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咨询服务电话:0577-12371   组织系统举报电话:0577-12380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党建   ->   综合   ->  正文
乐成解放记忆
来源: 日期:2009-09-27 10:29:12 字体:

  叶萌

  60年前,23岁的钱云林成为解放后乐成镇首任镇长。近日,记者采访了现已83岁高龄的钱老,听他讲述作为县委先遣人员率先进城时的所见所闻。

  1949年5月7日,温州和平解放。乐清国民党政府官员见势不妙,于5月10日上午潜逃,一些本地在旧政府机关工作的人员躲在家里不敢去上班,当天中午始,旧政府机关已空无一人。这天,在慎海和城南坚持隐蔽工作的钱云林接到上级紧急指示,马上从慎海进入县城,依靠乐成的党组织和革命青年,向社会各界宣传党的政策,安定民心,做好迎接县委进城的各种准备工作。

  10日下午3时许,钱云林等乘船进入乐成。一路上,他没看到几个人,只见家家户户都紧闭着房门和店门。一行人来到乐清国民党政府所在地(现市人武部所在地),发现国民党官员都逃走了,办公室门都敞开着,屋内只有一些破桌椅,满地乱七八糟的纸屑。大院里的大樟树边,许多纸堆还在冒烟,估计重要的文件都被烧掉了……

  5月11日上午,钱云林上街,看到乐成镇人民奔走相告:“共产党要进城了!”这天上午,乐成部分商店的大门半开半掩。见此情景,钱云林召集乐成镇数十位党员和革命青年开会。经大家讨论,决定成立“乐清城区人民革命工作队”,钱云林被选为队长,下设宣传组、筹备接管组和总务组。宣传组负责通知在旧政府机关工作的没逃亡的人员来开会,向他们宣传我党政策,嘱咐他们保护好各机关的公物和文书档案,等候接管。筹备组则派出人员分驻各机关,监督各机关原有人员做好交接工作。

  那些天,许多中小学教师及乐中、乐师的学生都来参加工作队。钱云林将他们分编为好多支宣传队,让他们白天演练节目,晚上点了煤汽灯分头在大街小巷和城郊的村庄开群众大会,首先以歌舞和小品表演吸引群众来观看,待街头人山人海时,宣传组就向群众宣传共产党进城的政策措施,还每天编辑《每日新闻》在现场发放。一些开明地主和经商的富户还主动给工作队送来大米和银元,以供县委、县政府机关人员进城后的生活所需。

  经过数天的宣传后,乐成镇人心安定了,商店照常营业,学校也照常上课。5月26日,东塔山下红旗招展,人们敲锣打鼓,整个县城沸腾了。这天,乐清县委书记兼民主政府县长叶龄银率全体机关工作人员和警卫队从东门入城,乐清的历史翻开了崭新的一页。随后,钱云林被任命为乐成镇首任镇长。(作者系乐清日报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