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咨询服务电话:0577-12371   组织系统举报电话:0577-12380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党建   ->   综合   ->  正文
大山深处的“红星”——访文成县黄坦镇底庄村老党员纪岩生
来源: 日期:2009-09-28 11:11:13 字体:

  他是不幸的,生在旧中国,长在旧中国,岁月留给他太多的苦楚;他是平凡的,没有显赫的地位,没有腰缠万贯,深居简室一辈子没有离开过大山。然而,慢慢聆听他的讲述,细细体会他的心声,他却是自豪的、绚丽的,因为他是一位信念坚定始终跟党走的,有着72年党龄的普通共产党员(抗日战争前入党),他就是文成县黄坦镇底庄村老党员纪岩生。

  一、没有隆重的入党仪式,但信念之火燃烧了70余载

  “任何事都是从一个决心、一个种子开始的。”在纪岩生的回忆中,我们深刻体会到了这一点。据纪岩生讲,他的入党介绍人是包方旭,是纪岩生在巨屿的一个远房姐夫,也是当时红色革命领头人朱大孝(珊溪镇坦岐村人,篾匠出身,1934年在福建省福鼎县做篾匠时加入中国共产党,同年10月,受闽东党组织派遣回家乡坦岐开展革命活动)的外甥。在1936年的冬季,包方旭到纪岩生家串亲戚,当时纪岩生才17岁,包方旭见他素质不错,就在聊家常的时候给纪岩生讲了一些进步的道理和思想。虽说纪岩生文化程度不高,这些思想和道理也从没听说过,但他出生贫苦,深有体会。一听包方旭讲的进步思想,心就动了。之后,包方旭带他去见了朱大孝。经过一段时间的考察,1937年1月在朱大孝的主持下,在底庄村纪岩生、纪明相、纪孔营还有纪明狗四人秘密的举行了入党宣誓。慢慢地,在朱大孝、包方旭等革命者的熏陶下,底庄村成为了一个进步村,村民们思想活跃,要求加入中国共产党的贫苦农民越来越多。期间,朱大孝经常来底庄村召开会议,底庄村地下党每个月至少开三次会议学习党的方针政策,研究开展地下工作。在地下党组织的教育下,纪岩生渐渐地懂得了许多革命道理,他明白了共产党主张抗日、爱国、救国,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救中国于水深火热之中。他也开始活跃于贫苦农民之中,对村里的贫苦农民开展党的思想宣传活动,传播进步的思想,在村里发展新的地下党,壮大地下党队伍。经过六个月的努力,底庄村地下党壮大到35人,成立了以纪岩生为书记的党总支部,地下组织活动开始频繁起来。一直到现在,70多年过去了,纪岩生已经从朝气少年成了年暮老人,期间经历了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新中国成立、文化大革命、改革开放等,但只要回想起当年的情景,88岁高龄的纪岩生仍然心情澎湃。

  二、没有经历炮火硝烟,但从血雨腥风中走过

  “革命战争年代的共产党员是提着脑袋在干工作的。”纪岩生从嘴里说出这句话时,表情显得很平静。从纪岩生的讲述中可以知道,当时底庄村像纪岩生一样的共产党员虽然没有上战场,没有过枪林弹雨的日子,但都是经过血与火的洗礼,生与死的考验的。

  1937年共产党成立了瑞青泰县,平阳人陈昌会任县委书记,1938年改为青景丽县,当时力量逐渐壮大,地下工作有所公开。1938年陈昌会在平阳不幸被国民党抓获并枪毙,之后由郑竞成任青景丽共产党县委书记。据纪岩生回忆,陈昌会被枪毙时,底庄村的地下工作并未受到影响,30多名共产党员仍然照常开展工作,并牢记秘密期间的工作纪律。1942年泰顺县胡士营兵驻军底庄,底庄周边人被抓很多,地下活动受限制,纪岩生根据组织安排,暂时到外地开展地下工作。该年年底国民党驻兵走了,纪岩生根据上级领导的指示回家参加地下党工作。由于当时底庄的地下党活动频繁,引起了珊溪、黄坦等反共军阀的注意。某天夜里珊溪的汉眉军队来到底庄抓人,纪岩生刚好在家听到外面有狗叫声,敏感地意识到可能是国民党军队来抓人了,纪岩生经过平时地下工作的锻炼,具有一定的心理素质,当国民党军队踹开门的时候,纪岩生顺手抱起孩子主动迎上去,装着好像要出门的样子,国民党军队看他神情这么镇定,没有产生疑心,就留下一个人看着他,纪岩生趁其不注意的时候,撤腿就溜走了。结果这次行动纪岩生的两个堂兄弟被抓,并在珊溪关了二十几天,后来由保长和甲长出面保释出来。纪岩生感慨地说:“当时大家都是铁了心的,所有被抓的人都不承认自己是共产党员,受酷刑也不说。”最后,国民党军队觉得没什么价值,收了一笔保释费,也就将人放了。1948年黄坦成立国民党办事处,派人到底庄村抓共产党员,纪岩生的父亲被抓走关了一个月,受了刑但没泄露一点秘密。回想起过去的一幕幕,纪岩生说当时参加地下党工作就一个思想,人保住就行,什么都没关系,卖牛卖猪都要参加革命。

  三、没有享受丰厚待遇,但心里铭记党的恩惠

  新中国成立后,作为对革命有过贡献的纪岩生,党组织曾找他谈过话,想叫他到县城参加工作,但纪岩生觉得自己做的事很平常,而且文化水平不是很高,就决定留在了家里,一边干农活一边继续为党做工作。

  岁月如梭,光阴似箭。转眼间,纪岩生与新中国一起共同走过了60年的历程。60年来,无论是国家困难时期,还是改革开放以来,纪岩生从未向党和政府诉过苦,始终牢记入党时的誓言,在大山深处默默地做着一名党员应该做的事。现如今,纪岩生仍过着朴素的生活,与儿子一起居住在简陋的平房里,屋里除了种田的工具就是既简单又陈旧的桌椅。但每当有人问起他觉得现在的生活怎样,纪岩生总会笑着说:“感谢共产党,共产党是真正关心老百姓的,有了共产党自己的生活也有了保障,每年都有好次慰问,每个月都有400元补助,现在生活的很幸福。”

  撰稿人(黄坦镇):钟胜男 蔡光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