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咨询服务电话:0577-12371   组织系统举报电话:0577-12380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党建   ->   综合   ->  正文
后进村整治需多管齐下
来源:温州党建 日期:2010-01-27 12:38:46 字体:

  董智武

  “上岚村今后一二十年的正常运转都没有什么大问题了,大家真是打心眼里高兴,我代表上岚村的全体村民感谢你们呀!”在上岚村走访时,听到村支部书记包松强稍显激动的这番话,心里是既欣慰又不安。欣慰的是,几个月来的工作收到了实实在在的成效,整治的目标顺利实现。不安的是,自己做的还远远不够,上岚村还有许多问题需要进一步解决。

  柳峰乡上岚村集体经济收入几乎为零,建设自来水工程等基础设施导致负债累累,且村级组织规范化建设比较滞后,村“两委”班子缺乏工作信心,是全县29个后进村中的“穷”村之一。根据县委的安排,我作为联系县领导,负责指导该村的后进村整治工作。为切实抓好整治工作,我与乡、村干部一起,经过多次征求广大村民的意见,确定了“强化思想工作树信心、强化设施建设抓基础、强化集体经济抓实力、强化制度建设抓规范”的“一树三抓”整治工作方案。经过四个月的整治,目前村集体茶园项目改造完成,村集体“自我造血”功能实现了;路灯、溪流整治等基础设施建成,村庄美化了;各项制度健全了,村级组织规范化建设加强了;干部群众心齐气顺了,村“两委”干部信心足了。看到这些,心里是由衷地高兴。短短的几个月,能够取得明显成效,说明我们的整治方向、整治举措是正确的、有效的,更佐证了市委提出的后进村整治工作的必要性和迫切性。

  然而,作为抓后进村整治的牵头单位负责人,我考虑更多的是,在抓点的基础上,如何由点及面,去做好全县后进村整治工作。从上岚村的整治过程来看,后进村整治应着重抓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首先,要突出抓村干部队伍建设,配强一个班子。许多后进村都不同程度存在班子软弱涣散、村“两委”主要干部不和的问题。在整治过程中,需采取优化班子结构、加强后备干部培养、配备大学生村官等措施,多管齐下,切实解决农村发展的带头人队伍建设问题。

  其次,要突出抓党员发展管理,建好一支队伍。后进村整治工作推进是否顺利,一个很重要的因素就是看农村广大党员干部是否支持。因此,在后进村整治中,要通过健全组织生活制度,加强党员发展工作,强化后进村党员干部政治理论学习和思想教育,增强党性观念,切实发挥他们在整治工作中的作用。

  第三,要突出抓村经济发展,找出一条路子。村集体经济“穷”是后进村一个普遍性的问题,突出抓好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对解决后进村问题尤其重要。在整治过程中,要帮助后进村理清发展思路,引导调整产业结构,同时加大政策资金倾斜,努力帮助后进村落实项目,实现“自我造血”。在上岚村的后进村整治工作中,正是投入十几万元进行茶园改造,每年给村集体增收5万元以上,解决了村集体正常运转的问题。

  第四,要突出抓村级组织规范化运转,完善一套制度。相当一部分后进村由于制度落实不到位,导致村务运行不规范,村民不满意。因此,必须认真贯彻落实市委“1+14”文件精神,按照“核心突出、行为规范、协调高效”的目标要求,健全完善村级组织工作制度,从而有效推进后进村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和科学化。

  第五,要突出抓难点的破解,解决一批问题。后进村存在的问题很多,但抓住了难点,突破了难点,就基本找到解决后进村问题的“金钥匙”。如龟湖镇双临村,自2004年以来,由于行政村撤并的原因,村委会班子一直未能选举产生,导致村里各项工作几乎陷于瘫痪的状态,成为全县典型的后进村之一。县委通过派工作组驻村,紧紧抓住村委会换届这个“牛鼻子”,采取有力措施,完成村委会换届选举工作,配齐配强村级班子,使得该村后进的面貌得到根本的转变。

  今年的后进村整治取得了明显成效,使我进一步坚定了抓好农村基层组织建设的信心和决心。但我想,统观全局,后进村整治仅仅是“抓一头”,只有“抓两头、促中间”,即一手抓后进村整治、一手抓典型示范村培育,并激励中间状态村学先进、比先进、赶先进、创先进,才能提高基层组织建设整体水平。看来,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我们还有许多路要走……(作者系中共泰顺县委常委、组织部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