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咨询服务电话:0577-12371   组织系统举报电话:0577-12380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党建   ->   综合   ->  正文
关于对《寻找“缺角”》的思考
来源: 日期:2009-09-15 19:26:26 字体:

  今年4月份,参加了县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其中市委党校隋慧杰老师在“压力管理”一课中讲解了一个关于“找寻缺失的一角”的故事。故事中的那个圆环弄丢了自己的一角,它就去寻找缺失的那部分,由于不圆,它滚的很慢,路途上它看到以前从未注意的花草,和它们交谈并建立深厚的友谊,后来它终于找到了缺失的那一角,它变完整,变圆了,滚的很快,但它再也无暇与花草们交流了。它感到生活乏味极了。虽然只是一个很简单的故事,但听后,心中颇有感触。突然间,对“完美”和“不完美”的关系有了一些思考。

  追求“完美与不完美”同样重要,追求完美会使人生无憾,然而有些时候不完美也是一种美。正像圆环寻找“缺角”,在寻找的过程中,它得到了从未有过的喜悦和幸福,但找到了“缺角”,它可能会失去更多。有很多时候,我们会认为只有完美才是生存的最高境界,然而在人的生命轨迹中有许多事并不是能够随我们的追求而变得完美,在付出百倍努力和辛劳换回一个你自认为完美结果的时候,可能会跟你当初的期望有落差。

  曾看过一个故事,说有一个人,非常幸运地捡到了一颗硕大的珍珠,他却并不是那么的高兴,因为珍珠上面有一些小斑点。他就试着去刮掉斑点,他不断地刮,最后斑点没有了,而珍珠也不复存在了。这个人或许很可笑,但我们何尝不是这样,有时固执地去追求最好的结果且不肯变通,往往一次次地与机遇擦肩而过,与成功遥遥相望,最终落的两手空空。

  任何事物都有质的规定性,就像水到了100℃就会沸腾,低于0℃就会结冰一样,求完美超过了一定的度,就会过犹不及、适得其反。如何处理好“完美”和“不完美”的关系,我想,人的一生必须要追求完美,但不能偏执、违反规律,要注重追求的过程和过程的质量。

  作家刘心武的《心灵体操》一书中阐述了对完美的理解,他认为“完美,是一种乌托邦。乌托邦作为一种向往,能激励我们去接近美。心想乌托邦、书写乌托邦、吟唱乌托邦,都是人类精神生活里很必要的成分。乌托邦向往是许多中外古今文学艺术作品的灵感源泉。但是,把乌托邦付诸实际操作,而且是急于求成的操作,那便会酿成灾难,甚至会形成浩劫。”其实,人生为什么那么丰富多彩,正是有太多的不完美。从某种意义上说,不完美是自然赐予我们的恩惠。如果一切都是完美的,也就没有了发展的空间。有缺点、有缺憾,就意味着可以进一步争取,进一步完善。

  当前,开展“万人评组工”活动,正是说明我们的工作还存在着不足,一些地方与群众的要求还有差距。我们应该把此项活动作为推动和改进工作的重要机遇来认识,以此为动力,进一步明确改进工作的方向,认真研究和落实改进工作、提高组织工作满意度的措施。不要为调查而调查,而要一如既往,全力以赴,继续做好当前的每项具体工作。

  我们要把“提高组织工作满意度”作为不断追求工作完美的一个过程。在工作中精益求精,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尽力使各项工作高水平、高质量。不能无过则喜,得过且过。

  要努力提升职业的素养。以高度的责任心和使命感对待工作、对待生活,勤恳努力,舍得付出,不甘平庸,做一名“能把信送给加西娅的人”。

  要树立良好的工作作风。完美无止境,追求也无止境。无论顺境、逆境始终要保持昂扬的锐气、蓬勃的朝气和奋斗的激情,做到不抱怨、不懈怠、不气馁。

  圆物不稳,但滚动自如;方物平稳,但移动困难。任何事物都有两面性,我们应该要学会容忍不完美,接受不完美,但不能放弃追求完美,要把求完美成为一种精神、一种态度、一种习惯,通过不懈地追求完美,使我们无限地接近满意度的最高,以真正看得见、摸得着的工作成效赢得广大干部群众的信任和赞誉,用良好的“满意度”结果为建国60周年献礼。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