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咨询服务电话:0577-12371   组织系统举报电话:0577-12380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党建   ->   综合   ->  正文
创示范 整后进 促中间 全面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
来源:温州党建 日期:2010-01-27 12:38:46 字体:

瑞安市马屿镇五甲村综合楼

  蒋珍明

  党的基层组织是党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把农村基层党建工作提升到一个新的高度,明确提出要着力构建城乡统筹的基层党建新格局。如何贯彻落实好四中全会精神,在新形势下做好抓基层打基础工作,是当前各级党委面临的一项十分重要而紧迫的任务。

  在第二批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活动中,瑞安市提出了“保增长促转型、抓基层打基础、转作风强作用”三大实践举措,将加强基层基础建设作为重中之重来抓。第三批学习实践活动启动之后,又将“抓基层打基础”作为第三批学习实践活动五大实践行动之一,继续全力予以推进。针对当前农村基层组织建设的现状与特点,瑞安市坚持抓两头促中间,找准工作突破口,把握工作着力点,全力抓好示范创建、后进整顿,努力做到以点带面,全面提升农村基层组织建设水平。

  第一,抓先进典型,着力创建一批“可信过硬、可学能推广”的示范点。从全市910个行政村中梳理出97个基础较为扎实、有代表性的先进村进行示范创建,这些示范村都是实实在在、可信可学的典型,能够使同类型的村学有榜样、赶有目标,起到良好的示范带动效应。一是健全运行机制。严格执行村委会向村党组织汇报重大问题和重要工作制度,从制度上合理划分村党支部与村委会的职权范围,理顺村党支部与村委会、其它村级配套组织的关系,进一步完善党组织领导下的村民自治运作机制。按照贴近实际、讲求实效的原则,建立健全各项管理制度,使村级经济、社会治安、村风民俗、文化教育、社会公益等方面的管理有章可循、规范有序。二是完善组织建设。建立完善“党组织书记和村委会主任牵头、村两委成员分工落实、党员设岗定责、公众积极参与”的社会面管理组织网络,及时分解落实上级党委、政府部署的重点工作,有效化解社会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突出抓好村支部书记队伍建设,注重从本村优秀村干部、致富能手、退伍军人、外出务工返乡的农民党员中选拔“双带”能力强的担任村党组织书记。建立完善村级后备干部人才库,实现村级后备干部“正职一职两备、副职一职一备”,保持农村干部队伍的生机与活力。加强党员发展工作,进一步规范党员发展程序,提高党员发展质量,各村每两年至少发展1名35岁以下青年骨干入党,35岁以下青年党员、妇女党员要达到25%以上。三是强化管理职责。要求每个村建立社会面管理工作的基础档案,促进规范化管理。建立社会面管理的月报和急事特报制度,将社会维稳、安全生产、违章整治、信访调处等工作统一纳入村综治工作室进行管理,驻村干部和村干部要第一时间向上级反映苗头性、倾向性、突发性问题,积极予以稳控处置。健全村情民意收集反馈制度,统筹村级社会事业发展,提高村民生活保障水平,落实便民利民服务措施。

  第二,抓后进整顿,全力推进“四治四强”工作举措。根据情况排摸,采取倒排办法,确定95个后进村进行整顿转化。对后进村整顿,坚持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重点解决什么问题的原则,深入分析原因,找准症结所在,制定具体工作方案,全面开展整顿工作。一是治软强组织。对村两委班子软弱涣散、内部矛盾突出、各项任务难以完成以及重点工程项目、重大建设项目屡屡受阻的村,我们以整顿村两委班子、加强党员队伍建设、规范村级组织运行、排除社会势力干扰村级事务为重点,切实提高村级班子贯彻上级工作部署、推进中心工作、完成交办任务的执行力。在后进整顿中,全市共调整充实了18个村的两委班子,其中调整村党支部书记7名,调整后各村事业都有了明显起色。二是治乱强管理。对存在征地拆迁、村级财务等遗留问题,以及社会治安、安全生产、计划生育、环境卫生、生态保护、违章整治等社会面管理问题突出的村,我们以集中解决热点难点问题为重点,整合各方力量,采取综合治理。坚持标本兼治,完善工作机制,做到人员、职责、任务、措施四落实,切实扭转社会面管理的落后局面。三是治弱强服务。对基础设施建设滞后、公共服务供给不足、群众基本需求得不到有效满足的村,我们按照统筹推进城乡发展的要求,在输送政策、编制规划、争取各界支持的同时,充分发挥村党组织的领导核心,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切实加强公共服务。桐浦乡云屿村出租房比较集中,但村民只重租金受益,疏于租后管理,致使该村治安案件多发,村两委积极寻求派出所支持,建立了全市第一家村级出租房服务中心,对外来人口实行统一登记、统一管理、统一服务,赢得了群众的好评。四是治穷强经济。对发展思路不清、村级集体经济薄弱、农村面貌多年改变不大的村,我们以依托资源找准发展路子、搭建平台加大帮扶力度为重点,努力培养特色优势产业,不断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促进村民增收。高楼乡沙垟村原为集体经济弱、村民收入低的穷村,开展后进整顿后,在高楼乡和有关部门支持下,鼓励农户自筹资金、投工投劳,推进千亩农业休闲观光园区,目前该项目已初见成效,既富了村集体,又富了老百姓。

  第三,抓整体推进,大力实施基层组织三年行动计划。坚持边创建、边整顿,边总结、边推广,典型引路、以点带面,推动面上的基层组织建设。市委专门制定下发了《瑞安市基层组织建设三年行动计划》,按照每年实施两个10%的要求,力争通过三年努力,使60%以上的村党组织达到“五好”标准。目前市委正有计划、按标准全力推进基层组织建设,各个乡镇党委也根据自身实际,以示范创建为榜样、以后进整顿为动力,全力抓好村级组织建设。作为第三批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试点单位的陶山镇,在扎实推进4个示范村创建、4个后进村整顿的基础上,更加注重以“两头”促“中间”,开展“村官教村官”、“村官谈体会”等活动,引导各村结合各自实际,一村一策制定方案,起到了很好的典型引路作用。在总结试点经验的基础上,我们于8月份召开了全市基层组织建设现场会,对不同类型的示范创建、后进整顿典型经验和做法进行推广;精心制定了示范创建、后进整顿的考核办法,坚持成熟一个、申报一个、验收一个,各村无论是否列入年度计划,只要达到考核标准,均可向市里申请考核验收。

  (作者系中共瑞安市委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