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咨询服务电话:0577-12371   组织系统举报电话:0577-12380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党建   ->   综合   ->  正文
三项举措促成后进村的“美丽转身”
来源:温州党建 日期:2010-01-27 12:38:46 字体:

  孔繁新

  2009年12月18日,当我走进龙华村时,涌入我眼脸的是一幅秩序井然的农村生活图景,窗帘市场里人来人往,老人活动中心老人们正在下棋聊天,一条条道路平坦整洁,……随着永中街道后进村集中整治工作的不断深入,一个个后进村面貌焕然一新,老百姓也切切实实感受到了整治后的成果。《温州日报》一版位置专题刊发“一个后进村的‘美丽转身’—走进永中街道龙华村”。此刻的我,颇感欣慰,四个月来的工作历历在目……。今年,永中街道共确定后进村3个,它们之所以成功转化,我想主要得益于以下三个方面:

  核心是抓班子建设。2009年8月18日,正值后进村集中整治关键时刻,我从区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调任永中街道党工委书记。到任后,我即刻投入了后进村集中整治工作。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我的思路渐渐清晰。3个后进村的根本原因是班子问题。为此,我从抓班子建设这个关键入手,实施组织整顿,选准配强党组织带头人。如下派街道党工委委员兼任村党支部书记,下派街道机关中层骨干担任新城村党组织第一书记,彻底解决村班子软弱涣散问题,提高了村级组织的战斗力。

  重点是问题解决。在整治过程中,针对后进村重点工程推进难、重点工作进展难的情况,我把解决历史遗留问题作为整治工作的切入点,集中做好矛盾的排查化解,全力攻坚,实施点上突破,带动面上工作,切实维护好村民群众的合法权益,提高群众的满意度。3个月来,我下乡走访调研25次,牵头召开各类座谈会12次。在龙华村,对2000年以来村级财务进行了全面清查,成功处置了23.5间代建房。特别是困扰龙华村10年之久的移民生产用地分配问题。我几次召集村“两委”成员、村民代表、党员大会进行讨论,多方征求意见,最后采取户代表表决的形式通过了移民生产用地分配方案。与此同时,针对新城村、郑宅村计划生育工作相对落后的实际情况,街道党工委专门成立了计生帮扶工作组进驻这两个村,帮助开展社会抚养费征收攻坚活动,取得了实质性进展。

  健全制度是关键。针对3个后进村工作落实不够好,不同程度地存在着有章不循、管理混乱的现象,我提出按照村级组织规范化建设的要求,健全完善议事决策、执行实施、财务管理、党务村务公开等村级组织工作制度,同时加强3个村的老人协会等配套组织建设,理顺了村党支部与村委会、村级配套组织的关系。通过制度完善、程序规范,村“两委”齐抓共管,其他配套组织相互配合,协调运行的工作机制逐步形成。老百姓反映,现在到村里办事,相互扯皮的少了,村务办理更顺了。(作者系温州市龙湾区永中街道党工委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