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咨询服务电话:0577-12371   组织系统举报电话:0577-12380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党建   ->   综合   ->  正文
做一个党员干部群众满意的“组工人”
来源: 日期:2009-09-15 19:26:26 字体:

各位领导,各位组工阵线上的同仁:

  大家好,我今天发言的主题是《做一个党员干部群众满意的“组工人”》。八年前,在我刚刚进入乡镇机关队伍的时候,曾有一段短暂的组织工作经历。一位在革命老区干了大半辈子的老组工带给我工作最初的感受。他总是那么循循善诱的帮助我了解乡镇机关的特点,组织工作的程序,接触群众的方法。现在,他早已赋闲在家了,但是一旦回想最初的工作经历,老组工慈爱的微笑就会在我的脑海中不期而至。这位从来没有在我面前传授过大道理的老组工,从来没有在任何人面前展现过干部威严的老干部,为什么至今仍是我心中不变的感动?

  三年后,我成为组织部门这个组工大家庭中的一员。作为一名长期从事组工调研的文字工作者,我时常思考这样一个问题,如果说组织工作的生命力根植于党员干部群众的满意度,如果说党员干部群众的满意度根植于组工干部在组织工作中实施的行为和展现的形象,那么,这一组工干部行为形象的塑造又根植于什么?

  今年,我们迎来了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作为活动组织的参与者,以及活动本身的教育对象,使我有幸以这样的“双重身份”,来真切感受科学发展观的价值追求对组工形象塑造拓开的新思路、提出的新要求。在我看来,科学发展观这一“以人为本”的价值追求,对组工干部而言,并不能仅仅局限于在组织工作中服务基层党员干部群众,更不能在服务基层的过程中凸显了“干部—群众”的身份对比。我想,我们能不能在服务中卸下“组工干部”的威严身份,我们能不能在服务中更全面地培育主体认同,我们能不能在服务中更深刻地释放内心体验?或者,更简单地说,我们能不能仅仅以一个“组工人”的身份去实施我们的组工行为,展现我们的组工形象?尽管从“组工干部”到“组工人”的转变仅仅一字之差,其中体现的价值理念的变化则是根本性的。

  在从事组织工作的同时,我还是一个文学爱好者。无论是当下热门的底层叙事,还是文革之后兴起的伤痕文学、寻根文学、先锋文学,它们之所以为赢得读者,最重要的理由,就是它们都是关涉内心的写作,在作者和读者之间架起了一座无形的内心交流的桥梁。如果我们也能以一个“组工人”的人本认同,在组织工作中不断地去感受、去触碰、去关怀基层党员干部群众的内心世界,那么我想,我们的组工形象会不会有一个新的升华?我们的组织工作会不会有一个新的发展?我们的组工事业会不会赢得最广大干部群众的支持和满意?

  那么,在服务科学发展的今天,如何去塑造一个党员干部群众满意的“组工人”形象呢?或者说,一个优秀的“组工人”应该具备什么样的素质,才能最终赢得最广大干部群众的支持和满意呢?我想,做一个优秀的“组工人”,首先要有执着的信念。信念是一个人内心最本质的坚守。共产主义信念就是我们共产党人百年不变的坚守。而作为“组工人”,我们更应该做坚守共产主义信念的表率。和平年代的信念坚守不会再有革命时代的血雨腥风,慷慨激昂。和平年代的信念坚守,更需要的是我们一份默默耕耘的沉静的心——信念不是身份的标榜,不是场面的客套,不是纸面的文章——信念在我们心中,体现在我们的行动上。共产主义这一从老共产党人传承下来的伟大信念,至正至纯的坚守绝不是一桩简简单单的事情。我们需要抵御物欲社会的诸多干扰,需要保持始终如一的不懈追求,孟夫子“舍我其谁”的浩然正气,正是对这一执着品质的最好的诠释。

  做一个优秀的“组工人”,也要有开放的胸襟。开放是这个时代最鲜明的特点。开放不仅仅是打开一个文件,公布一道程序,敞开一扇大门。做一个优秀的“组工人”,我们更需要开放我们的内心世界,让开放引领我们走向党员,走向干部,走向群众,使我们和党员干部群众之间也架起一座内心沟通的桥梁。“君子坦荡荡,小人长戚戚。”开放作为一种君子情怀,就要求我们加强综合素养的不断锤炼。一个内心贫瘠的庸人有什么值得开放?一个自私自利的小人又怎么会舍得开放?“开放睿智、大气谦和”,这是上海这座国际大都市确定的城市精神,同样的,作为服务科学发展的“表率部门”,我们也需要把“开放”和“大气”作为我们的部门精神!

  做一个优秀的“组工人”,还要有严谨的习惯。严谨一直是我们“组工人”最基本的素质。严谨更被称之为立部之本。严谨克服惰性,消弭倦怠。严谨使我们的工作井然有序,条理分明。严谨关注细节,雕琢细节。“万涓细流,汇聚成河”——严谨看似繁琐的表象带给我们的往往是圆满的结局和收获的喜悦。但是,需要注意的是,严谨不应仅仅体现在某项重要工作、某段特殊时期中,严谨理应成为我们日常生活和工作的一个自然而然的习惯——严谨不应是我们“组工人”炫耀的作风,严谨只不过是我们“组工人”要达标的一个基本项目而已。我们每一个“组工人”都应当做到。

  做一个优秀的“组工人”,最后要有真诚的品质。我把真诚作为最后一点,是因为我时常感到,我们“组工人”在外人眼中,往往有些高高在上,难以接近。除了组织部门与生俱来的威严感,是不是也和我们缺乏真诚的品质有关?真诚,首先要做到真实,其次才是诚恳。记得刚刚去世的国学大师季羡林老先生曾说过这样一句朴素的话:“要讲真话,不说假话”。在我看来,我们“组工人”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最大的党性就是讲真话的党性,最重的品行也是讲真话的品行,首要的表率更是要做讲真话的表率。我想,真诚,怀着诚恳之心讲真话,办真事,做真我,我们才能拥有视线向下的感怀,才能不吝感同身受的抒发,才能固守埋头苦干的踏实,才能获取直面矛盾的果敢。真诚,理应成为我们每一个“组工人”的内向修为和重要品质!

  信念,是我们“组工人”内心不灭的一盏明灯;开放,是我们“组工人”迎风远航的一艘帆船;严谨,是我们“组工人”规范运行的一杆标尺;真诚,是我们“组工人”包容理解的一扇心窗。做一个党员干部群众满意的“组工人”,就要做一个信念执着、胸襟开放、习惯严谨、品质真诚的“组工人”!我的发言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