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咨询服务电话:0577-12371   组织系统举报电话:0577-12380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党建   ->   综合   ->  正文
正泰25年:一家民营企业的创业史
来源: 日期:2009-09-27 13:02:52 字体:

  童建义 张小媚

  “一个阔步迈向国际舞台的民族品牌,一个追求卓越的电气制造企业,一个以产业报国为已任的民营企业。”人们如此评价正泰。

  正泰,一家中国本土的民营企业。

  正泰,一家走向全球的欣欣企业。

  25年前,它是一家5万元起家、年销售1万元、仅有5名职工的民营企业。

  25年后,它已成长为一家总资产60多亿元、销售总额超过200亿元、员工总数18000余人的大型现代化企业集团。

  作为市场经济的个体,正泰是改革开放的见证者、受益者,伴随着改革开放的大道一路走来,也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在民营经济领域取得成就的一个典型案例。正泰的发展史,既是一家民营企业的创业史,更是一部中国自主品牌的成长史。

  以质量求生存

  1978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提出“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中国非公有制经济开始“摸着石头过河”。1984年,南存辉靠着父亲把家里的几间老屋抵押贷款的5万元钱,和同学合作办起了一家小工厂,也就是正泰的前身“乐清县求精开关厂”。“求精开关厂”创办之日,正是柳市电器“假冒伪劣”盛行之时。由于当时缺乏生产电器的相关标准,政府监管又受一些客观因素的制约,从柳市销售出去的电器产品发生了严重的质量问题,导致各地电力工程事故频发,在全国造成了极坏的影响。面对如此恶劣的环境,刚刚成立不久的“求精开关厂”面临一大难题:如何生存下去、突出重围?

  此时,提高产品质量成了“求精开关厂”解决生存问题的最好法宝。“求精开关厂”于是开始借人才、借技术,用诚心打动了上海的技术专家。在技术专家们的指导下,“求精开关厂”严把质量关,在柳市众多电器杂牌中打响了“质量立市”的好名声。1987年,“求精开关厂”率先成立第一个热继电器实验室。随后,“求精开关厂”成为乐清县第一个取得国家机电部颁发的生产许可证企业。1990年,国家七部委组成联合工作组进驻柳市,采取“打击、堵截、疏导、扶持”的八字方针,对柳市低压电器进行彻底的治理、整顿。凭着过硬的产品质量和正规的生产许可证,“求精开关厂”幸运地成为政府扶持的对象。1991年,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的李瑞环视察求精开关厂,对求精开关厂所取得的成绩的认可。“求精开关厂”本着"精益求精"的精神,依靠质量和信誉求得生存,完成原始资本积累,为企业的发展奠定了基础。

  重塑温州电器新形象

  1991年,总资产达到200万元,产值做到1000多万元的求精开关厂一分为二,南存辉与合作者各自办起自己的公司。南存辉把分到的“求精开关一厂”取名为“正泰”,最初赋予它“做人要正直,处事要泰然”的含义。在当时温州的电器依然有着伪劣的印迹时,以质量立市的“正泰”名号,不仅仅对柳市人,乐清人,而且对温州以外的消费者,都有一定的冲击力。1991年9月,中美合资温州正泰电器有限公司成立,公司积极引进国外先进技术和设备,充分利用合资企业的优惠政策,发展壮大企业实力,并确立了电器专业化发展方向。南存辉提出了“重塑温州电器新形象”的响亮口号。这对刚刚经历过一场“打击、整顿”的温州电器行业来说,选择走这样一条艰难的路,可谓一石击起千层浪。这一举动,在当时被40多家新闻媒体报道,正泰一时声名鹊起,成为社会各界关注的焦点。1993年7月,只有六名党员的正泰电器有限公司成立了党支部,成为较早建立党组织的非公有制企业。

