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咨询服务电话:0577-12371   组织系统举报电话:0577-12380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党建   ->   组工动态   ->   市县工作动态   ->  正文
你的安危 我最牵挂——苍南县党员干部抗台救灾二三事
来源:中共苍南县委组织部办公室 日期:2009-08-12 11:51:20 字体:

  暴雨如注,江河猛涨,水漫遍野。

  8月9日16时20分,今年第8号台风“莫拉克”在紧邻苍南的福建省霞浦县沿海登陆。截至9日下午3时,苍南县合计转移63377人,全县36个乡镇全部受灾,直接经济损失3.75亿元。面对台风的影响,该县广大党员干部始终奋战在抗台救灾第一线,以实际行动践行科学发展观。

  哪里最安全,党员干部就动员群众到哪里

  台风“莫拉克”来临,苍南县广大党员干部与台风赛跑,全力转移危险地带的群众到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到避灾安置点,确保“不漏一处、不存死角”。

  8日下午,在苍南县霞关镇文化中心三楼的避灾安置室里,80岁的杨家旋老人坐在洁净的席子上,喝着八宝粥,见到前来看望他的镇干部,他有些不好意思地笑了,说:“这两天哪里都不去,就住在这里了。”就在当天上午,镇村干部以及苍南壹加壹应急救援中心的志愿者三次登门,苦劝老人20多分钟,老人才走出自家破旧的石头房。来到镇上的安置点后,老人才发现,这里的条件比家里好多了,有干净的厕所,免费的床铺,吃饭也有人管,“真的是来享福的。”老人说。

  哪里最危险,哪里就有党员干部的身影

  百姓安危高于一切,在“莫拉克”肆虐苍南期间,一个个充满温情的故事在上演。

  9日上午,风急雨大的苍南县龙港镇凰浦岛内涝严重,群众生命安全受到严重威胁。

  “群众的生命安全是我们防台工作的第一要务,这时候他们最需要我们的及时帮助。”龙港镇常务副镇长曹庆植和镇里其他干部一起,带着小船和救生圈,一个接一个地把受围困的群众接出来。经过1个多小时的奋战,到中午12时,孕妇、老人、小孩……12名群众终于被成功转移出来,被救群众感激地说:“是镇干部给了我们第二次生命!”

  哪里最需要帮助,党员干部就出现在哪里

  台风来袭百姓求助,干部的“民情热线”热个不停。

  8月9日,藻溪镇盛陶村62号水已满到房子里面来了,老房子里大概有几十个人被困。刻不容缓!藻溪镇马上组织党员应急小分队前往救援。

  9日下午,苍南县藻溪镇丁岙村被大水所淹,六七十名村民被困,武警官兵赶往解救,成功将村民转移。

  9日凌晨,灵溪镇党员干部在巡查时发现一段20多米长的堤坝出现滑坡、堤坝的迎水坡上也出现一个直径5米左右的窟窿……情况十分危急。一旦溃堤,灵溪镇渡龙办事处一万多名群众的家园和2万多亩农田,就会被淹,后果难以想像。接到“热线”后,灵溪镇的党员干部们迅速在第一时间赶到了现场,成立指挥部,协调指挥抢险工作。200多名办事处、村居干部、100多名民兵也很快赶到现场增援。顾不上狂风暴雨的吹打,大家迅速将沙石装进麻袋,卷起裤脚,踩着淤泥,将重重的沙袋扛上堤坝,进行加固。在大家的齐心努力下,在台风“莫拉克”登陆前,险情终于被控制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