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咨询服务电话:0577-12371   组织系统举报电话:0577-12380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党建   ->   综合   ->  正文
深入推进后进村整治干部风采
来源: 日期:2010-01-28 15:35:31 字体:

  潘勇 温州市鹿城区水心街道党工委书记

  水心街道下辖的九山村是鹿城区农村集体资产改制的城中村之一,今年被列为全市八个未换届村委会和鹿城区十四个后进整治村之一。2009年9月7日开始,潘勇带领水心街道整治工作组在九山村蹲点工作49天,组织、指导九山村进行村委会换届选举。蹲点期间,工作组凭着“踏遍铁鞋、磨破嘴皮”的精神,走街入户,耐心细致地做好村民的思想工作。经过召开22次专题会议、发布23张公告、召开5次全体村民的投票选举大会等工作,10月25日九山村选举产生新一届村委会班子。在换届选举工作完成后,工作组立即组织九山村委会对村集体的厂房、场地的租赁情况,有关土地流转承包租赁合同签订及租金收缴情况进行了专项清理,并指导村委会着手研究村集体资产改制方案。经过整治,九山村的社会面貌焕然一新,村两委的凝聚力明显增强。

  朱建武 中共温州市委龙湾区组织部干部

  今年10月,龙湾区委组织部干部朱建武走进灵昆镇王相村,成为后进村整治部门帮扶工作组的一员。在住村工作中,他深入了解村情民情,与群众打成一片,为村里解决了实际问题,得到了王相村干部群众的交口称赞。王相东路是村民外出生活劳作的必经道路,因年久失修,一米多宽的路面凹凸不平,破损严重。他与村两委充分沟通,多方寻求支持,积极筹措资金修缮王相东路。通过努力,王相东路已于今年12月竣工通车,安装了路灯,解决了村民“出行难”的问题。此外,他帮助村两委开展村党支部阵地建设、生态公厕建设等11件实事,这些工作正在有序进行中。王相村一名党员说:建东来了之后,我们村两委现在有事做了,村干部的劲往一处使了,党员也召集得起来,村民对村两委的工作也有了信心。

  周才静 瓯海区梧田街道党工委委员

  担任梧田街道月落垟村住村干部后,周才静通过调查了解,认识到村两委不团结、村里存在派系是影响月落垟村发展、稳定的关键问题。他通过谈心谈话做好村党支部书记和村委会主任的思想工作,通过召开党员会议、村民代表会议,组织团队拓展活动等方式加强村两委、村民之间的交流沟通,增强感情,使村里各方关系逐渐融洽协调,使村干部、村民的注意力集中到搞好发展上来,月落垟村呈现了风清气正的局面。他敢于面对月落垟村长期搁置的安置房建设和分配这一疑难复杂问题,组织村两委干部研究征地拆迁政策,制定工作方案,及时解决工程建设中出现的有关问题。并且和村干部一起挨家挨户做好安置户的思想工作,使村民在分配方案上达成共识。2009年9月,占地10多亩,建筑面积19320平米的月落垟村“三产”补充安置房顺利完工并分配到户。

  陈直伦 瑞安市塘下镇罗凤办事处副主任

  塘下镇官山垟片由东爿、中爿、西爿、梅林、岩头5个村组成,前几年这5个村均存在脏、乱、差、穷等问题,公共基础设施滞后,吃水、排污等问题长期没有解决;计划生育等工作成为“盲区”;正常执法屡屡受阻。2008年被列为温州市挂牌整治的治安乱点。他任官山垟五村的临时党总支书记后,坚持“治乱入手,逐步提高”的方针,全面开展治安、消防、环境卫生整治,拆除违章建筑2.96万平方米,整治生产经营单位80多家,配合有关部门取缔了无证网吧、旅馆、游戏室44家,组建了夜间巡逻队,扭转了社会治安状况。官山垟五村组成驮山社区后,他发动广大村民,启动了104国道景观长廊、社区菜市场、自来水管网等工程建设。经过几个月的建设,驮山社区建设已经初步呈现“平安社区、文明社区”的形态。

  丁加力 乐清市虹桥镇党委委员

  作为8个后进村集中整顿转化的联片包村干部,丁加力以“怀实在心,做实在事”为行为准则,坚持深入基层,倾听群众最真切的声音,解决群众最迫切的问题。针对虹桥镇上滕村出现村内工作无人干、不想干的局面,在党委的支持下,通过选派1名镇机关干部担任村党支部书记,增选年青的党员为支部委员、选派大学生村官等方式,打造了一支能干事、会干事的村级领导班子。针对北村、凰岙、龙泽这3个后进村3年以上未发展党员的情况,规范党员发展程序,积极拓展发展渠道。目前,这3个村确定了6名发展对象。为促进村集体经济发展,他帮助村两委出谋划策,理清发展思路,努力争取工程项目和基础设施建设。现在,虹南变电所、邬家桥地块开发等项目已经落户,凰岙村通村道路桥梁建设和农贸市场改造、周宅村水网和电网改造、邬家桥村道路建设和改水工程在进行之中。

  陈九忠 永嘉县公安局国保大队教导员

  西溪乡黄山村是一个有700多人的山村,村两委班子工作涣散,村各项事业进展缓慢,就连准备上马的水利工程和自来水改造工程都由于村内思想不统一迟迟不能上马。作为西溪乡后进村集中整治工作组成员的陈九忠,通过前期了解,发现黄山村整治工作能否取得成效的关键在于凝聚人心。看到问题根源后,他发挥善于做群众思想工作的优势,经常到党员干部家里、村民家里拉家常。在拉家常时,他没有一点架子,还要坐得比村民矮一节,让村民们觉得特别有亲切感,拉近了距离。通过拉家常,他取得了村里党员、干部、群众的信任,也增进了村干部之间、村干部与村民之间、村民之间的感情。经过几个月的工作,黄山村发生明显转变,发展了新党员,村两委班子变得融洽协调,村里的各项工作走上了正轨。

