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咨询服务电话:0577-12371   组织系统举报电话:0577-12380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党建   ->   综合   ->  正文
结对科技 项目带动
来源:温州党建 日期:2010-01-27 12:38:46 字体:

区科技局领导与专家共商杨梅基地改造提升计划

  【主要问题】一是村集体经济发展先天不足。黄茅坪村位于鹿城区双潮乡西北部,是一个山区村,全村现有人口367人,常年居住在村里的有52人,党员13人;村集体经济发展先天不足、后天乏力,是一个实实在在的“空壳村”。二是两委主要干部因为外出而难以兼顾村务。由于该村两委主要干部平常均在周边县市经商、打工,忙于个人事务,对村里的事务难以兼顾。即使有事商议也因目的性不强,议而不决。村里的日常事务基本由在家的委员应付。三是党员队伍凝聚力战斗力不强。村党支部发挥核心作用不强,党组织生活不规范不正常,一些党员组织观念淡化。党员队伍老化突出,老党员的守旧思想较为普遍,影响先锋模范作用的发挥。

  【整治举措】一是找准根源,结对科技。黄茅坪村虽然是空壳村,但是仍有100余亩的杨梅林。由于缺乏技术和管理,村集体又无资金投入,所以杨梅树或者不挂果或者挂果又小又少,杨梅林不仅没有带来经济效益,反而让承包者承担了不小的债务。结果杨梅林被抛荒,荒草和野灌木长得比果树还高,果树病虫害严重。考虑到这一情况,与该村结对的区科技局决定,通过改造杨梅基地来促进村集体经济发展。在区科技局与乡党委的帮助下,原先承包的6名党员先期投资9万多元,清理了林地的荒草、野灌木丛,购买了化肥农药治理扶植果树,区科技局还请了专家给杨梅树嫁接以改善果树品质。到9月底,100亩杨梅基地改良初步完成。二是找准路子,带动项目。在科技局“100亩杨梅基地改良提升”计划的带动下,原先承包的6名党员受到鼓舞,得到激励,也树立了信心,重新与村委会签订承包合同,增加了村集体经济收入。村党支部也切实落实“三为民”措施。即落实便民服务,实行村干部每周两天集中值班制,着力解决群众办事难、难办事热点问题,如认真解决村间路灯问题,通过挂钩单位区科技局的牵线搭桥争取在年内落实好;落实关爱安民措施,村支部组织开展“1+1”联系农户(1名党员和1名村民代表联系5-10户左右农户)和夜访群众活动,拉近干部与群众关系;落实富民措施,以改良后的“百亩杨梅基地”为龙头,规划了该村养殖业、农家乐等经济项目的发展,力图真正实现“自我造血”。三是统一思想,凝聚队伍。以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为契机,不断加强党员教育管理工作。针对村两委主要干部“不在岗”的现象,深入分析根源、提出针对性的解决办法,认真落实“1+15”文件精神,确保村两委主要干部一周至少有16小时在村议事,并在此基础上召开民主生活会,进一步提高村班子凝聚力和战斗力,进一步强化党支部组织在带领全村人发展本村事业的先锋模范作用。健全三会一课制度,加强党员干部思想素质教育,增强科学发展意识和大局观念;党支部与党员签订责任书,强化党员在农村工作和人民群众中的责任意识。

  【基本成效】一是强化了村党支部的领导核心作用。在村务管理中,村党支部通过筛选确定村经济社会发展重要事项、引导协调其他村级组织落实决议、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带头执行决议、检查评议决议执行情况掌握好领导权。通过集体议事、集中审批、分析民情、便民服务,为村级组织搭建学习交流、民主决策、村务公开、沟通民情、服务群众等五大平台,树立了党组织和党员新形象目标,突出了村党支部在村级各种组织和各项工作的领导核心作用。二是增强了党员队伍的凝聚力。6位年轻党员在发展集体经济过程中,克服困难,率先集资,努力发挥带头致富、带领群众致富的示范和表率作用。一些有影响力的老年党员主动要求做村里治安调解工作,为维护农村的社会安定积极出力。党员干部采取各种关爱措施给贫困老党员、贫困户送去党的温暖和关怀,做到了在为群众提供良好服务的过程中凝聚群众、团结群众。党员用“有困难,党员上”的实际行动赢得群众的信任和支持,使群众进一步坚定了对党的信心和决心,切实增强了党员队伍在群众当中的号召力和凝聚力。三是加强了各种制度规范化建设。以村两委“有事干、能干事、干成事”为原则,大力推进村级各项制度规范化建设。通过完善与推进村两委联席会议制度、村民代表会议制度、村务公开制度、村财务管理制度、村民委员会向村支部报告制度村级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管理制度和村规民约等制度,形成了一套较为良好的工作机制,切实推动了村级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