  走上规模经济之路

  1994年2月,正泰以资本为纽带,以市场为导向,以产品为龙头,以品牌为中心,横向联合,成立了温州地区同行业第一家企业集团——温州正泰集团。从此,正泰开始走上规模经济之路,企业迅速发展壮大。品牌参股,是正泰发展历程中的一个重大事件。当时,正泰只收取少许的管理费用,将自己的品牌租给当时处在生死边沿的柳市低压电器生产企业,租赁品牌的企业就成为“正泰”集团的成员,同时获得生产许可。随后,正泰以有形资产和无形资产作为投入,对所有使用“正泰”商标的企业进行控股。正泰品牌所拥有的经济效益得以显露,那些接受控股的企业,不是没有其他的选择,而是看中了正泰的这块金字招牌。之后两年,正泰再次对下属企业进行股份制改造,通过出让股权,把这些独立法人发展成集团的股东。至此,正泰在资源共享、管理整合上达到了真正意义上的集团的要求。

  1997年,集团内首家规范的股份有限公司“浙江正泰电器股份有限公司”经浙江省人民政府批准成立。以此为契机,正泰对集团所属企业进行股份制改造,组建股份有限公司和有限责任公司,按照现代企业制度的要求发展企业,并向国际化企业迈进。1998年,正泰在温州经济开发区投资设立成套设备制造有限公司,实现了公司由电器元件向成套设备发展的历史性跨越。走上规模经济之路的正泰,产值一路突飞猛进,从此,“正泰”品牌名闻全国,并逐步在国际市场上叫响。

  在企业不断发展壮大的同时,党组织的作用得到了充分发挥。1995年7月,经上级党组织批准,正泰集团成立了党总支。1998年12月,正泰集团成立了温州第一家非公企业党委。时任中共浙江省委书记的张德江同志专门作了批示:“在非公有制企业建立党组织,十分必要,意义重大。希望正泰党委积极探索,不断总结经验。”在此后的工作中,正泰集团党委正确引导企业合法经营与文明经商,并毫不动摇将其作为党组织开展工作的重点。从2001年开始,正泰集团党委积极发挥党组织对广大员工的团结凝聚作用作为工作的落脚点,开展了“同心圆”建设活动,在加强对股东教育引导的同时,努力把广大员工团结凝聚在党组织周围,教育他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有力地促进了企业的健康发展。2002年,南存辉董事长带头与温州32名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联合发表《诚信宣言》,承诺从自己做起,从自身企业做起,重信誉、守信用。在他的带领下,正泰集团始终坚持依法经营、诚信纳税。近几年,正泰集团捐资各项社会公益事业累计超过亿元。

  对于企业党的建设,正泰集团董事长南存辉深有感触地说:“正泰发展的成功,有人认为是我的功劳;但我认为是党组织的功劳。建设活力和谐企业的实践,再一次有力证明了,党组织对非公有制企业做强做大具有不可替代的促进作用,是非公有制企业健康成长绝对不可缺少的政治保证。我深深地感到,没有党组织的引导和带领,就不会有充满活力、和谐发展的正泰。因此,我们企业要保持健康持续的发展,必须一心一意依靠党组织,全心全意支持党组织”。

  着力打造世界一流电气制造企业

  为了更好地推动企业的发展,正泰积极实践四个转型:从零部件生产制造商向系统集成解决方案转变,从传统制造业向新能源转变,从卖产品到卖服务,从经营企业到企业经营转变。

  这一阶段,正泰确立了“打造世界一流电气制造企业”的目标,不仅成为中国最大的低压电器供应商,而且建立了高低压电器及输配电设备、光伏电池及组件系统、仪器仪表、建筑电器、汽车电器、工业自动化等几大支柱产业,并形成了以温州为低压电器和仪器仪表的制造基地;上海为中高压输配电设备的制造基地;杭州为太阳能和工业自动化研发制造基地的“长三角”产业布局。2006年,为了响应国家节能环保的号召,正泰在发展传统产业的同时,积极进入新能源产业——太阳能光伏电池产业,在缓解国家能源紧缺的同时,也为社会提供清洁能源。目前,正泰太阳能二代薄膜电池的技术水平全球领先,潜力巨大。

  (作者单位 童建义:中共乐清市委组织部 张小媚:正泰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