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咨询服务电话:0577-12371   组织系统举报电话:0577-12380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党建   ->   综合   ->  正文
没有转化不了的后进村
来源:温州党建 日期:2010-01-27 12:38:46 字体:

瑞安市马屿镇五甲村综合楼

  2009年11月9日下午,多云转晴。我与瑞安市民政局、司法局、土地局等单位业务骨干到马屿镇五甲村开展后进村整治考核验收工作。该村共有581户2104人,村民以务农为主,人均收入近5000元,列为后进村的主要原因是村“两委”班子瘫痪,内部派系严重,村里基础设施落后,征地问题引发多次上访。5个月前,我曾到该村调研整治工作,那时,村支书因为工作难开展已经辞职,镇主要领导说服在北京经商的村委会主任吴立新回村主持工作,并把其组织关系接转到村里。

  到村后,我们首先实地参观了今年村内的建设项目。长630米宽24米投资260万元的五福路正在进行路面施工、长720米宽20米投资300万元的教育东路已完成路面填方工程、长1400米投资16万元的三面光渠道已完工、投资15万元的4座公共厕所已竣工、自来水管网改造与广播电视双向网改造工程也正在施工,一个穷村、矛盾村在半年多时间内有如此大手笔的建设,此景让验收组很是感叹。一位同志说,这哪是后进村,分明已是示范村嘛!在田间路上,刚好碰到几位村民,知道我们的来意后,他们兴奋地讲起了村里的变化:整治前,村里没有一个公共厕所,现在道路建设这么快这么好,做梦也没想到……

  随后,我们来到了五甲村的办公楼,听取该村新任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吴立新有关整治工作的介绍。接着,组织群众进行满意度测试。村民代表、普通党员与村级配套组织负责人共29人参加了测评,很快,统计结果出来,满意率竟高达100%。我随机选择了村民代表、村老协会长、前任村主要干部等6名同志,进行了个别谈话。村民代表吴礼岳激动地说,以前的五甲村非常混乱,村里开会经常吵架骂人,甚至出现过镇主要领导被围堵在村办公楼内的事件。吴立新同志在村里威信高,干事公道正派,能把他请来主持工作,是镇党委的英明。吴立新曾经在村民代表大会、村两委会议上公开地说,对于村里建设项目,村干部及其家属绝对不能参与。现在村“两委”决策民主,村务公开也很规范,群众想找毛病也提不出来了。老支书陈进宣很有感触地说,立新在外面见过世面,是个能人,工作思路与胆识、能量比我好多了,自己为了村里建设项目已垫付了50多万元,村里征地问题、旧村改造等遗留问题解决得也很好,我们前任村干部不得不佩服啊!老人协会会长吴仁通说,以前走到其他地方去,还不怎么好意思说是五甲村人,而如今再出去,已经开始为自己是五甲村人而自豪了。

  谈话时间过得很快,已查完各种台帐的考核组同志敲门提醒说,天已黑了。

  在回城的车上,我思绪良多,从五甲村案例能总结出很有启迪性、指导性的观点。后进村是完全可以进行整治转化的。没有天生转化不了的后进村,关键是我们决心大不大,工作是否到位;整治后进村最要紧的是选好配强带头人,我坚信,每个村都会有当村支书的合适人选。关键是要扩大选人视野,以诚心感人,以事业留人;后进整治要让群众真切体会到整治成效。群众满意是开展后进村整治工作的动力所在,是验收后进整治工作的最高标准,更是巩固党的执政基础的根本之道。(作者系中共瑞安市委党建办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