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咨询服务电话:0577-12371   组织系统举报电话:0577-12380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党建   ->   综合   ->  正文
景德寺,开启温州和平门
来源:今日瓯海 日期:2009-09-27 15:25:40 字体:

  今年5月7日,是温州和平解放60周年的日子。在纪念新中国成立60周年的时刻,我们将目光投到了市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景德寺。

  在郭溪镇岭头村钟铜岭深山顶峰下的山坳中,有一座掩蔽在丛林之中的寺院。它就是温州和平解放谈判所在地——景德寺。

  景德寺始建于何时已无法考证。1925年,浙江第一师师长潘鉴宗曾出资重修。现在的景德寺有二进大殿各5间,左右厢房各5间。两边的厢房门虚掩着,从窗户里看进去,厢房的墙上帖着许多陈旧的图片.东首的有间仿古瓦房,这是不久前刚刚仿造的瓦房,以前是三间小木屋,是当年国民党潘鉴宗师长的别墅。外有围墙围成一个小院落,木屋实际是二进的,前后进之间没有天井,只用屏风隔开,前进是主屋,布置卧室和客厅、书房,后进是次屋,是灶间和仓库。别墅和大殿之间的间隔很小,各有边门相通,只需一个大步就可从一个门跨进另一个门。1925年那时的潘鉴宗刚刚在宁波通电下野辞去师长之职后,经上海返杭州,将在杭的一家老小带回瞿溪不久。也许那时人到中年,又刚刚退出军旅,转而笃信佛教,也早在瞿溪建成豪宅。他捐款修建这小小的景德寺及旁边的小别墅,也许只是为他的心灵提供了一个适意的栖居地。但想不到的是在以后的日子里,这小小的景德寺居然会成为弘一法师于1927年前后的驻栖之地和温州和平解放的谈判之所。

  作为浙南革命斗争史的纪念之地的景德寺已是温州市第一批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并免费向市民开放,现已成了各地中小学教育学习、党团员活动、历史学家研究的场所。由于山上雾重潮湿,寺院内的展览资料及图片均发生霉变腐烂。1998年和2003年分别进行了两次修缮,许多企业能人纷纷慷慨解囊,资助景德寺维修工程,对因办学校后在“文革”期间遭受破坏的谈判旧址进行了重建。这次修复工程主要是市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原貌恢复及谈判场景布置及参与谈判的9人硅胶像等。

  如今,景德寺已旧貌换新颜,在四周翠绿树木的映衬下显得格外醒目。白墙黑瓦的景德寺外墙上嵌着“和平谈判旧址”、“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好几块旧石碑。寺院前殿房门口,挂着一个“温州和平解放谈判景德寺文物管理小组”的牌子。寺内设有“革命历史陈列室”,陈列着温州各个时期先烈、文物和温州的革命历史的老照片;正殿右侧的一座3间仿古瓦房就是当年和平谈判的旧址,里面还摆着由3张八仙桌并起来的长形木桌,就是谈判会议桌。

  景德寺大雄宝殿正门上刻着“俗众生脱苦海佛祖慈悲开启和平门,为桑梓种福田将军明哲退避是非地”的楹联,该楹联将佛教教义与温州和平解放融合在一起,堪称巧妙,值得一品。

  新闻链接:温州和平解放

  1949年5月1日和5月4日,位于深山中的景德寺突然加强了警戒。原来为避耳目,浙南游击纵队代表与当时国民党守军二00师师长第五区(温州)专员,保安司令叶芳的代表选择在这里进行谈判。5月1日晚,浙南游击纵队代表胡景咸、曾绍文、郑梅欣和程美兴与叶芳方面的代表卓力文、王思本、金天然和吴昭征在景德寺,举行第一次谈判,初步达成关于叶芳将军率部队起义的六条协议。5月4日,第二次谈判仍在景德寺进行,双方代表就起义的具体事宜达成一致意见,作出详细明确的规定。5月6日下午,叶芳召集所属部队营以上军官开会,宣布起义,同时宣布全城戒严。5月7日凌晨,浙南游击纵队从周岙出发,分三路进入温州城。至此,叶芳策动的温州起义取得成功,温州顺利实现和平解放,温州这座东瓯古城避免了血肉之灾。


  景德寺将修复当年谈判情景
  作为当年温州和平解放谈判地———景德寺,重新引起了大家的关注。此次我区准备对景德寺的修复工程主要是原貌的恢复及现场布置,还原当年谈判场景,约需资金60万元。
  展厅分为三个展厅,第一个为谈判遗址,即谈判代表在圆桌谈判时的情景,第二展厅是当年谈判图片的介绍及谈判代表简历,第三展厅是抗日战争时期温州的介绍。据悉,除第一展厅外,其他将于5月7日前完工并对外开放。(叶芳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