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咨询服务电话:0577-12371   组织系统举报电话:0577-12380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党建   ->   组工动态   ->   本部工作动态   ->  正文
民企“红领”为何受青睐
来源:温州都市报 日期:2008-04-02 10:25:39 字体:
 
  ▲入围的“红领”在市委党校接受理论培训。

  郭大斌 摄

  ▲“红领”培训内容包括党务知识、企业管理和温州社情等。

  郭大斌 摄

  阳春三月,我国民营经济发祥地温州开全国之先河,孕育了一支专门从事民企党务工作的特殊队伍,由此诞生了一个职场新名词——“红领”。

  短短3天时间,50个民企“红领”名额吸引了700多名竞争者,大多是具有中共党员身份的“80后”高校毕业生。入围名单尚未公布,我市多家知名民营企业就纷纷来电咨询,希望可以提前预订“红领”。

  既懂民企经营又懂党务工作的“80后”职场全才,由市委组织部牵头免费培训,正一步步从梦想迈向现实。“红领”,这个诞生在温州的职场新岗位,吸引了高校优秀毕业生和名企的共同目光。

  名企流露招聘意向

  “学员理论培训还没结束,我市多家知名企业就纷纷来电咨询,流露招聘‘红领’的意向。”昨天,市委组织部“两新”处(新经济组织党建和新社会组织党建处)处长叶宋孝,透露了民企“红领”最新进展情况。

  3月中旬,大学生民企“红领”招选工作正式启动后,短短3天时间,50个名额吸引了712名竞争者,大多是具有中共党员身份的“80后”高校毕业生。其中,2008年应届毕业生占到六成以上,本科学历占总数的80%左右,还有2名硕士研究生。

  “报名人数之多、素质之高,出乎我们的预料。从简历上看,报名者中有很多是省级优秀大学生,挑选起来左右为难。”市委组织部“两新”处工作人员薛光伟介绍。

  经第一轮筛选,50名佼佼者脱颖而出(另有两名预备人员),集中前往市委党校,接受为期10天的理论培训。

  理论培训结束后,他们将分派到20多家民企接受两个月的实践锻炼,熟悉民企经营管理业务。理论与实践考核通过后,学员资料将录入市级党务人才库,由市委组织部推介到民营企业工作,从而成为一名真正的“红领”。

  “红领”准入门槛很高,有一套严格的挑选标准。薛光伟说:“前提必须是大学生党员,还要在大学里担任过班干部,或者学生会主席等职务。”

  “红领”具有一个鲜明的特点:既要懂得党务工作,又要懂得民企经营。拿叶宋孝的话来说,他们是一种“粘合剂”,并不是去做单一的党务或经营工作,而是将这两项工作有机结合起来,促进企业健康和谐发展。

  “红领”,这个诞生在温州的职场新岗位,由市委组织部牵头免费培训,正一步步从梦想迈向现实。为他们选择“东家”,组织部门也有一套选择标准:必须是评上“活力和谐单位”的知名企业,以及相关的创建先进单位。

  “这项工作在全国尚无先例,目前有很多省市组织部门纷纷来电咨询。”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社工委书记陈进达说,“首批民企‘红领’打造成功后,今后将建立一套人才选拔、培养和输送的长效机制。”

  首批“红领”如同“黄埔一期”

  连日来,正在市委党校集中接受理论培训的“红领”们纷纷大呼“过瘾”。

  “讲课很生动,内容很精彩,既能学以致用又拓宽了视野。”

  “与职业经理人面对面交流,这样的‘充电’非常有价值。”

  这个被外界称为“红领摇篮”的“全市首期非公企业党务工作人才培训班”,邀请了一批来自江西、香港以及温州的知名专家学者与职业经理人,授课内容涉及党务知识、温州社情以及企业管理等方面。

  “红领”赞叹高质量的培训班,其实还隐含着一份对未来职业的憧憬。“从师资力量和培训内容来看,民企党务工作无疑是一个能充分体现自身价值的全新领域。”今年刚毕业的上海海事大学硕士研究生周泉泉是一个“理想主义者”,她在参选“红领”过程中,甚至连经济待遇都没有考虑。

  浙江大学优秀团干部、经济学学士袁法友是一名历届毕业生,闯荡“江湖”多年且有一定的事业基础,但他却毅然从零开始,“比起‘钱途’,前途更重要,首批‘红领’如同‘黄埔一期’,意义可想而知。”袁法友说。

