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咨询服务电话:0577-12371   组织系统举报电话:0577-12380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党建   ->   综合   ->  正文
后进村整治要处理好三个关系
来源:温州党建 日期:2010-01-27 12:38:46 字体:

  王扎艇

  如何正确看待后进村,如何更好地解决后进村存在的各类问题,如何更好地助推后进村经济社会全面发展,市委在全市范围内开展的后进村集中整治工作向我们表明了一个态度、一种决心。作为一名乡镇分管组织工作的党委委员,我全程参与此次后进村集中整治工作,听到、看到、感受到后进村在集中整治后发生的种种变化:一批问题干部得以调整,一批突出问题得以缓解,一批矛盾纠纷得以调处,一批民生实事得以兴办,一批重点工程得以推进,一批发展项目得以落实。对于后进村整治工作,我个人觉得要处理好三种关系:

  一要处理好大处着眼与小处着手的关系。在这次后进村集中整治中,我作为乡镇分管的干部,一直处在整治的一线,在与村干部和村民的接触中,强烈感受到他们迫切渴望改变的心情。诚然,后进村整治需要面对和解决的问题很多,涉及面很广,有的操作难度相当大,虽然这些矛盾和问题是转型过程中不可避免的现象,但并不等于我们的党委、政府对此就可以熟视无睹、无所作为。基层无小事,更何况是这些涉及到基层稳定和发展的突出难题,因此,我觉得我们就得不畏难、不避难,主动迎难而上,从大处入手,真找问题,真解矛盾,解最主要的矛盾。但是,从这些年后进村整治的情况来看,还是不同程度存在着抓不好、抓不实、常抓难见效等现象,究其原因,多数是因为我们的工作方法不对头,将目标定得过大、过高,容易流于形式。后进村整治工作任务艰巨、耗时耗力,就需要我们从小处着手,把细节抓好,把关键环节抓牢。要在摸清摸透后进村整体情况的基础上,按照轻重缓解和难易程度,将问题分解为若干个具体细小的问题,解决一个是一个,不能贪多求大,确保后进村整治能为基层解决一批难题。

  二要处理好“运动战”与“持久战”的关系。当前,我们正处在社会转型期,各种新情况、新问题不断出现,矛盾也更趋错综复杂,一些村就是因为遗留问题不断堆积,没有得到及时有效解决,逐渐沦为后进村,成为基层新的不稳定因素。这就好比过量的泥沙不断淤积导致河流不畅,长持以往,就有决堤的危险,这个时候以强水流冲刷是一个行之有效的办法,基层组织建设中的“强水流”就是整合人力、物力、财力开展一场“运动式”的集中整治,通过明责加压、整合力量、下派工作组、销号解决等办法,形成强大声势。此次后进村集中整治的实践已经证明,这种“运动式”的集中攻坚方法是解决基层组织现实难题的一个好办法,建议多推广、运用。同时,在集中整治的基础上,我们还要打好综合治理的“持久战”。众所周知,现存的很多社会矛盾和不和谐因素并不是一朝一夕形成的,想在短时间彻底消除,显然是不现实、有难度的,许多难题,没有三年五载甚至更长时间投入,难见其效,为此我想我们党委、政府应该提高常抓不懈的认识,建立一套常抓不懈的工作机制,完善动态管理机制和“综合会诊”体系,不仅要把后进村存在的各类难题跟踪解决好,还要把造成农村后进的“症结”治愈在初发状态。

  三要处理好整治转化与巩固提高的关系。后进村得到整治转化并不意味着工作已经完成,一些经过转化、各项工作已经走上正轨的后进村,由于种种原因,会遇到新的矛盾和困难,很可能出现“反复”和“回潮”现象,需要我们党委、政府“扶上马,送一程”,切实做好巩固和提高。要积极优化外部环境,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和影响后进村稳定发展的因素,逐项清理,销号管理,坚决不留后遗症,为巩固提高创造条件。要大力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发挥各有关部门的作用,引导村级集体经济薄弱村,立足实际,发挥优势,选准发展路子,为巩固提高奠定物质基础。要加强规范化建设,注重加强村级工作规范化建设,使村干部工作有章可依、有据可查,使群众做有规范、行有准则,为巩固提高提供制度保障。(作者系平阳县政协委员、中共平阳县麻步镇委委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