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咨询服务电话:0577-12371   组织系统举报电话:0577-12380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党建   ->   综合   ->  正文
打造组工干部金名片
来源: 日期:2009-09-27 23:12:44 字体:

  永嘉县委组织部 金灿

  我到组织部工作已有7年了,印象最深刻的是刚到部里的时候,那一天,我接了个乡镇来电,询问某项工作该如何开展,当时我对业务不熟悉,可以说是一问三不知。无奈,只好提供另一科室电话让乡镇干部去咨询,收线时,我听到对方嘀咕了一句:“连组织部的都不知道,难怪我们乡镇不清楚!”

  听了这句话确实让人羞愧,说明对我工作的满意度不高。其实这样的情况并不鲜见,我想一些新进组织部的朋友应该会有跟我类似的遭遇。俗话说:“进了组织部,时时有进步。”就是要求我们每位组工干部在组织部严谨的工作中时刻锤炼自己,提升自己,尤其在当前的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更要以“讲党性、重品性、作表率”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树立新形象,结合自身实际打造属于自己的金名片,切实把活动精神谋在细处、落到实处。

  第一是工作前要有一盘“棋”。做工作就犹如下一盘棋,要胸怀全局、通盘考虑,去认真谋划、精心设计。首先要准确定位。将从事的工作放到全局的盘子中去考虑,把握大局,注重细节,精心部署,通力合作,找准支撑工作的精确坐标,沉下心来思索,俯下身去钻研。组织部的工作千头万绪,每一项工作都有关联,就好比我们最近推出的组织员队伍建设的文件,就关系到干部科,有很多政策制定需要干部科室来运作,如果单以组织科的人员很难独立完成。其次要充分准备。古人云:“兵马未动,粮草先行。”就是告诉我们做事要早有准备,要秣马厉兵,成竹于胸,切实做到文字耕耘必求勤、材料占有必求全、知识积累必求恒。在组织部,经常开展课题调研,每一次开展调研前,都需要调研人员做好充足的准备,设计多种调研方案,寻找各种历史资料,才能圆满完成一份有质量、有影响、有创意的调研报告。此外要沟通协调。写意画靠笔画之间的呼应来表达意境,围棋靠子力之间的呼应来构筑棋韵,我们处事靠同事间的呼应来推动工作。此处所谓的呼应,即为常言之的“沟通协调”。没有沟通协调,就没有工作效率;没有沟通协调,就没有工作感情。没有沟通协调,就没有工作业绩。独木难支、孤掌难鸣,不会沟通协调的组工干部是不能将任务完成的尽善尽美。

  第二是生活上要有一根“弦”。锦瑟弦断,华年迷梦。作为组工干部,在生活中、在工作中不容有丝毫的懈怠和闪失,要时刻紧绷一根“畏惧”的弦,处处小心,时时留意,事事谨慎。首先要常怀漏风之畏。组工干部常常要接触一些敏感问题,一不小心,口风不严,便会引起轩然大波。因此,要常怀乱言之畏,低头做好份内事、笑脸默对当事人,不该问的坚决不问,不该传的一句不传。尤其是调整使用干部时,可能组织部人员比一般人要早知道一点信息,一旦跑风漏风,就会让工作陷入被动的僵局。其次要常怀乱为之惧。当今社会形形色色的诱惑很多,组织部门又是社会普遍关注的权力部门,时常有一些别有用心的人千方百计套近乎,甚至采取小恩小惠拉拢腐蚀组工干部。因此,组工干部一定要筑牢防线,严把朋友圈、社交圈,做到不该去的地方不去、不该拿的不拿、不该交的朋友不交。经常保持清醒头脑,谨言慎行常反省、小心翼翼善自律。此外还要常怀落伍之怕。新情况、新问题、新挑战层出不穷,组工干部绝对不能自我感觉过良好,放弃或者忽视了接受新知识。俗话说:“一滴墨水可以引发千万人的思考,一本好书可以开启无数人的智慧。”只有常怀“本领危机”之怕,紧绷落伍之弦,才能泛舟学海、跃马书山。最近市里出台了加强村级组织建设“1+12”文件,我们永嘉出台了“1+7+3”文件,很多制度都是全新的,如果我们不及时掌握,就会落伍,就不能更好地为基层服务。

  第三是学习中要练一种“功”。学无止境,组织工作是门大学问,需要具备各种才能,需要锤炼各种功夫,才能炉火纯青、臻于化境。一要练涵养之功。“海纳百川,有容乃大”,工作中接触各类的人,有理智的当然也有些蛮不讲理的,如果没有宽阔胸襟、坦荡胸怀,只一味争强好胜、小肚鸡肠,难以成事。因此要把自己磨练成德行高尚、涵养深厚的睿智者。记得去年村级组织换届时,我们永嘉某个村的党员煽动一些人员恶意阻挠支部换届,被当地乡镇党委严肃处理后,就来组织部辱骂相关人员,我们就耐心跟他解释,面对那么侮辱性的恶骂依然不动声色。二要练业务之功。要重点攻业务难点,提升业务水准,提高服务水平,博览群书、厚积薄发,把自己培养成见解高明、行动高效、业务精干的实干者。依旧在换届选举中,永嘉曾经发生一起典型的鉴定选票事件,某村支部选举时,一张难以辨别的选票无法鉴定引起纷争,乡镇党委向组织部求援,组织部派出业务骨干去解难,提出民主问题民主解决的思路,复制那张选票让全体党员投票鉴定,顺利解决了纷争。三要练文笔之功。笔力不足是组工干部的大忌。因此要勤练笔头,要勤于思索、善于总结、精于筹划,通过学习汲取知识养分,填补精神土壤的贫瘠,勤写多练,把握写作规律,夯实文字表达和撰写材料的功底,力争把自己打造成见解独到、下笔独特、思路独有的学者。在组织部如果你不会写材料那是相当痛苦的事情。

  第四是进退处要纳一片“海”。工作中的进退留转很正常,要正确处理进退的关系。一是要“静”。“知人者智,知己者明”,要用辩证眼光看待自己,用科学的方法衡量自己,给自己一个正确的定位,做到不攀比、不计较,这样才会心平气静看进退。组织部人员众多,总难免有人先己一步,总难免个别科室会让人更青睐,如果不保持一种平静的心态,难免心理要失衡。二是要“警”。要时刻保持警醒的头脑,保持一种宠辱不惊的良好心态。没能进步,说明自身还有欠缺,还需完善,不能陷入看重升迁的泥淖,导致消极丧志、意志消沉。要始终对事业要追求,对职位不苛求,如电视剧《士兵突击》里的一句话:不抛弃、不放弃。三是要“竞”。做到自勉不观望、不彷徨、不迷失。在发展停滞不前时,要把不足置于“放大镜”下来完善,要负势竞上、奋起直追;在工作处于顺境时,要把成绩放在“显微镜”下来衡量,要百尺竿头、更进一步,从而实现新观念融入、新方法借入、新动力注入。竞争无处不在,在组织部不是不能攀比,我们要比,不过我们比的是业务水平、能力水平,这是一种良性的竞争,在这样的竞争氛围里,我们才能更好地提高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