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咨询服务电话:0577-12371   组织系统举报电话:0577-12380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党建   ->   综合   ->  正文
从放牛娃到战斗机飞行员
来源: 日期:2009-09-28 11:11:13 字体:

  在新中国建立60周年即将到来之际,我的心情非常激动,久久不能平息!

  我们的国家从无到有,从弱到强,人民军队陆、海、空三军迅速成长壮大,祖国的航空航天事业又发展到神五、神六、神七,直奔世界先进之列………..。这一切都归功于新中国成立以来,党中央的正确领导,英明决策和祖国人民的奋发图强,艰苦奋斗的努力。新中国的建立是无数革命先烈抛头颅、洒热血,用生命换来的!我为伟大祖国而骄傲!而自豪!与此同时,我也回想起自己的人生历程,如果没有党和毛主席,没有新中国,也就不会有我这个从放牛娃能成长为人民空军的战斗机飞行员。

  1933年5月28日,我出生在瓯海区潘桥镇马桥村的一个贫农家庭。小时候给地主放牛、干活,没有念过书。1950年新中国刚成立,美国侵略朝鲜的战争爆发,战火烧到了鸭绿江边。为了响应党和毛主席的《抗美援朝,保家卫国》号召,1951年3月我毅然报名参加了中国人民解放军。先在陆军当战士。当时毛主席提出:创造强大的人民空军,歼灭残敌,巩固国防,中央军委决定从陆军中选出家庭成份好,体格健壮,年龄18—21岁素质好的干部或战士去空军当飞行员(航空员)。我就在这种情况下被选送到了空军。第一次在温州体检合格被送往杭州笕桥飞机场预科大队学习政治,参加“三反•五反”运动和军事操练。同年四月又进行体检,全面合格送学飞行,体检差一点的到河南开封伞兵师,其余的送地勤学校学维护飞机或学习有关飞行服务的各种行业。我在第二次体检中因平衡问题没有掌握好被分配到伞兵师。53年2月初,空军又在伞兵师里选飞行学员,这一下可好了!我被选中了。1953年3月,我被选送到辽宁锦州市的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第三航空学校当飞行学员,进行为期8个月的航空理论学习。

  我参军前,因为没有念过书,一个字也不识,连自己的名字也不会写。真是“跌倒不识个爬字”的文盲。到了伞兵师,首先要进速成识字班学习文化,那时候对我来说,真是件既新鲜、好奇又难学的事。经过教员教,自己努力学,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时间多学多记、多背,除了吃饭,日常生活外,脑子里就是想着一件事——学习识字。如有不识不懂的字,我不怕别人耻笑,就再请教教员,问同学。为了增强记忆,一些难记的字就用记号,画个图形,做个代号,死背硬记。“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将近半年的文化学习,认识了一千多个生字,接着又进了航空学校学习航空理论8个月,这比学文化时更难了。真是难以登天。我边学文化,边学航空理论。利用[四角字典]这位会讲话的老师,给我增加了许多文化知识和识字能力。但航空理论可就太难了,我没有学过理数知识,连1、2、3、4、5、6、7、8、9、10这些数字都不识,也不会写,更何况A、B、C、了,数学中的加减乘除四则运算、分数、代数、开方,飞行理论中的空气动力学、气象学、飞机原理、构造、领航学、射击学等等,都涉及到物理、化学等有关内容,当时真弄得我晕头转向。在学习射击原理时,炮弹飞行时间是以每秒飞行计算距离的,可是我连秒和分那个大、那个小也不懂,连时钟也不会看读的,就闹出了笑话,气的包教我的同学大发脾气地说“真是对牛弹琴,对牛弹琴还会响,教你多少遍还弄不清楚分和秒。”他是嫌我笨。可是我想,确实一下子懂不进去,要想学好飞行,当个人民的飞行员,保卫祖国的领空,我要是学不好文化和飞行基础知识,怎么上天开飞机啊!所以,我不能怕耻笑,不能怕困难,不能灰心!因此,我采用笨鸟先飞的办法,把所有精力集中在学习上,白天学,晚上记,睡前背,有时睡着了还在背(说梦话),有时遇到难题,我就先去翻书本、看笔记。睡到半夜偷偷起床到走廊有灯光的地方再去看书学习。节假日、休息日更是我学习的好机会,那时候从不去看电影,除非集体活动不去不行才去一下。就这样,一心想着学飞行。终于在教员和包教同学的耐心帮助下,攻克了飞行理论学习这一关。各门课程期终考成绩5分的不多,4分的不少(5分制)。8个月的航空理论学习后,这期70多名飞行学员被淘汰了三分之一,底子差的我却幸运地通过了考试,成为了一名合格的飞行学员。

