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咨询服务电话:0577-12371   组织系统举报电话:0577-12380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党建   ->   综合   ->  正文
临江镇驿头三村60年的发展变化
来源: 日期:2009-09-28 12:30:13 字体:

  从1949年到2009年,新中国的步伐已经行进了60年。60年,在中国上下五千年的历史里弹指一挥间;60年,却在中国东南沿海的一个小小古镇里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60年的时间涤荡、人文薰陶、民风推演,沉蕴积淀了小镇新时期的机遇与挑战。在这历史的变迁中,涌现出一个又一个秀丽村庄,谱写了临江镇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美好篇章。撷取浪花一点,以临江镇驿头(和平、岙底、平山三村)60年的发展变化展示整片土地的巨变。

  驿头三村(平山、和平、岙底)位于鹿城区临江镇西部,总面积4.86平方公里,耕地面积566亩,山地面积7688亩,住户575户,人口2074人(其中华侨310人,现住市区352人),党员67人,村民代表99人,95%以上的村民都姓“程”,相传是我国古代伟大的哲学家程颢、程颐(世称二程)的后裔在温州的聚居村。村民以务农为主,农业以种植水稻、杨梅、荸荠等为主,现有农业专业合作社2个,大棚蔬菜实验基地1个,瓯柑协会1个。驿头三村是临江镇新农村建设重点村,被列为市级新农村建设示范村、市级生态村和市级文化示范村,并被评为省级小康建设示范村。

  驿头三村座南朝北,北临瓯江,三面环山,地形呈“C”字形,中间为冲积平原。村庄地理环境特殊,形成溪流从村中央而过,常年有水,清澈见底,没有污染,富有山青水秀和得天独厚的自然景观与人文景观。特别值得一提的是驿头还是第59届联大主席、现任非盟主席让平先生的祖籍地,作为程氏第二十七代孙,对中国有着深厚的感情,常思念故乡,四次携妻子及子女访问故里。

  和平、平山、岙底三个行政村同宗同源,但原先各自为政,没有形成统一的力量,使三村建设滞后,是典型的空壳村,党组织软弱涣散。2005年在镇党委的指导下,创新思维,三村成立联合党总支,强化责任,团结一致,基本完成了以“三室一栏(党员活动室、会议室、办公室、村务财务党务公开栏)为重点的村级活动场所建设,有序推进了以深化“三会一课”制度为主要内容的党员教育管理工作以及落实了村级党建有关工作,从而形成了一个坚强的战斗堡垒。在成立三村党总支和共建委员会的基础上,驿头三村进一步健全了各项规章制度,如村规民约、党员活动制度、村务公开制度等。村内重大项目必须由村民代表大会通过后启动,做到了三村两委班子集体决策、民主决定、合理分工、分步实施、共同推进的工作原则,各具体项目由支部书记或村长负责牵头落实,做到责任到人、管理到位,遇有村民不了解、不理解的地方,则共同耐心细致的做好思想工作,宣传先行、沟通侧重,使各项建设项目顺利上马,并得到了群众的拥护和支持。在村帐管理制度方面,坚持做到规范透明,公开公正。

  改革开放后,尤其是近几年来,在区、镇两级政府的正确领导和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驿头当地干部群众充分发扬主人翁精神,结合实际,以实施“千百工程”为起点,以“农家乐”建设为重点,“打名人牌、兴旅游业、走生态路、创品牌村”,努力推进驿头新农村建设,取得了比较大的成效。一是改善生态环境。填埋露天粪坑、改建扩建公厕,将垃圾死角整改为各具特色的绿化小品,村内绿化面积多达5000多平方米;对全线1.5公里的溪流进行整治,并按溪水流态分段建造了八条风格迥异的小堰坝和两岸石头护栏,形成一条钟灵秀丽的生态水廊;全面治理青山白化,建造生态墓(该项目正在施工中)。二是完善基础设施。合建了三村联合办公楼,建造三村自来水总管、污水处理池,改造电网、改善通信设施、修建道路等;目前绕村公路(宽9米、全长5.8公里)和金山寺景区改扩建工程正在施工中。三是打造特色文化。利用捐款、集资建造中加友谊馆,修造古民居及修建程奕庄园、白沙驿站亭,建造文化长廊、农村读书馆等文化活动场所,深入挖掘历史人文景观,开发农家民俗风情;并建成驿头科普生态文化园,配备体育健身器材,成为群众休闲活动中心。此外,还投入资金10万元,在村办公楼建成了一个面积60平方米、藏书3500册的村民图书室,作为作为温州市图书馆驿头图书流通点。四是发展效益农业。投入80多万元,建立高山杨梅基地1100亩、大棚蔬菜50亩、瓯柑种植基地500亩;我们特别提倡成立农民专业合作社,鼓励广大村民自创品牌,并多次邀请专家进行适用技术培训,提高农民素质,增加农民收入。像驿头农户程东国先前家境窘困,收入微薄,后承包十个蔬菜大棚,研究种植技术,培育优质品种,产品广受欢迎,年收入近八万,还成立了山福果蔬专业合作社,带领村内其他群众走上脱贫致富的道路,于2005年被评为鹿城区劳动模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