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咨询服务电话:0577-12371   组织系统举报电话:0577-12380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党建   ->   综合   ->  正文
先打“强心剂” 再谋发展路
来源:温州党建 日期:2010-01-27 12:38:46 字体:

后中村新盖的村办公楼 

  陈好

  昔日打过架的村支书和村委会主任成了“哥俩好”、曾经的穷村到村级集体固定收入400多万……今年9月以来,瓯海区全面部署后进村集中整治工作,各后进村面貌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目前,该区23个后进村中,20个村问题得到基本解决,19个村基本完成转化任务。

  这样的整治成果,真正的法宝是什么?近日,记者特意随同该区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观察团来到各后进村一探究竟。

  治村先治人 先打“强心剂”

  “水果玉米的种植收益更大,见效也快,现在田都租好了,只等明年春天播种,项目就全面启动了。”近日,在后进村整治中被任命为泽雅镇中村村党支部副书记的大学生“村官”项龙恩,为他针对该村特点而成立的专业合作社签订了土地承租合同。项龙恩毕业于华中师范大学,专业是工商管理,在任“村官”助理期间他就曾发挥学业专长积极为村里水果基地扩宽销路。担任中村村党支部副书记后,项龙恩在镇农办、温州农校等部门的科学指导下,和其他5位志同道合的大学生“村官”一起成立专业合作社,利用科技农业带动村民致富。

  村级组织是党在农村各项工作的领导核心。在此次后进村整治中,瓯海区先从源头抓起,通过选举和任命等方式,为后进村配好人、凝好心,以“治村先治人”的理念为其打上一剂“强心针”。选派大学生“村官”担任村支部副书记、加强村级组织建设正是其中一例。梧田街道月落垟村从村“两委”不团结的“症结”入手,利用谈心、团体活动等方法“对症下药”,融洽村两委关系,凝聚出战斗力,该村十几年没落实的征地安置房建设问题迎刃而解,村民也得到了实惠。丽岙镇后东村针对女党员缺乏、村级财务管理混乱问题,把一名党籍在企业的本村女党员迁入本村支部,并兼任妇女主任、报帐员,完善村级民主规范与村务公开制度,转变了群众对两委工作作风的怀疑,全村各项事业得以推进。

  治村精理事 再谋发展路

  近日,在瞿溪镇雄河村村头,一座面积300多平米、拥有30个摊位、整齐划一的新农贸市场刚刚建成,近期将投用。“原来摊子都摆在外面,太乱了,人都走不过去,‘六月天’气味更难闻,等新菜场都搬进去,环境会好很多。”家住农贸市场附近的村民陈圣听说。在此次后进村治理中,该村“两委”干部在联系帮扶单位水利局的帮助和支持下,发展了大棚蔬菜种植基地,建起了农贸市场,不仅改善了村容村貌,今后每年还将增加村集体收入10万元,彻底摘掉了“穷村”的“帽子”。

  治理后进村,关键还在为村谋发展,为民办实事。“攻心计”后,瓯海区再用“扶志计”,组建23个“包村服务组”,通过部门帮扶、企业帮扶、强村结对等措施,促使村两委干部和广大村民进一步转变观念,帮助寻求发展路径。记者在潘桥镇陈庄村村看到,该村在“包村服务组”的帮助下,一改往日“胡子眉毛一把抓”的工作思路,把解决老百姓出行难问题作为切入点,将一直困扰村民出行的铁路工程涵洞道路修缮一新,村民出行便利了,对村“两委”的信心也更足了。

  据悉,通过村干部自身努力和落实帮扶措施,目前该区23个后进村落实村集体经济发展项目14个,落实帮扶项目14个,落实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含水、电、路等24个,村级集体经济得到发展壮大,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完善。

  后进村存在的问题很多,归结起来无外乎内无强有力的领导班子、外无科学的发展方向。瓯海区采用这种内用“攻心计”、外用“扶志计”的做法,既“授人以鱼”更“授人以渔”,对解决后进村“软”、“散”、“乱”、“穷”问题、全面提升农村基层组织建设水平显得十分有效,有很强的示范性。(作者系瓯海区新闻中心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