  1953年12月,我们这期的飞行学员被分配到空军第三航空学校一团一中队•驻辽宁省阜新机场飞初级教练机。我这个人较笨,接受能力差,但有个特点:学得慢,一旦掌握了技术,飞得巩固。在飞初级教练机时,有个课目要在空中作360°的盘旋飞行,由于我注意力分配不全面,操纵方法不当,连作了几个盘旋也未有做好。气的飞行教员在机内通话器内对我大发脾气。同时左右猛力摇摆驾驶杆,打得我的大腿内侧青一块紫一块的也够痛的。回到宿舍晚上洗澡时,同学发现这种情形,问我怎么回事?我撒了谎,说是自己不小心碰的。如果那时我要说了真话,说是教员打的,那将会使教员受到严厉的批评或处分。因为那时候上级和领导对教员的教学作风抓的很严。我的教员名叫陆光球,是个国民党起义留用人员,飞行教官,那时他是45岁,飞行技术很好,经验很丰富。带我们小组四个学员飞行很是辛苦,一个飞行日要飞几个小时,很累的,我们对他很尊重。在教学作风上有点问题也在所难免。教员向我发脾气是恨铁不成钢,我非常理解他的心意,他是为了我尽快掌握这个飞行技术嘛!因此,这件事我一直不介意,没有让领导和同学们知道。当时我心里想:“我要当一名人民的飞行员,要保卫祖国领空,我如果学不好飞行技术,我怎么开飞机上天啊!拿什么来保卫祖国啊!”想着革命先烈为了建立新中国,抛头颅,洒热血,连死都不怕!我难道还怕这点痛吗!所以我下定决心,坚决克服种种困难,一定要早日学好飞行技术,争取早日成为新中国的一名空军战斗机飞行员,早日飞上祖国的蓝天,早日为祖国贡献一份力量!

  由于我明确目标,不怕困难,从未想过退缩,一直要上进。在学校领导的教育下,教员的耐心教导下和同学们的热情帮助下,从初级教练机到中级教练机、高级喷气式教练机和战斗机的实际飞行操练技术上逐步提高,得到了熟练掌握,终于在1956年1月从第三航空学校毕业。在毕业典礼上,当我双手从校长林震之手中接过飞行毕业证书时,激动得流出了甜蜜的泪水。我终于学成飞行啦!终于成为一名新中国的战斗机飞行员了!终于可以为保卫祖国领空出力了!毕业典礼后,我的教员何振洋找我谈话说:“你虽已从飞行学校毕业了,但这只是万里长征走出了第一步,以后部队还有许多战斗课目和三种气象等待着你去飞行和训练呢!你要加倍努力学习,才能成为一名优秀的战斗机飞行员”。我牢记和教员的叮嘱,后被分配到沈阳军区空军第二军•十六师的三个飞行团陆续工作。我始终牢记空军部队一句口号“地面苦练,空中精飞”的精神于飞行训练中,以对祖国和人民的极端负责精神贯注于飞行安全保证之中。由于飞行成绩显著,飞行安全突出,曾多年担任飞行师的[夹刀分队]主力四成员之一,荣立三等功三次。连续8年被评为“五好飞行员”、“五好军官”、二级射击能手、一级射击能手。被沈阳空军树为“艰苦朴素标兵”,先后两次作为空军先进代表受到毛主席和党中央领导的接见;先后飞过六种机型战斗机,经历过1958年8.23炮击金门与国民党蒋介石争夺东南沿海制空权的轮战;1961年蒋介石反攻大陆时参加到福建前线轮战;1966年有去“援越抗美”的云南前线轮战。

  参军31年中飞行生涯28年,党和人民及部队给了我莫大的荣誉。但我总觉得自己是做了一点应该做的事。抱憾未为祖国和家乡人民立下战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