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咨询服务电话:0577-12371   组织系统举报电话:0577-12380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党建   ->   综合   ->  正文
把人民满意作为组织工作的重要标准
来源: 日期:2009-09-15 19:26:26 字体:

各位领导、同志们:

  大家好!我今天演讲的题目是《把人民满意作为组织工作的重要标准》。

  今年是建国60年。60年,弹指一挥间,旧中国的千疮百孔,民不聊生已成为过去。今天,我们的经济快速发展,科技硕果累累,教育日新月异,体育突飞猛进,综合国力日益增强……我们的祖国发生了巨大变化,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焕发出了前所未有的生机和活力。60年,虽然只是历史长河中的短短一瞬,但60年来中国发生的巨变和飞跃,全球瞩目,举世惊叹。

  为什么短短60年时间,神州大地能够发生如此翻天覆地的变化?我想,从根本上讲,是因为有我们党的坚强领导,有改革开放以来形成的正确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有广大人民群众的艰苦创业。同时,也与我们组织部门坚持解放思想、与时俱进、求真务实是分不开的。60年来,组织工作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实现了从不规范到规范、从封闭到开放、从神秘到公开的转变。回顾60年的组织工作,始终未变的是我们组织部门始终坚定不移地服务于党和国家的工作大局,始终坚定不移地服务党员干部和各类人才,始终坚定不移地服务人民群众。也就是说,始终把人民满意作为组织工作的重要标准。

  在新的历史时期,人民群众对我们提出了新的更高的期望和要求,对我们的工作还有许多不满意的地方。作为一个两进组织部,我是1997年4月调入乐清市委组织部,十年后的2007年9月调入温州市委组织部,今天刚好是两周年的日子,并且在两个乡镇工作多年。作为从基层上来的同志,今天,我想从基层的角度上来看组织工作的满意度。我认为,基层对组织部门和组工干部有“三盼”:一盼组织多关心。基层干部心里有什么想法,是很想跟组织说的,但是有些干部到组织部有思想顾虑,怕别人说“闲话”,不敢去;有些干部到部里说了,可能因为我们不够热情,接待不周,觉得比较冷淡,对我们产生心里隔阂。二盼组工干部多到基层指导工作。“上面千根线,下面一根针”,基层干部平时忙于具体事务,对有些工作不知如何具体操作,很希望我们组工干部到基层进行有针对性的指导,帮助他们提高工作水平。三盼组织部门多出台扶持政策。一些基层干部很想干成一番事业,但苦于缺乏必要的人力、物力、财力而无法完成,所以他们很希望上级组织部门出台一些扶持政策帮助干成事业。

  回应基层“三盼”,我认为,我们要在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和改进组织工作的过程中,体现群众意愿,反映群众诉求,实现群众利益,切实提高人民群众对组织工作的满意度。

  回应“三盼”,让人民满意,就要多关心关爱党员、干部和人才。这是增强组织部门凝聚力、亲和力的必然要求。前段时间,王部长和其他部长与广大干部普遍开展了谈心谈话,干部反映非常好,感受了到“家”温暖。这是得人心、暖人心的工作,我们要坚持做下去,经常与党员、干部、人才谈心谈话,主动听取他们的意见建议。要立足我们组织部门职能,充分发挥组织优势,努力为他们成就事业创造有利条件。要多关心生活还比较困难的党员、干部和人才,急他们之所急,想他们之所想,帮他们之所需,多做一些雪中送炭的事,及时为他们送去组织的关心关爱,让他们真切地感受到组织的温暖和力量。

  回应“三盼”,让人民满意,就要让人民群众多得实惠。我们要在服务基层、服务党员、服务群众方面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积极探索让人民群众得实惠的具体思路和举措。在“组工干部下基层”活动中,部领导开展蹲点调研,帮助群众解决一些实际问题,受到了人民群众好评。前几年,我们开展了村办公楼建设,由我们组织部门牵头,其他部门密切配合,出台了扶持政策,实现了村村有办公楼的目标,这就是让人民群众得实惠的德政工程。所以,我们要在这些方面多动脑筋,多下功夫。当前,要进一步拓宽服务群众渠道,构建党员联系和服务群众的工作体系,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

  回应“三盼”,让人民满意,就要树立自身良好形象。组织工作的成效如何,人民群众是否满意,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组织部门和组工干部的工作质量、水平和形象。我们要坚持从严治部、从严要求,内强素质、外树形象,以过硬的本领、优良的作风、出色的成绩,赢得党委的信任和支持,赢得党员群众的认可和赞誉。我们要着力提升自身的能力素质,提高政策运用、知人善任、创新创优等能力,促进组织工作的创新发展。要大力弘扬蓬勃朝气、昂扬锐气、浩然正气,树立可靠、可信、可亲、可敬的形象,努力做到党性坚强、作风正派、工作出色。要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及时掌握了解基层和党员群众的所思所想所盼,力所能及地帮助他们解决实际问题。提高服务基层、服务党员、服务群众的水平,努力建设党员之家、干部之家、人才之家。

  总之,只要我们坚持不懈地关心关爱党员、干部和人才,真心实意地让人民群众得实惠,毫不松懈地树立自身良好形象,组织工作的满意度就会得到全面提高,为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和人才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