建立完善村级组织工作规则为重点,着力规范村级组织运行。针对不稳定因素较多的村,就以破解历史遗留问题和群众反映最强烈的问题为“突破口”,加强综合治理,理顺各方关系,促进和谐稳定。针对村集体经济薄弱、村民致富缺乏门路的村,就积极想方设法,通过部门挂钩、企业帮扶等措施,帮助争取项目资金,改善发展环境。这些紧扣现状、贴近实际的整治举措,取得了显著成效,也推动了基层发展。

  建章立制力促长效

  这是一次扎实推进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的长效之举。

  所谓后进村,是相对而言的。今天的后进村经过整治可能转化为示范村,那些目前尚未暴露出问题的村今后则可能成为后进村。如何在解决后进村突出问题的同时,着眼长远建立健全农村基层组织建设的长效机制?

  整治中,围绕加强乡村两级班子建设,我市出台实施《关于加强乡镇党委书记队伍建设的意见》,通过优化履职环境、拓宽发展空间、树立先进典型等方式,激励乡镇党委书记安心基层干事创业。在去年的全市竞争性选拔中,31个副县级领导岗位中有10个职位定向乡镇(街道)党政正职选拔。围绕加强村级组织规范化建设,推行“四议两公开”办法,有效破解了村级组织职责不清晰、决策程序不明确、村务运作不规范等问题。围绕加强村干部的目标管理考核,我市探索建立村干部请销假制度、村干部集中办公制度、村干部岗位目标责任制、村干部谈话制度等,强化村干部的日常管理。

  各地也围绕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五个好”目标,和《关于进一步加强村级组织建设的若干意见》等“1+14”文件的要求,根据本地实际,纷纷出台有针对性的规章制度,为进一步加强基层组织建设保驾护航。如瓯海区制定出台《村干部辞职制度(试行)》、《村干部诫勉制度(试行)》等,进一步规范村干部行为和村级组织运行。文成县出台推行村干部履职承诺制度,把履职承诺兑现情况作为村干部年度目标考核和报酬发放的重要内容。目前,该县2626名村两委干部均结合各自分工职责和个人特长进行了履职承诺。

  扎实的整治举措和适时的建章立制,有效破解了后进村面临的突出问题,也为其今后发展奠定了基础。截至目前,我市后进村集中整治工作已取得了初步成效,全市552个后进村整治成效明显的有457个。其中,1731个被梳理出的问题已解决1431个,调处群众矛盾纠纷657件,息访积案143件,落实帮扶资金8086万元,落实基础设施建设、村集体经济发展等各类帮扶项目1287个,使68个重点工程、项目顺利推进,调整充实村干部290名,新培养入党积极分子1223名……每个数字的背后,是点点滴滴可喜的变化,是各地各部门克难攻坚的努力工作,是全市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的智慧和汗水,昭示着温州农村发展更加美好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