  南建东 洞头县委组织部办公室副主任

  南建东作为大门镇东屿村的联村干部,充分发挥联络员、指导员和宣传员的作用,扎实推进东屿村后进整治工作。他了解到东屿村有一笔涉及村民切身利益的历史征地补偿款尚未落实,导致群众在新一轮征地项目上存在较大意见和情绪,使得为石化产业基地围垦工程提供石材的东屿料场征地项目,迟迟没有获得东屿村村民代表大会的通过,政策处理被搁置。于是他做好老党员、老干部、村两委成员的思想工作,使老党员、老干部、村两委成员意见逐步统一,而后再通过他们做工作,统一了村民意见。2009年9月东屿村村民代表大会通过了东屿料场的征地及先前150亩征地补偿历史遗留问题,使政策处理工作取得了突破性进展。针对村里党员不团结的问题,他为村党员上党课,组织党员活动,并走访每一位党员,及时了解党员的思想和生活生产情况,理顺情绪,从而消除了党员之间的隔阂。

  任永才 平阳县鳌江镇联城村党总支书记

  后进村整治开始后,任永才连着烧了“三把火”。第一把火,与村两委班子成员一起主动结对了12户贫困户,制定帮扶计划,为他们解难题、办实事,赢得了民心。第二把火,请专家请顾问考察联城村地形,研究开发种植项目。最后,在吴兰山顶开辟了400多亩荒山,着手种植了西瓜、南瓜和药材等经济作物,增加了村民收入。第三把火,规范村级事务运行。对村级重大事务实行“四事”规范运行法,通过“会商议事、承诺定事、跟踪督事、述职评事”四个步骤,形成了民事“民提、民议、民决”的开放型村务管理制度。在任永才的主持下,村里的党员大会和村民代表会议逐渐日常化、制度化,村两委班子与党员、村民代表的沟通越来越多,凝聚力进一步增强了。此外,村里的变化还有很多:村级办公楼得到了修缮,村内道路实现全面硬化,“十百”工程正如火如荼进行,等等。

  蔡日东 苍南县灵溪镇横支村党支部书记

  横支村是灵溪镇近郊的村庄,土地寸土寸金,村集体经济却几近空白,村财务不清,基础设施建设停滞不前……。2009年4月开始担任村党支部书记的蔡日东上任后面对的是这样情况。蔡日东经过研究,决定动完善村里各项工作制度入手,使横支村各项工作规范运行,并以完善的制度凝聚人心、推动发展。他发挥党支部书记的带头作用,带领村两委完善了民主决策制度和村务公开制度;召开村民代表大会,制定了财务以及村务公开办法;规定村财务理清帐目,每季度上宣传栏及时公布,村建设项目要召开会议,听取党员、村民代表意见。为了出台落实制度,他和新一任的村两委班子一次次走村入户,认真听取村民的意见,做到广泛代表村民意见。同时,他带领村党员干部排查化解各类矛盾纠纷,筹措资金为村民办实事,更换了村里老化的自来水管道、修建了原来严重积水的道路、重装了长年不亮的路灯……

  赵彬洁 文成县玉壶镇党委委员、纪委书记,玉壶镇林龙村党支部书记

  后进村集中整治工作开展后,赵彬洁带领林龙村两委以强化农村基础设施、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为突破口,精谋实干,推进村各项事业发展。她看到村两委和村民中存在“坐等观望”的思想状况,通过举办“林龙村科学发展大家谈”活动,促使林龙村与玉壶镇的先进村-中村村结成帮扶对子,组织村干部和村民代表外出考察等形式,帮助村干部和村民转变观念,拓宽视野。林龙村地处偏远,基础设施建设比较落后。赵彬洁想方设法,通过争取华侨捐资、村民自筹等多种途径筹集资金,建成了村办公楼,解决了“办公难”,建成了村间道路,解决了“出行难”,建造了村安全饮用水工程,解决了“吃水难”。同时,她积极做好村级集体土地和山林等资源的开发利用,并联系有关部门给予资金和技术支持,引导农民大力发展种植业和养殖业等经济产业。目前林龙村已建成油茶基地150亩。

  蔡景祥 泰顺县月湖乡党委书记

  月湖乡银洞村地处偏远,村集体经济薄弱,各项社会事业发展严重滞后,村两委战斗力不强,村民频繁上访。蔡景祥带领乡工作组先指导督促该村开展财务清理,并走访座谈耐心梳导,妥善化解村民之间的矛盾。之后主持制定银洞村整治方案,做好“三篇文章”。一是调优村党员干部队伍。充实8名青年到后备干部队伍,选聘了1名大学生村官,培养了3名入党积极分子。二是壮大村集体经济。开发村集体毛竹基地300多亩,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7万多元,户户参与的毛竹低改让每位村民年均增收1450元。三是抓好基础设施建设。筹资70余万修建了村间道路,对村道路实施亮化,建成生态公厕、饮用水池、村综合楼。现在,银洞村面貌大为改观,拥有了气派的办公楼、整洁的道路、明亮的路灯、干净的饮用水,集体经济壮大了、农民收入增加了,村情村风明显好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