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咨询服务电话:0577-12371   组织系统举报电话:0577-12380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党建   ->   综合   ->  正文
尽心尽责 奋发有为 努力提升党员群众对组织工作的满意度
来源: 日期:2009-09-15 19:26:26 字体:

  组织工作满意度是检验组织工作成效的“试金石”,是引导组织工作前行的“导航仪”,是提升组织工作水平的“风向标”。今天,我主要从干部队伍管理、基层组织建设与组工干部形象等三个方面谈谈如何提高组织工作的满意度。

  要让群众满意,就要构建公开公平、充满活力的干部队伍管理机制。公开是公平的前提,公平是和谐的灵魂,充满活力的管理机制是干部队伍始终保持昂扬向上精神风貌的保证。这次鹿城区选拔领导干部,做到全过程公开,不仅做到第一时间在《温州都市报》、鹿城党建网等媒体上公布考试结果,而且面试环节现场亮分,上网、上门可查询各项分数,这就让参选干部心服口服。“这些题目考的都是当前的社会热点,不少题目更是紧扣鹿城区实际,这样很有针对性,也能反映出考生的水平。”一名报考鹿城经贸局副局长职位考生在参加完笔试时说。“这次真的要感谢组织部门,让我们能专心地参加考试,没有后顾之忧。如果最终没有入选,那也只能怪自己素质不如人。”两位参加公选的机关干部在食堂就餐时说。在这次公选领导干部中,我们彰显的就是公平性,不仅在题目设置上注重测试考生对重点难点热点问题的破解能力,而且在考察环节实行定性划档,量化评价,尤其是常委会、部务会严格把关,充分放权,按高分到低分确定拟任人选,避免人为的干扰。尽管公选出来的干部是否就是最优秀,这还有待实践检验,但这种选拔方式是公平的,也受到了社会各界的肯定。当然,领导干部职数毕竟有限,如何充分激发干部队伍活力,这就需要在非领导职务管理上做文章,可探索打破原有的非领导职务级别与总量限制,使素质高、有作为的普通干部通过努力取得更高级别的非领导职务,这也有助于推动干部队伍整体素质的提升。

    要让群众满意,就要构建讲求质量、富有成效的基层党建工作格局。党的基层组织是党执政的组织基础,基础不牢固,国家就难以长治久安。因此,基层组织建设成效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组织工作的满意度。鹿城南门商贸圈地处我市黄金地段,圈内商贸服务型企业普遍存在规模相对不大、党建设施跟不上、专职党务工作者缺乏等问题,在很大程度上制约了党建工作的深化拓展。2008年初,区委组织部领导根据市委组织部关于在非公企业党建工作中开展“块状典型”创建的要求,多次到南门街道调研,探寻出了居企一体、集聚发展的区域化党建发展之路,即以社区的场地资源与党员管理经验为企业党建提供支持,以非公企业的人才资源与资金优势为社区党建提供帮助,实现居企联动,共同提高。2008年10月,南门街道成立了由虞师里社区党支部与银泰百货、云天楼等5家企业党支部联合组成的南门商贸圈党总支。商贸圈党总支成立后,建立健全了党建同心同力机制、资源共建共享机制和队伍联抓联管机制,激发了各党支部的党建工作热情。如银泰百货有限公司党支部探索以思想政治分析会、生产经营状况分析会、建言献策民主恳谈会和素质拓展课为主要内容的新“三会一课”制度,努力使企业党建工作与企业经营活动紧密结合,使党建工作为业主所支持,为党员所欢迎,为员工所认可。各党支部积极发动广大党员和员工参加抗震救灾、义务献血、为永嘉城西中学白血病患者郑海涛同学奉献爱心等社会公益活动,大力提升了南门商贸圈的社会美誉度。南门商贸圈区域化党建工作得到了市委组织部与当地党员群众的肯定。下一步,我们将按照市委组织部的要求,继续扩大商贸圈党的组织覆盖,健全工会、团委、妇联等群团组织,增强商贸圈党总支的社会影响力和党建辐射力。

  要让群众满意,就要构建心系群众、关爱党员的组工干部队伍。组工干部是党的干部,要对党忠诚,对人民尽心,对事业尽责,主动成为党与群众之间的连心桥,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办群众之所需。近几年来,我们依托“服务基层、回报社会”系列活动这一平台,充分发挥各类人才专业特长和资源优势,以“名医义诊、名师送教、名家献艺、名厨赠技”等方式,为广大党员群众送上各项服务。特别是今年“七一”前夕,我们区委组织部联合区人才办、卫生局及部分乡镇(街道)、非公企业党组织在革命老区藤桥镇开展了“组工干部下基层”暨“情系老党员,共话新发展”活动,活动内容包括送“健康大礼包”、送“温馨大礼包”、送“生活大礼包”、送“关爱大礼包”等,受到了当地老党员的热烈欢迎与称赞,树立了组工干部的良好形象。国庆前夕,我们还将举办“我与共和国同行”暨“党内关爱基金募捐”义演活动,筹集党内关爱基金,为老党员和生活困难党员送上党和政府的关怀与温暖。

  各位领导,各位同事,组织工作满意度的提升需要全体组工干部的共同努力,让我们以建国六十周年为契机,以科学发展观为引领,奋发进取,创新业绩,合力提升组织工作水平,使组织工作真正让党满意,让人民满意,让社会满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