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咨询服务电话:0577-12371   组织系统举报电话:0577-12380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党建   ->   综合   ->  正文
温州市在改革开放中奋勇前进
来源: 日期:2009-09-28 12:13:43 字体:

  温州是个好地方,它有闻名遐迩的雁荡名山,它有清澈无比无污染的楠溪江,它有四季如春的好气候,它有人杰地灵的好名声,还有外名噪一时的——温州模式。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三十年来,我们温州市在党中央和各级政府的领导、关怀、支持下,取得了空前大发展。

  ——泰顺县是全国有名的贫困县,在党的领导下,一直在深山老林中开山挖石填土修路,苦干了五十多年严寒酷暑,十多次大修大改,终于在2006年6月,建成了从分水关至罗阳长90.55公里的高速公路,使这个沉睡了五百多年的县城走出了大山,展现在世人眼前。

  泰顺县百分之九十以上是山地,千米以上的高峰有九个,全县没有可以通行自行车、大板车的路,没有能通航的河流,最长的山路——罗阳古道有六十华里,新开的罗阳至分水关二百华里,山高崎岖难行:人行鸟道,手足并用。泰顺山高气寒,老百姓解放前没穿过棉衣,都是火笼当棉被,客人来了没肉接待,辣椒当肉炒……

  泰顺有了高速公路,必将把那些藏在大山的林木、茅竹、高山云雾茶运出大山,变成财富,富裕自己;以建在深山人未识的风雨桥、丁步桥、森林公园、氡泉池、罗阳古道等无限风光招徕远方来客,让泰顺早日摘掉贫困县的帽子,并且乘势勇进,把个贫困县变成后来居上的富裕县。

  ——洞头县是一个海岛小县,由一百多个大小岛屿(礁)组成,人口约十三万,以渔业捕捞和海洋养殖为主要收入。解放后,特别是改革开放三十年来,在党的富民政策的帮助和鼓舞下,海岛人民过上了日新月异的好日子,其乐融融!

  但是,美中不足的是,岛民常因台风而不能下海生产,海上交通也被阻断,不仅鱼虾运不出去,群众出门困难,特别是有要紧事或急病重病不能送温州医院抢救,是岛上群众和政府的一块心病;再就是岛上严重缺水,大部分人家靠大缸小罐积些雨水度日,碰到久旱少雨,虽求天告地也白搭,市政府和驻岛部队都曾从温州运些自来水解救,但“僧多粥少”,往往难以继续。

  改革开放以来,党和政府领导我们学习了科学发展观,针对海岛台风多,影响生产和水上交通问题以及岛上严重缺水这两大有碍国计民生的大问题,深入探讨,人们情绪异常高涨,从“精卫衔微木,将以填苍海”、“愚公移山”到江上架桥、海底通水,大家认识归到了一起:信心是主要的动力,科学发动是根本。有了这两条就有了方向,有了办法。在上级领导和科技人员努力下,经过几年的努力,“陆岛相连,半岛通车”于2006年4月29日胜利竣工;2009年6月26日洞头(温州)陆域引(供)水工程顺利通水。

  洞头海上通车了,从此再也不怕台风而通行无阻了!洞头海底通水了,再也不怕久旱不雨无水吃了!几位老渔民坐在桥头树下,品尝着用第一天从文成珊溪送来的甘泉煮的三杯香,这滋味是美是香是甜,无以言表。海岛上通车,海底下输水,是改革开放的胜利成果,是小岛人民的福气,人们在欢庆时说和过年一样热闹。不,过年一年一回,通水通车我们盼了几十年上万年,连想都不敢想。过年,年过了就了事,我们的海岛上通车、海底下通水是造福子孙万代的事。我们一定要告诉我们的子孙,不要忘记过去的苦,也要铭记今天的甜。我们要感谢共产党解放了我们,改革开放富裕了我们!让我们高呼中国共产党万岁,中华人民共和国万岁!

  ▲2003年12月30日,甬台温高速公路通车,揭开了高速进入温州的序幕。

  ▲2006年4月,洞头县“陆岛相连、半岛通车”,它是科学发展在我市显示的巨大成果。

  ▲2006年6月,泰顺分水关——罗阳高速公路改造通车,宣告沉睡了五百多年的泰顺人民突破围城,走出了大山。

  ▲2009年6月26日,洞头(温州)陆域引(供)水工程供水,它宣告了洞头“靠天吃水”的岁月一去不复返了!

  ▲2009年7月1日,温福铁路鸣响第一声汽笛,它自豪地宣布,“温州进入高铁时代了!”

  ▲2009年8月1日,甬台温铁路货车通达。

  ▲2009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六十周年这一天,温州将和北京、上海,普天同庆这一伟大节日,但温州又有得天独厚和后来居上的欣喜幸福感……一夜醒来,温福铁路和甬台温都齐聚了温州,两地的贵宾和客人,操着南腔北调说笑在车站、饭店、大街小巷;不管是公事,是探亲访友,还是旅游观光,都将永远驻留在温州人民的心目中!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六十周年的今天,我们温州可以高呼一声:“温州的交通发展了!飞机、轮船、高速公路、高铁都有了,过去说“温州穷路难行的时代一去不复返了”,从今后我们的参天大树可以出运参加国家建设,我们的高山香茶、干鲜水产可以满足人民生活,同时我们也将得到省市的大力支援,我们将协作共进,把我们的国家建设得更美好,人民更幸福!

  二OO九年七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