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咨询服务电话:0577-12371   组织系统举报电话:0577-12380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党建   ->   综合   ->  正文
让村民在后进村转化中得到更多实惠
来源:温州党建 日期:2010-01-27 12:38:46 字体:

  吴荣贵

  在今年的后进村集中整治中,我联系东坑村,是该村后进整治小组的组长,具体负责该村的后进整治转化工作。东坑村地处永嘉与乐清四都乡交界,森林生态良好,自然风光独特,旅游资源丰富。因村“两委”班子战斗力不强,近几年该村各项事业发展几乎停滞,群众怨声颇多。据了解,百姓“怨”得最多的是通往四都乡江岙村的联网公路机耕路已建成多年,但至今未进行水泥硬化,当地村民出行往往是“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十分不便,同时也导致当地旅游资源无法开发,制约了农村经济发展。

  “后进整治转化,重要的是要带给群众实惠。”我想无论困难有多大,压力有多重,只要能为群众办实事,一定要把这个项目抓上去。经调研,首先要解决的是与邻乡的政策遗留问题。8月27日一大早,我叫上村“两委”干部一道赶往乐清四都乡,与当地的党委、政府及村干部就公路建设有关政策遗留问题进行了协调。因为前期工作比较到位,很快便得到落实。政策处理好了,最难的还是资金问题,总共50万元的缺口,村民能自筹的仅仅10多万元。如何解决这一大难题?我首先想到了县人大常委会机关是东坑村的挂钩单位,公路建设必须要争取到他们的支持和帮助。于是,每次去县城,我都会向县人大常委会汪大清主任汇报这一工程的有关情况,恳请他能牵头予以帮助。9月底,在汪主任的大力帮助下,县交通局拨出10万元用于支持该公路建设。为了进一步解决资金缺口问题,我利用国庆节及多个双休日的休息时间,到瓯北、市区等地积极说服自己的朋友,为该村公路建设献策献力,并筹到资金10多万元。同时,还竭力动员在乡里开发投资的企业也慷慨解囊支持该村公路建设,从而又争取到了10多万元。就这样先后帮助村里筹措到30多万资金,解决了公路建设的资金缺口。

  正在建设中的东坑至乐清江岙联网公路

  11月27日,东坑村群众期盼的联网公路硬化工程开工了,全村老少欢呼雀跃。虽然,为了这条路,我付出了一定的心血,但一看到拖延多年的工程终于顺利推进了,心里还是无比的快乐。这不仅是我个人的快乐,也是所有东坑村百姓的快乐,路面硬化完成了,方便了村民出行,村内的旅游资源有望得到开发,对东坑标准稻田养鱼基地、有机水稻和有机蔬菜基地等一批特色农业的开发利用也将产生积极作用。

  前日,当我来到该村察看工程进展情况时,在场的村民对我说:“吴书记,以后乡里村里需要我们干的事,只要一句话,我们保证完成!”我想,这应该是我真心的帮助,得到了村民和干部的理解和支持。群众心里有杆秤,只要我们党员干部心系群众,真抓实干,多办实事,在后进转化中,让他们享受到转化带来的实惠,群众就会信赖你,人心就会凝聚起来,后进村整治定会取得更大的成效,农村各项事业也将会得到更好更快的发展。

  (作者系中共永嘉县陡门乡委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