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咨询服务电话:0577-12371   组织系统举报电话:0577-12380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党建   ->   综合   ->  正文
在全市组织系统“建国60周年与组织工作”组工论坛上的发言
来源: 日期:2009-09-15 19:26:26 字体:

尊敬的各位领导:

  我今天发言的题目是“摆脱烦恼,健康成长,树起形象,提升满意度”,谈谈年轻组工干部如何安全度过成长的烦恼期。

  毛主席说过:“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的因素。”毛主席还说过:“世界是你们的,也是我们的,但是,归根结底,还是你们的。你们年轻人朝气蓬勃,充满活力,好像早上八九点钟的太阳,中国的未来是属于你们的!”由此,我们大胆的设想一下,王昌荣部长有一天面对年轻组工干部谈满意度的时候,就会说:“组织工作满意度是你们的,也是我们的,但归根到底,还是你们的,组织工作的未来是属于你们的”。因此,我们说年轻组工干部的健康成长和良好形象,对于提高组织工作满意度有着极其重要的战略意义!

  很早之前看过美国的一部电视连续剧,叫做“成长的烦恼”,讲的是一对夫妻和他们的孩子一起经历成长过程中种种烦恼的故事。对于组工干部,特别是年轻的组工干部而言,在成长的旅程中,我们每个人都要经历一个从弱小走向强大,从稚嫩走向成熟的过程,有时由于一些主客观因素的影响和制约,事情不可能总是象我们想象的那样美好,有时候我们难免会遭遇种种困难和挫折。

  这让我想起一个故事,说的是一头驴子掉进一口枯井里,农夫绞尽脑汁、想尽办法都救不出来,最后农夫决定放弃,于是请人帮忙想把井中的驴子埋了,以免除它的痛苦。当这头驴子了解到自己处境的时侯,刚开始叫得很凄惨。可是不一会儿,这头驴子就安静下来了。农夫于是好奇地往井里一看,他发现,当泥土落在驴子背上时,驴子便将泥土抖落在一旁,然后站到泥土堆上面!就这样,驴子将大家倒在它身上的泥土全部抖落在脚下,然后再站上去。很快地,这只驴子便上升到井口,然后在众人惊讶的表情中甩甩尾巴、快步跑开了!

  当我们遭遇工作生活中种种困难和挫折的时候,就象是掉进了“枯井”,内心时常会感到彷徨、迷茫、无助和浮躁,就象那些劈头盖脸的“泥沙”。如果处理好了,即便是掉到最深的井里,我们也能象那只聪明的驴子一样,有惊无险;如果处理不好,心理失衡,就会魔由心生、烦恼不断,就会被各式各样的“泥沙”活埋。所以,调整好心态,远离浮躁,摆脱成长的烦恼就显得十分重要!

  那么,如何才能做到呢?

  我们认为年轻组工干部关键要坚持做到以下四点:

  一是要有榜样的意识,丢掉优越感。别人对组织部都高看一眼,这决不能成为我们高人一等的理由,是我们所处的位置、所做的工作让人尊重,而不是我们个人有什么特别值得崇拜的地方。都说我们头上有光环,这个光环的位置摆好了,可以让我们有光彩,如果放不好,就会成为套在头上的紧箍圈。

  所以,我们应该有走在前列的理念,但不能有自大的观念,应该有树立榜样的勇气,但不能有骄横的习气,应该有自豪的感受,但不能有优越的感觉。

  要有甘为人梯、乐于奉献的精神,立志做大事,不要立志做大官。要时刻保持一个谦逊的姿态,经常问问自己,还有什么细节没有考虑周全,还有什么工作没有做到位,还有什么地方可以做得更好。要清正对己,平易待人,自觉维护组织部门“党员之家、干部之家、人才之家”的良好形象。

  二是要有立德的意识,避免不公道。儒家所谓“三不朽”:“立德、立功、立言”,就把德行修养做为最高追求。年轻组工干部要做德才兼备的人,首先要做品德端正的人。“品德端正”体现在以下四个方面:

  一要守得住清苦。“清”和“苦”历来是组织部门的两大特点,能不能守住“清苦”,是对每一名组工干部十分现实而又严峻的考验。要把自己在组织部工作看作是一种荣幸和锻炼,不要为自己得多得少而斤斤计较、患得患失,更不能凭借手中的权力以身试法,去搞权钱交易,谋取私利。

  二要耐得住寂寞。组织部门基本上都是做基础性、事务性、程序性的工作,提拔干部是人家风光,你在默默无闻的写考察材料;评先评优是别人高兴,你在一笔一画的填报表格;一年到头加班加点,忙忙碌碌。但既然我们选择了这样的工作,我们处在这样的岗位上,就要发扬那种“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忍耐、特别能战斗”的精神,甘于做一个上足发条的马达,不做敲一下响一声的木鱼。

  三要挡得住诱惑。组织部门不是世外桃源,组工干部也不是不食人间烟火的神仙。面对各种诱惑,我们要像伞一样,开合自如全靠着那根主心骨的支撑,做到有骨气而无傲气、要正气而不要霸气、靠志气而不靠运气。

  四要顶得住压力。由于组织工作的特殊性,使得我们常常面临着来自方方面面、说情办事的压力,因此,我们要像镜子一样,即使被砸成碎片,也不肯改变诚实的本性,坚持公道正派地推荐干部,不搞亲亲疏疏,不掺杂个人感情,真正把德才兼备、群众公认、实绩明显的优秀干部,选拔到各级领导岗位上来。

  三是要有精品的意识,不可随大流。有个老木匠准备退休,老板舍不得他走,问他是否能帮忙再建一座房子,老木匠说可以。但是大家后来都看得出来,他的心已不在工作上。房子建好的时候,老板把大门的钥匙递给他。“这是你的房子,是我送给你的礼物。”老木匠顿时目瞪口呆,羞愧得无地自容。如果他早知道是在给自己建房子,他怎么会这样呢?现实中,我们有时就会犯这样的错误,漫不经心地“建造”自己的生活,不是积极行动,而是消极应付,凡事不肯精益求精,在关键时刻不能尽最大努力。等我们惊觉自己的处境,早已深困在自己建造的“房子”里了。所以,我们要树立精品意识,认真对待每一件事,努力做好每一项工作,做到自己不满意的不出手,科室不满意的不上交,对领导负责,对自己负责。

  四是要有谨慎的意识,不做“大喇叭”。

  急事,慢慢的说;大事,清楚的说;小事,幽默的说;

  没发生的事,不胡说;

  做不到的事,不乱说;

  讨厌的事,对事不对人的说;

  开心的事,看场合说;

  伤心的事,不要见人就说;

  现在的事,做了再说;

  将来的事,将来再说;

  保密的事,坚决不能说!

  我想哪天我们年轻的组工干部真正放下了心中的浮躁,在前进的行囊中放入了上面四种意识,心怀乐观,充满活力,那么我们就能负责任的告诉大家,我们正在健康、茁壮的成长着,我们肯定可以把组织部这面大旗抗起来了,无愧于组工干部的神圣使命!

  我的发言好了,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