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咨询服务电话:0577-12371   组织系统举报电话:0577-12380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党建   ->   综合   ->  正文
一片天里的“女掌门”——鼓楼工商所所长孙瑞珍先进事迹
来源: 日期:2009-09-28 11:11:13 字体:

  提起孙瑞珍,系统内外同志和辖区群众无不发出啧啧赞叹:“这个女人不简单!”都说女子能顶半边天,但鹿城工商分局鼓楼工商所那些女同志顶起的却“一片天”,孙瑞珍同志就是这“一片天”里的“女掌门”。

  孙瑞珍自1984年5月进入工商系统以来,先后担任过鹿城工商分局注册分局副局长、广化工商所副所长工作。2005年5月鹿城工商分局鼓楼工商所人员重组后,该所组建了由12位年轻女同志组成的“娘子军”,孙瑞珍同志勇担重任,成为了这个全省唯一一个女子工商所的所长。短短的几年中,在孙瑞珍和她姐妹们的努力下,鼓楼工商所创造了一个又一个佳绩,相继获得了省工商系统“数字化工商所”、“四星级文明规范工商所”及浙江省“三八红旗集体”、“巾帼文明示范岗”等荣誉称号;孙瑞珍本人也获得了全省工商系统“经济卫士”、全市工商系统“十佳红盾卫士”等荣誉称号。

  带着一群年轻的女孩子,实干的孙瑞珍心里一直充满了信心,她从克服所里女同志的性别心理关开始,时常鼓励所里的那些女同志:“男同志能干的事情,女同志照样能干,我相信我们也能闯出自己的一片天”。

  提起执法办案,所里同志至今对那起查处“洋垃圾”的案件记忆犹新。新所刚成立没多久,孙瑞珍所长就收到了一封群众举报信,称解放街、河西桥一带有店家在销售进口旧服装,要求工商部门查处。孙瑞珍感到这是一次很好的“练兵”机会。她迅速召开了所务会议,制定行动计划,首要任务就是摸清“敌情”。她让两名干部担任“侦察员”。她们下班后就穿上便衣,在解放街、河西桥一带转悠,接连三个晚上的明查暗访后,掌握了两家“洋垃圾”销售点的情况。为了逃避检查,“洋垃圾”销售点都设在租用的民房内,大都在晚上开门营业,房屋隐蔽,全都装了铁门,用以抵抗收缴;屋内已经熨烫平整的衣物挂满墙壁,在灯光的照射下颇能以假乱真,还有大量沾染着污渍、散发着异味的衣物堆放在地上,简直像个垃圾场。触目惊心,事不宜迟。当夜,鼓楼所全体出动,兵分两路,等预定时间一到,闪电般出现在“洋垃圾”销售现场。经过三个多小时的奋战,终于将旧服装清点收缴完毕。被查扣的旧服装竟然装了满满两大卡车,共计8600件!对此,周围的群众无不拍手称快,纷纷伸出大拇指,由衷地说“这个女子所办案,服!”初战告捷,让孙瑞珍露出了欣慰的笑容。

  就这样,在孙瑞珍的带领下,全所干部干劲十足,查办了系列大要案。2005年,鼓楼所获得分局依法办案大比武团体三等奖,2006年、2007年又连续夺得团体一等奖。

  基层工商所是工商部门的窗口,直接关系着工商部门在群众中的口碑。“女性特有的细心与耐心,对工作的开展很有帮助,我们要充分发挥女性的特点和长处,追求‘以理服人’”,孙瑞珍经常和所里的同志这样说,她同时也是这样做的。

  自队伍组建以来,孙瑞珍相继推出了“微笑、点头、听他说亲情服务三步曲”、“凝聚四颗心,文明礼仪伴我行”、“所长接待日、所务开放日、巾帼服务日”等一系列举措,为残疾人员、下岗职工等特殊群体开设了绿色通道,为不熟悉办事程序的群众提供专人引导。2007年7月的一个下午,暑热炎炎,辖区居民梁某接过孙珍所长专程送来的营业执照,含着泪水连声道谢。原来,梁某患有轻度智障,是社区特困户,为维持生计,和丈夫开设了一家洗车点。孙瑞珍多次上门了解情况后,得知梁某的难处后,主动上门办理相关手续,为梁某申请减免有关费用。逢年过节,所里的同志还会送去慰问品。现在,梁某逢人便说:工商真好,感谢政府!

  “奉献社会,关爱弱者,用实际行动演绎着对爱的理解,希望每位同志都能无私地付出,无怨无悔地去做”。这是孙瑞珍对所里的同志常说的一句话。新所成立后,她就制订了与温州市聋哑学校结对计划,定期去看望孩子们,送去学习生活用品,和他们一起表演节目,做做游戏。每次告别的时候,孩子们都会用依依不舍的眼神望着我们,一再用手语表达无声的感谢。这时,孙瑞珍就会忍不住落下泪来。因为,同为孩子的乡亲,孙瑞珍有一颗柔软的心,她希望这些孩子能和所有的孩子一样快乐成长。

  于己,孙瑞珍同志日善其身,努力提高领导水平;于人,要求全所同志加强学习,提高自身修养,打造一支高素质、高水平的干部队伍;于家庭,孙瑞珍在充分满愧疚的同时又倍感欣慰。

  作为工商执法监管的老将,孙瑞珍总是异常的谦虚,她时时检查自身存在的不足,不断地为自己充电学习,并带动身边同志一同学习、进步,在所内部开展计算机知识更新培训、法律法规培训、举办案件沙龙、英语沙龙及文明礼仪知识培训、开展“微笑服务在鼓楼”文明礼仪竞赛活动等等,不断丰富全所干部的知识结构,提高全所干部的综合素质。

  然而,在孙瑞珍的身上承载了角色太多了。作为领导的好干将、下属的好领导,孙瑞珍尽力了。但作为父母的孩子、爱人的妻子、孩子的母亲,孙瑞珍总是觉得自己做得太少、太少了。她总是起早摸黑地穿梭在办公室,但在家里的时间却很少、很少;她对工作倾注很多很多的心血,但对年迈父母的生活起居、年幼孩子的成长就学却关注地很少、很少。然而,值得欣慰的是,她的孩子成绩优异、爱人事业有成、家庭和睦温馨,她总是说,她所有的信心和动力都来自于家人都给她的支持和理解。每每谈起她时,善良的父母总是充满了关切,开通的丈夫总是充满了怜爱,特别是她聪明懂事的孩子总是以她为豪。

  如今,孙瑞珍带她深爱着的姐妹们,在鼓楼所已走过了5个年头。在这5个年头中,她与所里的姐妹们,一起为工作的顺利开展、群众的支持和理解微笑过,一起为社区残疾人员、聋哑学校孩子的不幸遭遇落泪过。她说,为了她们钟爱的工商事业,在这片充满温暖、和谐的天空下,她们一定会继续用青春和热情、真诚和爱心,抒写出巾帼红盾独特的魅力和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