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咨询服务电话:0577-12371   组织系统举报电话:0577-12380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党建   ->   组工动态   ->   市县工作动态   ->  正文
泰顺县全面推行村务监督委员会制度
来源:温州党建 日期:2008-08-05 10:43:20 字体:

  为解决村务监督制度缺漏、形式单一和执行不到位等问题,泰顺县于2006年开始探索实行村务监督委员会制度,2007年在试点成功的基础上进行了扩面推广。今年,泰顺抓住村级换届的契机,将村务监督委员会的同步换届和成立工作,作为村级配套组织和配套制度建设的一项重要工作,在村两委换届选举后全面推开。目前,全县299个行政村,已有224个村推行了村务监督委员会制度,农村基层民主管理和监督体系进一步健全完善。

  村务监督委员会的特点是:建立制衡组织,在监督主体上由同体兼职监督转为异体专职监督;完善监管制度,在监督取向上由事后盘点转为全程跟踪;拓宽监督领域,由单一的财务监督转为全面的村务监督;赋予明确职权,在监督权限上由垂直被动监督转为平行主动监督。(中共泰顺县委组织部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