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咨询服务电话:0577-12371   组织系统举报电话:0577-12380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党建   ->   综合   ->  正文
在后进村整治中认识我们的“公仆”
来源:温州党建 日期:2010-01-27 12:38:46 字体:

  2009.12.9 乐清市召开后进村整顿工作领导小组全体(扩大)会议。乐清市建立例会制度,每月1次由市委书记召集,召开领导小组成员和乡镇党委书记参加的汇报会,及时研究新情况新问题,提出解决措施和办法

  叶长一

  配强了村“两委”班子,解决了村内遗留问题,推进了重点工程建设……随着乐清市后进村集中整治工作的不断深入,一个个后进村面貌焕然一新,老百姓也切切实实感受到了整治后的成果。后进村之所以成功转化,我想,各级党委、有关部门和广大党员干部的务实作风、创新之举、以及治标又治本的策略是推进后进村集中整治工作的关键,更给人启示和借鉴。

  启示一:干部的务实作风是整治的源动力

  近年来,后进村在某些地方不同程度的存在,它们所占比例虽然很小,但是负面影响较大。对此,乐清市把后进村集中整治工作作为第三批学习实践活动和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工作的切入点和突破口,从今年7月份开始,在深入调查排摸的基础上,确定了90个后进村作为重点整治对象。如何对这些村进行有效整治呢?经过一番调查了解,我发现乐清市首先是明确了市、乡镇、村三级党组织的责任,形成“书记”负总责、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责任机制。为确保整治工作真正落到实处,又建立了四项工作制度,如后进村集中整治例会制度、市领导联系后进村制度等。27名市领导每人与1至2个乡镇的重点后进村、项目推进受阻村挂钩联系,指导开展整治工作。还让90个市级机关部门结对联系90个后进村,专门向17个“乱”村派驻了部门工作组,由联系部门主要领导担任组长,抽调部门后备干部和中层业务骨干组建工作组进驻“乱”村,协助乡镇和后进村共同开展整治转化工作。领导干部这种亲历亲为的务实工作作风,强力地推进了后进村集中整治工作,老百姓打心眼里欢呼。

  启示二:干部的创新之举是整治的助推器

  通过深入了解,发现这些后进村的“通病”是村“两委”不团结、集体经济薄弱、政策难以贯彻、财务管理混乱等。俗话说“牛牵鼻子马抓鬃”。加强后进村的整治必须找准后进的“症结”所在,抓住要害,敢于碰硬。在整治过程中,乐清市整合纪检、政法、农业、审计等职能部门的力量,创新举措,采取机关部门联村、乡镇干部驻村、工作组进村等工作方式,因地制宜制定整治方案,综合采取思想教育、组织整治、纪律处分、司法处理等措施。并采取“抄告单”、部门与乡镇对接等形式,将后进村的重点难点问题转交有关部门协助解决,确保了整治成效。虹桥镇周宅村部分群众恶意阻挠重点工程建设,公安部门对为首的老年协会会长实施了抓捕,从而使一度受阻的城南大道、变电所等重点项目得以顺利推进。淡溪镇茅垟、东高桥村结合实际,在山地经济功能区建立党支部,提高了党组织的凝聚力。

  启示三:干部的标本兼治策略是整治的新引擎

  后进村集中整治的根本目的是破解突出问题、夯实基层基础,让群众真切地感受到村干部有能力办实事,更加相信和支持村“两委”的各项工作。俗话说,“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在整治工作中,乐清市一方面从贯彻党的民主集中制入手,健全了《村支部议事规则》、《村民代表大会议事规则》、《村务公开》等多项制度。另一方面从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抓起,切实帮助解决一些具体问题。如一些村结合实际,坚持发展村经济为中心,通过引进优良品种搞规模发展等,努力增加农民收入。这些治标又治本的方法,让百姓实实在在地看到了村发展的希望,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更成了后进村今后发展的新引擎。(作者系乐清日报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