  优秀大学毕业生陈传宠的理想是当老板,去年从浙江师范大学毕业后,他曾在瑞安市某私立学校当体育教师,“‘红领’属于企业管理阶层,这是锤炼大学生成为‘多面手’的绝佳途径,我会好好珍惜,为今后的职业生涯奠定一个良好的基础。”

  不过,也有个别“红领”透露,“公务员考不上,好的地方去不了,差的不想去,到名企干党务工作感觉还不错。”

  “红领”受高校优秀毕业生青睐,并将其戏称为“黄埔一期”,温州大学就业工作处处长孙广福认为,这实际上反映了时下大学生就业视“前途”胜过“钱途”,追求个人发展机会的普遍心态。

  “事实上,除了报考公务员,符合这种心态的就业渠道并不多,因此‘红领’的出现格外引人注目。”孙广福说,名企往往感慨人才难找,优秀大学生则抱怨怀才不遇,“红领”为此搭建了一个两者对接的崭新平台,希望将来能产生示范效应。

  “老党务”喜言“后继有人”

  提起党组织及党务工作者在企业中所发挥的作用,正泰集团董事长南存辉曾在一次非公党建会议上,举了一个鲜为人知的例子。

  有一次,南存辉刚好出差在国外,得知一名湖南籍员工因患病,要求企业支付大约3万元钱。当时,他拍板:“只要是合理的,企业就支付,否则不能随便给。”为此,这位员工与企业闹起矛盾,甚至组织老家的亲朋好友到当地的正泰销售网点吵闹,扬言“封掉该网点”。

  后来,企业党委及时找到这位员工,通过思想疏导工作,提出了切实可行的方案,妥善解决了这个问题。

  在我市众多知名企业中,几乎每家都有这样鲜活的事例。“党建工作使我既省心又省事。”奥康集团董事长王振滔认为,党组织做政治思想工作历来是强项,在协调和处理劳资矛盾中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能最大限度地调动企业员工的生产积极性。

  然而,目前我市一些民企普遍缺乏专职党务工作人员,现有党务工作者老龄化现象比较严重,亟待补充新鲜血液。“这些老‘红领’大都来自机关退休干部,以及从国有企业改制分流出来的‘副职’,既擅长党务又懂经营者几乎凤毛麟角。”叶宋孝说,“新时期需要高学历和高素质的年轻人从事民企党务工作,这是选拔‘红领’的初衷之一。”

  “人家以为我是下海,其实我干的还是老本行,因为我的机关阅历与企业党务工作一脉相承。”市委宣传部原副部长郑达东,担任德力西集团党委书记自然熟门熟路,他说:“我快60岁了,但新力量从哪里来?靠企业自身培养大学生难度很大,因为党务工作专业性很强,组织部门培养‘红领’,这样一来企业党务工作者后继有人了。”

  目前,我市德力西、康奈、强强等知名非公企业纷纷表达预订“红领”的愿望,理由是“组织部培养的‘红领’规范、可靠、专业,民企党建急需这样的高素质人才。”

  “红领”问世一箭双雕

   “这次选拔‘红领’的主要目的,是解决非公企业党建从‘量’的扩张,实现‘质’的提升问题。”陈进达如是说。

  作为我国民营经济的发祥地,温州非公党建工作一直走在全省前列。1987年,我市建立了全省第一个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瑞安市振中工程机械厂党支部,20余年来,全市已建立民企党组织4171个,党的工作覆盖了近1.5万家民企。

  “近年来,非公企业党组织有被边缘化的倾向,存在凝聚力弱化、作用力虚化等现象,出现‘徘徊不前’的状况。”叶宋孝说,党务工作者虽然认为企业党建很重要,空间很大,但总是不得要领,在原地转来转去,面临“玻璃天花板”式困惑,知道“天花板”上面有许多领域等待开拓,但往往难以突破。

  为此,我市从2005年起提出了建设“活力和谐企业”党建总目标,力求有效解决党组织如何发挥作用的问题。于是,一个职场新名词“红领”由此应运而生。

  陈进达坦言,招选“红领”意在“一箭双雕”,既顺应民企需求培养党务工作者,同时又创造了大学生就业新渠道,“从目前反馈情况来看,温州涌现一批专职、高素质的民企党务工作者,将指日可待。”